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经学》序言

序言

釋經學是一門極重要而又不容易的屬靈科目。在神學院通常要花四十多個小時才能將這科目講授完畢。釋經的書藉更需數百萬言始能表達其大概。這本講義雖然論到釋經學的許多方面,但主要是偏重在歸納式查經法的三大範疇﹕觀察,解釋,應用,但內容極其局限。我們盼望將這本教材編成一本最基本和易學的釋經學講義,其目的能使我們學會基本觀察,分段,和掌握經文的主題。在釋經實例的課程裡每課都有一篇信息,信息內容的發揮源自該課經文的觀察,解釋,應用。這樣做法使我們學習對神話語的分享出自釋經的過程,而不是憑著私意來解經去分享。講義的資料都是同工們的辛勞鑽研以及吸取他人的經驗或成果,願主記念他們!其中不能不提的是李張美霽姐妹。她提供了釋經實例的架構,使同工們能循著這個架構的軌跡去發揮和研究。我們在主裡衷心的感謝她!此外我們的講義裡面也引用了許多賴若瀚牧師所著的「實用釋經法」,謹此一併致謝。

這份講義的原稿已經用來傳講過,學生反應都不錯。我們將原稿擴充成為一個二十課的釋經學的教材。但願這份講義能幫助有心的肢體能在明白神話語的學習上踏出第一步。講義內容若有錯漏,盼予指正。

願﹕『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的思想。』(詩119:97)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共勉之。

基督之家第三家主日學同工
主後2000年冬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释经学》序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