第三課 認清主題

你有沒有在讀完一本書或看完一篇文章之後,無論怎麼樣都不能捉摸到作者的原意呢?或者你是否曾經聽別人講話,聽了大半天仍然不知道他的用意是什麼?在這時候真巴不得請他將主題要旨對你再講述一遍。看文章或看書看不懂,其中當然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或許是作者用詞太深,或許是文章的結構太複雜,又或許是讀者程度不夠等等。但無論如何,遇著這樣的情況,真希望作者就在身旁,簡單扼要地告訴你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人的思想受正常思維次序所影響,在寫作與講話的時候都會圍繞著一定的中心來發揮。神的啟示雖然藉著人的手寫出來,但同樣的有它的思路可循。每一段,每一章,甚至整體的書卷都有貫通文字的主題。讀者如果能掌握到要旨,就可以提綱挈領的了解聖經作者的原意。我們在第一課的時候已經講過,聖經是神的話語。神的旨意都呈現在聖經裡。所以,我們都需要讀聖經。藉著讀聖經、明白神的話語使我們真正得救,使我們生命得改變、更新。讀聖經的最終目的是使我們能更明白神的心意,使我們更能行走在神的旨意當中。如何明白聖經呢?

1. 正意分解

我們在第三課裡知道唸聖經要按正意分解,如同保羅在提後二章十五節所說的,不隨個人的私意來解釋聖經。要能按著正意分解聖經才能真正明白神的旨意、才可幫助我們的靈命成長。如果不按著正意分解聖經,不單靈命不能成長,反而會受到傷害。

按正意分解聖經應該是以作者的意思來解釋經文,而不是以讀者的個人私慾、意念、經歷或意思來解釋聖經。例如﹕有一個人好喜歡到別人家作客,而且還賴著不走。一天,他到了一個新朋友家去探訪。主人希望他能快些離去。於是主人就進入書房,寫了一道逐客令,吩咐下人帶給這位不受歡迎的客人。逐客令是如此的寫著﹕「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人就將逐客令交給客人。誰知客人一看了逐客令後,馬上哈哈大笑。他拿起筆來在逐客令上揮動了兩下,將紙條交回下人更連聲謝謝。主人收回紙條後,一看,氣得連話都說不出來。逐客令上是寫著﹕「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但是很明顯主人並無留客的意思。主人的意思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曾經有一位年屆古稀的老翁,死了妻子,所以又娶了一位年少的太太,生了一個兒子。老翁後來生病,臨終的時候,恐怕他前妻的女婿爭奪家產,欺負孤兒寡婦,因此留下了一紙遺囑,上面寫著:「七十老翁生兒人言非其子也家產盡與女婿外人不得干涉。」女婿看了以為是六言四句,對自己有利,因此心中沾沾自喜。後來老翁去世,遺屬帶孤兒稟告官府,縣官拿出遺囑,卻另有讀法:「七十老翁生兒,人言非,其子也,家產盡與。女婿外人,不得干涉。」如此一來,家產通通都歸了孤兒寡婦,女婿大失所望,但卻無計可施。

這兩個例子都是告訴我們,如果不按照作者原來的意思解釋文字的話,一個人可以將作者的原意完全曲解。同樣的,當我們讀神的話語時應該是以神的心意、旨意為原則。如果不按著神的意思來解釋聖經,我們得到的信息是會和神的旨意相反的。

不管是寫書、作詞,在文章之中都會有一個中心信息。這個信息就是這文章的主題。當我們讀聖經時,需要明白神要表白的意思是什麼?讓我們再看一次彼得後書一章二十節的話﹕「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從這節經文得知,明白神真正的旨意是第一要緊的事情。

2. 全本中心

如果你今天接到一封信,信上說﹕「某某先生女士,您所借用的2000元即將在某月某日到期,請按時繳還,謝謝。」這封信的主題是什麼?很清楚,這封信是要錢的。要錢就是這封信的主題。

同樣的,聖經的主題是什麼?在羅馬書第十章第四節那裡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在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第二十五到二十七節﹕「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所以,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在舊約和新約裡都已記載著。舊約的主題是基督;新約的主題也是基督。舊約所講的是在預言基督,基督是隱藏的,是影兒。在新約裡,基督是顯明的,是道成肉身,是實體。

在舊約,律法書的主題是預表基督,詩歌和智慧書的主題是讚美基督,先知書的主題是預言基督。在新約,四福音書的主題是描寫基督,使徒行傳的主題是傳揚基督,書信的主題是闡明基督,啟示錄的主題是榮耀基督。這些主題就是整本聖經的骨幹,所有其他的枝節都是圍繞著這個骨幹打轉。所以,整本聖經的主題是基督。目的是使我們能得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這是從聖經的整體性來看。但是當我們只看聖經的某一段或某一章時,我們要如何找出它的主題呢?

3. 鑒定方法

3.1 寫作目的

我們在上一堂的釋經原則第二講裡面已經稍微介紹過如何找出主題的方法。對於一卷書的主題,我們最好是將它重覆的讀幾遍,仔細的去觀察,往往在字裡行間就會發現該卷書的主題。譬如約翰福音的主題就記載在二十章三十一節。又譬如說箴言書的主題更是一開始就說明了。那裡說﹕「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世,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所以箴言的目的就是要使讀的人能夠得到做人處世的智慧。難怪曾經有人這樣說﹕「不會禱告就多看詩篇;不會做人就多讀箴言。」實在是很有道理。

3.2 重覆字句

至於對於一章或一段較短的經文,我們第一步仍然是要反覆閱讀。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老話說﹕「書讀百遍,無師自通。」這是古人的經驗之談,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它。當你將一段經文熟讀到能夠背誦出來的時候,經文的意思往往就會湧現出來。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歷。此外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經文的主旨。第一就是觀察經文當中重覆出現的字句。當子女要離家遠遊的時候,父母常常會「反覆叮嚀」。他們會將一些重要的事情不斷的提醒子女,深怕他們忘記。聖經也是一樣。神也經常將一些重要的事情反覆告訴我們,提醒我們,使我們能牢記在心。這些反復出現的字句往往就代表了這一段經文的主題。

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請看傳道書第三章一到八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這裡出現的重覆字句是什麼?就是「有時」。短短的八節裡面居然出現了二十八次之多,可見它被如何的強調。所以很明顯的,這八節的主題就是第一節所說的「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這是利用重覆字句找主題的方法。但是如果經文裡面沒有什麼重覆字句的話怎麼辦呢。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用重寫經文的方法來找出主題。

3.3 重寫經文

所謂重寫經文並不是改寫經文。神的話一個字都不能增減,我們當然不能去改變它。所以這裡所說的重寫經文乃是將這段經文用我們自己的話講出來。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有幾個原因。第一就是因為聖經畢竟原來不是用中文寫成的。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的文法與中文有很大的出入,在翻譯的時候又要顧慮到「信、雅、達」的原則,有些經文念起來就不是那麼順口,不容易明白。這是語言的因素。其次就是現在的和合本聖經是八十多年前翻譯的,當時的遣詞用句與現在的日常會話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有些字詞我們已經不用了,現在看起來就會有問題。這是時間的因素。第三個原因就是歷史地理的不同。當耶穌說﹕「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當時的門徒們非常清楚「背起他的十字架」是什麼意思,因為這是他們日常生活裡面經常踫到的事。但是我們今天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卻需要了解當時的背景才能真正明白耶穌的意思。這是文化的因素。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神的話是非常精煉的,往往在幾句話中蘊藏了豐富的意義。我們需要不斷的默想與查考才能明了裡面的意思。而重寫經文正可以幫助我們整理我們的思想,確定我們真正了解了經文的意思。

底下就是一個重寫經文的例子。請大家看希伯來書第五章,我們從第十一節念到十四節﹕「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這一段經文剛開始看的時候不容易懂,更不要說找出主題了。我們需要花工夫研讀思想,才能明白經文的意思。明白以後我們就可以嘗試用自己的話寫出來,進而將主題找出來。底下就是一個改寫的範例。

「論到有關麥基洗德的等次和作祭司的事,我們本來有好些話,要闡明這一項較為深奧難明的啟示。但因為你們在屬靈的事上遲鈍,所以不能體會,亦不能接受這些深入的教導。按著你們學習神話語的時間來說,本該有足夠真理的認識,使你們可以做老師去教導別人。但可惜因著你們屬靈上的遲鈍,現在仍需要別人用淺顯的道理來教導你們,而且你們仍然繼續停留在膚淺的地步,不能自己獨立的追求,去判別神的話語。這因為你們對神的話語沒有基本的體認與了解,因此就沒有操練的機會。然而對那些靈性成熟的人來講,他們體會了解神的話語,並且經常不斷的操練,因此就觸類旁通,摸清了門路,結果就可以分別是非,知所是從。」經過這樣的改寫之後,大家是不是覺得比原來的經文容易消化多了?

3.4 定出主題

當我們藉著經文本身的教導,或是藉著觀察重覆的字句,或是藉著重寫經文,找到了經文的主旨之後,我們就要試著將這個主旨用簡單的標題寫下來。主題最好不要太長,太長了反而使人抓不住重點。最好讓人能夠一目了然,容易銘記在心。例如我們前面所舉的傳道書三章一到八節,它的主題就可以定為「凡事都有定期」,簡單又好記。

3.5 描寫主題

主題定下來後,我們怎麼確定它是正確的呢?我們可以在本段經文裡面找出那些事物或是論點是描寫主題的。因為有了這些支持的經文,我們才能夠確定我們的主題是正確的。再以傳道書三章一到八節為例,那裡用了十四個對比來說明萬事都有定期的真理。所以我們就可以用這十四個對比來描寫主題。但是十四個描寫有時未免太多,我們也可以將它簡化成一個描寫﹕「不論事情的好壞,都有一定的時候」,因為這十四個對比都是講到正反兩面的事物。

等到主題和描寫主題都決定之後,這一段經文的大綱也就出來了。這和我們以後要講的經文分段有很密切的關係。底下我們就來作幾個練習。

一、請找出彌迦書第6章第8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二、請找出箴言第3章第11-12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三、請找出馬太福音第6章第24-34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四、請找出創世記第3章第1-5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五、請找出馬太福音第六章第1-18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一、請找出彌迦書第6章第8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主題﹕神對我的要求

描寫主題﹕這是善的—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二、請找出箴言第3章第11-12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主題﹕耶和華的管教

描寫主題﹕不可輕看,也不可厭煩(11);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12)

三、請找出馬太福音第6章第24-34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

主題﹕不要憂慮(25,31,34)

描寫主題﹕憂慮有違常理(25-30),憂慮與我們所信的不合(31-33),憂慮無用(34)(三個所以)

四、請找出創世記第3章第1-5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主題﹕撒旦的技倆

描寫主題﹕他喜歡說謊(1),他誘人懷疑神的話(4),他誘人自我膨脹(5)

五、請找出馬太福音第六章第1-18節的主題和主題的描寫。

主題﹕如何得天父的賞賜

描寫主題﹕ (4), (6), (18) 必然報答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三課 認清主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