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課﹕跟隨耶穌

今天這一堂課是我們本學期最後的一課,就是「跟隨耶穌」。在我走過的39個年頭當中,在許多人生的決定中,我做的最正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選擇了耶穌作我的救主,並且跟隨了他。我從來不曾後悔這個決定。
也許有人會問我說最重要的選擇沒有包括我的婚姻選擇嗎?沒有。雖然每個人都會認為我現在的婚姻生活很幸福。但由於每個人所需要的不同,要求看法也不同,所以在過去十八年的婚姻中,我真的曾後悔過我的選擇。但感謝神,在我痛苦,掙扎,虛空時,神的愛卻使我滿足。當我嚐到神的恩典時,我生命自然的改變。我懂得欣賞我丈夫的優點,珍惜他對我的一切。於是我甘心靠主開始學習溫柔,安靜,放下一切的驕傲,主見等等。因著主,現今我的婚姻生活成為那麼的美好!藉著我的親身經歷,我也幫助了不少婚姻即將破裂的家庭。為甚麼我以自己為例,作為今天的開場白呢?因為我在準備的時候,深深的感覺我講的內容,就是完全在我身上產生了功效。信耶穌並跟隨他,是人一生中最大的事。他給了我們人生的方向及目標,是一件最重要及最有價值的事。
以上是我自己「跟隨耶穌」的例證之一。跟隨耶穌,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卻是我們生命中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事。讓我們現在分段看看聖經所提到的「跟隨耶穌」。
請翻開聖經約翰福音21:1-25(P.l59)。請先讀20:30-31節﹕「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在這兩節聖經中,作者使徒約翰,寫出了為甚麼要寫這書的重要原因,就是希望讀者能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因信他的名而得生命。而21章又講到「跟從耶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再次顯現。這次藉著顯現來呼召彼得和門徒們再次來跟從耶穌。從整本約翰福音書來看「信」這個字,出現了98次。作者約翰指「信耶穌」這件事是一種持績不斷的信,是一個活躍的信。不是今年信,明年不信了,這不是真正的信心。而應該是今年信,明年信,直到見主面還是信。信是一種有活力,有長進的信。什麼叫有活力有長進的信呢?長進或活力的真正意思是指「信心」本身應有表現的。如21章說「跟從耶穌」。信心的表現,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我們既然信耶穌就要跟從耶穌,這是「信心」的一種表現,也才能證明它是活的。
我們把這章經文分三個重點﹕(一)耶穌如何向門徒顯現;(二)跟隨耶穌的目的;(三)跟隨耶穌的代價。
(一)耶穌如何向門徒顯現
在14節裡記載這是耶穌向門徒第三次顯現了,而他們信心仍是很軟弱。彼得及同伴又重操舊業,回去打魚。想想主很早就呼召彼得,告訴他要得人如得魚,再加上他跟從耶穌三年多,如今一遇到困難又回去打魚,我們便看見彼得的信心是何等軟弱。可是當他們去打魚,整整一夜,卻一條魚也未打到。在這個失望又飢寒交迫的時候,主耶穌向他們顯現。主叫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便發現魚甚多,多到網都拉不上來,這時他們才認出了是主。
他們上了岸,看見主在那裏。他不但升了火,也準備了魚和餅,叫他們來吃。從這裡可以看出主真是一位奇妙的主,體貼又深深瞭解人的軟弱及需要的主,雖然他們所行的讓主很失望。主不但從死裡復活顯現給他們看過,又花了三年時間來造就他們,但是他們竟然又回去做老本行。在這種情形下,主並沒責備他們,反而供應他們的需要,給他們吃飽。又生火使他們心中感到溫暖,使他們的需要獲得滿足。然後仍用溫柔的囗氣對彼得說話。在這裡我們看見神設立了一個「如何帶領人」的好榜樣。
主非常了解我們的軟弱。但他從不放棄我們。所以當主第三次顯現,先滿足人的需要。用愛與關心來對待彼得和這些門徒。這也成為今天我們帶領弟兄姐妹堅固信徒的一個好榜樣。不但要注意人靈裡的需要,也要注意人生活及肉身的需要。從這裡也可看見,我們要有信心跟隨主,不用擔心物質的需要,神必按時供應。
(二)跟隨耶穌的目的
主很有智慧及溫柔的連續三次問彼得同樣的問題,你愛我嗎?在第一次有點不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些也許是指這份工作,船,網等物質,或這些朋友,也就是說你愛我比這些東西或朋友更深嗎?這是人今天無法跟隨主的一個很大原因,不是嗎?但當彼得回答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時,這時便要有「信心」的表現。神便再次呼召彼得出來跟從他。在這些經文看見跟從他的目的就是﹕
(1)愛主—愛主的具體表現是什麼?就是餵養主的小羊及牧養主的羊。我們知道小羊剛出生,生命很弱,需要吃東西才會活。這也就是比喻剛信主的基督徒需要靈糧來餵養他們,使他們長大。長大後要牧養,不但帶他們吃草並且要教導及帶領,否則常常會走錯路。所以一個愛主的人不但要餵養小羊長大,而且要使羊茁壯,這是第一個目的。
(2)得人—在太4:18-20可以看到跟從主的另一個目的,是要叫我們得人如得魚。換句話說主要我們帶領人信主。
從以上我們可以知道跟隨主的兩個重要目的。一是要照顧主的羊(餵養及牧養),二是要領人歸主。
(三)跟隨耶穌的代價
在18-19節裡很清楚的說出彼得有一天會被交給別人,而且被人帶他到一個他不願意去的地方,也就是說他會為主而死。歷史記載是被倒釘十字架而死。別人要釘他十字架,他覺得不配與主的死法一樣,所以要求倒釘十字架。相信是很痛苦。在這裡主不但告訴彼得,也讓我們知道跟隨主有一天也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價,但不一定是每一個人。例如本書的作者約翰就是善終而死。他本來也是要被丟進油鍋,後來卻被送去拔摩島上,並且在那兒寫下了啟示錄。
在此看見不管跟隨主的人結局如何,先要有一個心志﹕雖然面臨死亡,仍不動搖。也就是所謂的至死忠心。就像父母愛兒女一樣,兒女如面臨生死關頭,就算為他們死也甘心,不會皺眉,不會害怕。
在19節提到彼得的死要榮耀神,這是什麼意思呢?最近我們聽到很多見證,特別在中國大陸所傳出的見證。因為在那裏受的逼迫特別多,在那裡為主而死的機會特別大。因為他們政權是逼害基督徒的一個政權,無神論的政權。所以常常有基督徒為了信仰被抓,被審問。這些官員逼迫他們,希望他們放棄他們的信仰。只要否認耶穌,馬上就得以釋放。但是他們發現這些基督徒,不但不肯放棄,更不肯否認主,他們堅持他們的信仰。不管他們在受刑或受逼迫的時候,甚至面臨生命結束的時候,他們仍非常堅定,信心從不動搖。這是很大的神蹟。後來有很多逼迫他們的官員,因著他們的堅持,反倒信了主。這些官員信主後作見證說,正因這些基督徒的堅持,在生死關頭中,仍不放棄信仰,仍不否定他們所信的主耶穌,所以他們相信這個信仰一定有很大的價值。這位主耶穌,一定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
以上例子可以看見因著基督徒受害,受逼迫,反而能夠榮耀神。讓逼迫他的人反而看見神的真實,從而把福音帶給不信的人。因此這種死是有價值的,可以榮耀神。這是何等奇妙的事情,所以跟隨主的代價可以「榮神益人」。
不但這樣,跟隨主在永世會帶來一個很大的榮耀。我們看聖經哥林多後書4:16-l8(P.251)。這段經文中看見兩個詞﹕「苦楚」及「榮耀」。保羅說苦楚是至暫表示很短,至輕表示很小。而榮耀卻是極重的無法衡量。這也是一個強烈的對比。在這裏可以看見保羅告訴我們,我們現在為了主的緣故,受到苦楚,甚至被殺害,受飢餓,受逼迫。在人看來是苦楚,但比起將來見主時所帶給我們的榮耀,實在不能比。就像蚊子怎能跟牛比呢?
我們現在受苦,將來一定得榮耀。苦難成為得著榮耀的必經過程。這在17節有很肯定的答案。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就如母親生產一樣,為了得到一個新生嬰兒的那份喜樂、滿足、及驕傲,產難是必經的過程。沒有痛楚. 便沒有嬰兒出生. 若不如此就無法得到這一個奇妙生命的誕生。因此神允許苦難的發生,不但可以榮耀神,幫助人,更可以成為我們得永遠榮耀的一個過程。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有爭戰才有勝利。基督徒在這世上為了信仰的緣故,多少會受痛苦。保羅說過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3:3)。因為這世界充滿了邪惡、污穢、黑暗,而我們是光明聖潔之神的子民,所以一定會有衝突及相爭。但這些苦楚都是至暫至輕的。永遠的榮耀卻是極重無比的。保羅在提摩太後書4:7-8提到,當他快為主殉道時,一點也不懼怕。他說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感謝主!
因此,今天我們信了主,我們便要跟從主。跟從主要有具體的表現﹕
(1)愛主—照顯主的羊;
(2)領人歸主。
跟從主的過程會有困難,甚至會犧牲生命。但不要怕,這是有價值的﹕
(1)會榮耀神,使別人信主;
(2)在神的國度裡會得到榮耀的冠冕。
我們真是感謝主!願意我們信耶穌的人,是一個天天跟隨主,至死忠心的人。因為祇有這樣做,才能榮神益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四課﹕跟隨耶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