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耶穌復活

大綱﹕
(一)復活的事實
A.歷史事實 B.可經歷的
1.空墳 1.接受
2.門徒 2.禱告
(二)復活的應驗
A.應驗 B.重要
1.舊約預言 1.耶穌是神
2.耶穌預言 2.勝罪途徑
(三)復活的使命
A.內容 B.傳遞
1.耶穌的死 1.對象
2.耶穌復活 2.範圍

 

基督教信仰的內容中有三樣寶貝是世界上其他宗教所沒有的,這三樣寶貝是什麼呢?(一)馬槽,(二)十字架,(三)空的墳墓。馬槽代表耶穌的降生,十字架代表耶穌的受死,聖經上說耶穌「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卻甘願降卑為人。卑微到一個地步,降生在馬槽,長在木匠家裏,在世上三十三年半,一心順服上帝的旨意,直到死,而且是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人間最殘酷羞辱的死法,為何如此呢?為什麼一個至聖至榮的神要來到人間作人,而且受到這麼殘忍不公平的待遇?
經上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又說「罪的功價乃是死。」而我們的上帝是既公義且慈愛的上帝。按照他的公義,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都是該死、該滅亡的人。但是他又愛我們,他不忍看到我們沈淪、滅亡。為了要同時滿足他的公義與慈愛,他甘願犧牲自己,降世為人,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替我們死,還清了我們所有的罪債。所以今天只要我同意耶穌是為我降生在馬槽,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願意認罪悔改,邀請耶穌進入我心,作我個人的救主及生命的主,立刻我的罪就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下的寶血洗淨了。我所犯的罪都得到赦免,這是馬槽與十字架給我們帶來的恩典。但只接受這兩樣是不夠的,第三個寶貝是不可缺少的。這空的墳墓代表的是耶穌的復活。也因這個空墳,基督教才能存留到今天。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耶穌的復活」。
請大家打開聖經新約路加福音第24章(P.121)。從這一章聖經中,我們要分成三個重點來談﹕
第一個重點是—復活的事實
第二個重點是—復活的應驗
第三個重點是—復活的使命

(一)復活的事實
在本章聖經中記載三件事﹕(一)有一些婦女預備好香料來到耶穌的墳墓前,準備要膏耶穌的身體,但卻發現耶穌的身體不見了。有兩位天使對她們說,耶穌已經復活了。(二)有兩個人要去一個村子叫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來與他們同行,與他們交談並講解聖經,一直到吃晚飯時,這兩人眼睛明亮才認出耶穌來。(三)晚上十一個使徒及一些同人聚在一處,關起房門正談論時,耶穌顯現在他們當中。
4) 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 (林前 15:6)
這三件事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都是指明一件事實,就是主耶穌真的從死裏復活了!這是基督教最獨特之事。沒有這件事實基督教就無法立足,更無法存留到今天。但是現今卻有許多人不能接受這個事實。讓我們來想想,若耶穌沒有復活,那麼為什麼他的墳墓是空的呢?難道真有人把耶穌的身體偷走了嗎?誰會偷呢?不是仇敵就是朋友。仇敵是指著那些要釘他十字架的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稍微想一下就可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是巴不得耶穌的身體只要留在墳墓裏超過三天,就可以揭穿耶穌所說「三日後要復活」的謊言,所以特別要求彼拉多派兵丁嚴加看守,別讓耶穌的門徒來偷。因此我們確信仇敵是不肯偷,那麼非敵即友了。是門徒偷的嗎?也不可能,當時的門徒害怕的四處逃躲,常關在房子內不敢出來;況且墳墓四周有羅馬兵丁嚴嚴守住,這些膽小的門徒那敢去偷呢?所以結論是仇敵不肯偷,朋友不敢偷,那只有一個答案—耶穌從死裏復活乃是千真萬確的歷史事實。

再者,我們可以從當時跟隨耶穌的那些門徒的身上找到證據。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他們的心情與態度是如何呢?從聖經上的描寫,我們看到他們非常的哀慟、憂愁。他們想﹕我們所跟隨的耶穌,那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現在已經死了,一切的希望就如泡沫破滅。心中充滿了恐懼、戰兢、孤單,害怕猶太人要來抓他們,時常關在房子裏悲傷。當那些婦女來報告說耶穌的身體不見了,天使說他已經復活了,他們都不相信,認為是胡言。甚至當耶穌與那兩個人同行時,這兩人眼睛迷糊,不曉得是耶穌。直到吃晚飯,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時,他們眼睛才明亮了,這才認出是主耶穌。當十一使徒和其他同人在一處,其中仍有許多人不信。他們關起門來,正在談論這事時,耶穌突然站在他們當中,責備他們的不信,要他們來摸他的身體,並且向他們要了一片燒魚吃。從聽聞到親眼看見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他們喜的不敢信。他們感到非常希奇,後來又親眼看到耶穌升天,於是就拜他,大大的歡喜,常在殿裏稱頌神並且到處宣傳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福音。

我們看到這班門徒在看見主耶穌復活向他們顯現後有極大的改變。他們從憂愁變為喜樂、從害怕到平安、從不信到相信、從絕望到充滿盼望的常常讚美神稱頌神,到處宣傳主耶穌復活的福音。這些門徒心情態度的轉變,就是最有力的見證,見證主耶穌的確是復活了。就拿彼得來說,當耶穌被抓後,接連三次有不同的人說他是與耶穌同夥的,那時他都不承認。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他也離得遠遠的。主耶穌死後,他和幾個門徒重操舊業又去打漁了。雖然如此,當主耶穌復活後,曾單獨的向他顯現,堅固了他的信心。因此在五旬節後,他傳講耶穌復活之道大有能力,有一次三千人悔改,又有一次五干人信主。據說,他後來是被倒釘十字架為主殉道而死的。試想若不是親眼看見復活的耶穌,他不會這麼傻,肯為一個謊言而死!
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後不只向他的十一個使徒顯現,聖經上說有一次是顯給五百多位弟兄看。不但如此,他還顯給一位歷史上出名的使徒看,他的名字叫保羅。這個人當耶穌在世上時他沒有跟隨過耶穌,並且當耶穌的門徒在傳福音時,他是逼迫基督徒的。不但他自己不信也不准別人信,因此就到處捉拿基督徙下監,使他們受刑,甚至被打死。有一次正當他要到大馬色去捉拿基督徒的路上,突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當時他的名字叫掃羅。他不知道誰向他講話,就問說﹕「主啊,你是誰?」主回答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從此,他認識了耶穌是神,從死裏復活了。以後他整個人完全的改變—原本是要去捉拿信奉耶穌的人,反而開始作見證傳講耶穌復活的大能,最後他也是被羅馬政府送上斷頭台為主殉道而死。這又是主耶穌復活的另一個有力的明證。

從耶穌那時代的門徒身上,我們看到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確是一件歷史的事實,因為他們親眼見過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而將近兩千年來,歷世歷代的基督徒是憑什麼曉得耶穌從死復活呢?就是憑信心接受使徒所作的見證,誠心悔改,接受這位復活的主耶穌,作個人的救主及一生的主。這樣聖靈就內住心中,開啟你的心竅,使你對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事實篤信不移,而且會使你的生命產生奇妙的改變。強盜變傳道,恨人的能愛人,殘障的成為忙著為主作工有用的人。並且叫你不怕死,因為耶穌的復活帶給信徒盼望,若死了將來也要復活。所以雖然今天我們看不見耶穌,但我們確知他是活著,而且活在每一個信靠他之人的心中。怎能知道呢?比方說,你在上海有一個好朋友,好久沒有聯絡了,你怎麼確定他還活著呢?也許正好有一位朋友剛從上海來,他說他在離開上海時才與他通過電話,所以你可以斷定他是活著。如果你還是不相信,那麼可以寫一封信去,過一陣子你收到他的回信,那麼你就可以肯定他是活著。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寫信給主耶穌,那就是向他禱告,他會回答每一個誠心的禱告。

最近有一件新聞﹕一位空軍飛行員Scott O’Grady 在Bosnia上空飛行時,被打下來,飛機粉碎,但他卻跳傘降落逃生。過了六天以後才被找到,於是派海軍陸戰隊直升機去非常驚險的把他救回來。回來後,大家稱他是英雄,他自己卻說他不是英雄,而是一隻被驚嚇的小兔子。當他藉降落傘下降時,天氣晴朗,可以看到地上的人在看著他,非常可怕。從他降落在郊野,直到搜尋他的人來到他身邊差不多3-5呎距離時只有四分鐘的時間。他說他向主求了好多東西,主就即時送來。他求雨,雨就降下,他喝雨水吃草吃蟲。有一次他求主讓有人知道他還活著,或者可以來救他,結果那天晚上在他的無線電上聽到海軍陸戰隊的飛行員 Thomas O. Hanford 的聲音了。到最後他被救回來,他自己說,他本來不信神蹟的,如今他確信不移。我們看到主耶穌真是活著,他在聽我們向他誠心的禱告。

講到這裏我們可以作個結論﹕主耶穌從死裏復活是件歷史事實,而且現在仍活著,活在每個信靠他的人心中。

(二)復活的應驗
主耶穌要從死裏復活這件事,早在他降生前一千多年就有先知預言,果真照經上所說的應驗了。不但如此,也應驗了耶穌自己所說的預言。他對門徒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也對那些反對他的猶太人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這是指著他的身體死後復活說的。

所以耶穌從死裏復活這件事不只是應驗了舊約上的預言,更應驗了耶穌自己所說的話。這雙重的應驗,表明這件事不是偶然發生的,乃是上帝早已安排好,照著他的定旨先見,要藉著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他是神的兒子。好叫全世界的人都曉得耶穌不是凡人,乃是神的兒子。因為人間沒有一個人能夠出死入生,除非他是神。這是基督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區別。其他宗教的教主死了,他們的身體仍然在墳墓裏。唯有我們主耶穌的墳墓是空的,因為他是神,他從死裏復活,永遠活著。

這個復活的事實又顯明一件偉大的事也是其他宗教所沒有的。其他宗教也勸人為善叫人不要去犯罪,但他們卻無法提供一個能夠勝過罪的途徑。而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卻解釋了這個途徑。他從死裏復活表明他戰勝了死亡,他不被死所拘禁。要知道在死亡的陰間裏充滿了毒鉤,這些毒鉤要鉤什麼呢?經上說死的毒鉤就是罪。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沒有罪,因此當他被釘死後,下到陰間,陰間裏沒有一個毒鉤可以鉤住他。於是他從陰間上來,從死裏復活。他勝過死亡,勝過罪的權勢。

我們這些罪人原本被毒鉤鉤住,但感謝主,因著我們接受主耶穌,使我們罪得赦免,救我們脫開毒鉤。也因著天天信靠他,尊他為主,他也要率領我們勝過罪,向罪的權勢誇勝。所以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不只是一個歷史的事實,也是應驗先知的預言及主耶穌自己的預言,其目的乃是要叫人知道主耶穌是神的兒子,與我們有切身的關係。因為凡信靠他的人,就可勝過罪的捆綁,勝過死亡而不怕死,因為主耶穌他已戰勝了死亡。

(三)復活的使命

 

主耶穌死裏復活向門徒顯現後,對他們說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到萬邦。這是在他升天以前留下來的命令,是給他的門徒也包括所有信他的人的使命。而這個使命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悔改赦罪的道。它包括兩個重點﹕一個是耶穌的死,另一個是耶穌的復活。我們要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我為你釘在十字架上。他的寶血一滴滴的流下來是為我為你的罪而流,因著他捨命流血你我的罪得以赦免。而且要接受主耶穌為我為你從死裏復活,乃是要使你和我今生可以勝罪,不怕死亡。

這個使命首先是交棒給他的十一個使徒還有當時信他的人去傳遞。他們都是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見證人。從他們開始把這個使命的棒子交下去,而這使命傳遞的範圍是從耶路撒冷開始往外傳,一直傳到萬邦。今天我們中國人之所以能信耶穌是怎麼信開始的呢。因為在以前有從歐美來的宣教士,他們來到中國把福音傳給住在中國的人。而那些歐美的人又是如何信耶穌的呢?因為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到歐美去,把福音傳給他門。所以我們今天之所以能信耶穌都是因為在耶路撒冷的基督徒,他們聽了主耶穌的吩咐,就遵守了,把這使命傳給歐美的人。然後歐美人再傳給中國人。我們看到主耶穌所吩咐的使命真的實現,因現在世界各國到處有人信耶穌,有人傳耶穌。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福音可以傳得那麼廣呢?因為門徒當時確實看到耶穌從死裏復活。這個耶穌復活的事實乃是這些門徒努力去傳福音最大的動力。當時的猶太人是受羅馬政府統治的,所以基督徒常遭羅馬政府的逼迫。教會歷史傳說十一位使徒除約翰被放逐拔摩島外,其餘的的全都是為主殉道而死。不但是使徒殉道,後來的信徒也是受羅馬政府的殘害。他們有的被鋸子鋸死,有被扔在獅子坑裡,有的上斷頭台,有的被烈火燒死。但他們不怕死,很勇敢很安詳的接受這些殘酷的刑罰,為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作了美好的見證,把這傳福音使命的棒子繼續傳到今天。我們也從他們傳福音時,上帝與他們同在,看到耶穌死裏復活的能力也隨著他們。有一個生來瘸腿的人,每天都被人抬到聖殿的一個門口叫美門口,在那裏向人討錢求生。有一天彼得與約翰正要上聖殿禱告時,經過美門口,這個人就向他們討錢。彼得約翰就對他說﹕「金和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彼得約翰進入聖殿,走著跳著讚美神。看見的人都滿心希奇驚訝。

在大陸上有一位姊妹病得醫生束手無策,隨時都會嚥下最後一口氣,她的棺材已被抬進來了,她作了最後一次禱告。她求主說﹕「主啊,若你願意用我這個人,求你醫治我,我願為你作見證。」結果她真的慢慢的好起來。知道的人都來看她,她就坐在棺材上面告訴這件希奇的事,主耶穌醫治了她。於是村子裏的人都來聽她為主耶穌作見證,就有許許多多的人信耶穌。這件事不只傳遍了全村,連鄰村的人都來看她,縣裏的幹部也有相信的。後來縣裏派人來抓她把她關起來,但是她所說的都是她親身經歷的事實,沒辦法只好把她放了出來。她繼續以她的棺材為講台傳講耶穌如何救了她,因她見證而得救信主的愈來愈多,現在已成立了一所教會。
從上面這兩個見證,我們看到,主耶穌既然給了我們這個傳福音的使命,他就會負責。只要我們願意遵行所吩咐的,他就與我們同在,在我們傳福音時彰顯他復活的大能,神蹟奇事也會隨著我們。

以上所講的是耶穌從死裏復活是件歷史的事實,不但當時的門徒親眼看見,他也活在每一位基督徒的心中。耶穌復活應驗舊約的預言,也應驗主耶穌自己的話,表明耶穌是神。他提供我們勝罪的途徑,使我們靠他勝罪有力,不怕死,並將他吩咐我們的使命傳遞給那些還沒有信的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七課﹕耶穌復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