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課 跟從主(可10﹕17-31)

一、跟從主的條件(V.17-27)
這段經文記載一個少年人來找耶穌要得永生。這個少年人為何要找耶穌得永生呢?很可能他知道耶穌會將永生賜給他。他知道耶穌是位良善的夫子(V.17)。耶穌替小孩子祝福(V13-16)。所以,他來找耶穌。另方面他雖然家產萬貫(V.22),心靈仍然空虛。所以不滿足,要來找耶穌得永生。從這個少年人去找耶穌的態度(V.17)得知他是個謙卑,誠懇的人、並沒有帶著年少得志,不可一世的高傲態度。不但如此,當耶穌問他是否遵行十誡中的六條對人關係的誡命時,他毫不猶疑地說﹕『我從少就遵守了』。他是個順服的人,有道德水準的人。耶穌對他的反應非常滿意(V.21)。然後,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V.31)。耶穌為何對這個少年人的要求那樣高?如果他把財產變賣分給窮人,郤留下幾分,來跟從耶穌。這樣是否就滿足耶穌的要求呢?是否跟從耶穌的人都要像少年人把所有的家產變賣呢?少年人的真正問題在那裏呢?他真正的問題不是產業多,他真正的問題仍是他倚靠錢財過於倚靠神(V.24)。一個依靠錢財不依靠神的人是不能進天國的。因為他把錢財當作神來依靠。這樣,神在他的生命中只是一個附屬品,一個點綴品而已!一個信靠耶穌跟從耶穌的人要完完全全的信靠耶穌。以耶穌為他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這樣,他才能得著永生。

二、跟從主的結果(V.28-30)﹕
跟從主能得著什麼賞賜呢?耶穌說﹕我們為了主所撇下的,將會在今世得著百倍(V.30)。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得著百倍的照顧。世上的財物和人際關係,親人,無非是給我們安全感,滿足感。假如我們跟從主,我們所得到的比在世間上所擁有的安全感,滿足將有百倍之多。我記得20多年前,隻身來美讀書。我所到的城市,沒有半個親友。但郤經別人介紹主內一對夫婦。他們照顧我,接待我,足有一個月之久。他們待我如同親人。這份照顧在世上陌生環境不可能找得到的。這份照顧是從跟從耶穌來的恩典。不但如此,我們跟從主的人來世必得永生。還有跟從主要受逼迫,這意味著跟從主的會遇到難處,挑戰。

三、我們能跟從主(V.18,27)
跟從主是我們全心全意的信靠神。我們能夠做到嗎?似乎這是個極大的挑戰。這個少年人憂憂愁愁的走了。是否他沒有盼望回頭信靠耶穌呢?答案是肯定有的(V.31)。只要他認定兩點 ﹕
第一、他要相信上帝是良善的(V.18)。耶穌就是上帝,祂是良善的。祂是愛我們的。我們若果撇下一切跟從祂,以祂為主宰為倚靠。祂怎會不照顧我們呢?祂一定會照顧我們。祂要使我們在世上得著百倍的照顧。
第二、我們要相信神的能力。我們的信心軟弱,微少。但神能夠加添我們的信心。因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V.27)。只要我們有一夥願意的心,神一定作工,加添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全心全意,死心塌地的跟從祂。
很多人信耶穌初時,都是存著一夥單純願意的心來到主面前,接受祂作為個人的救主。後來他的信心慢慢長大。使他完完全全的投靠神,為神而活。這就是神的作為。我在十多年前,神呼召我出來全時間事奉祂。有許多客觀的環境告訴我﹕『我不能!』。但藉著禱告,神的能力降臨在我身上,使我信心大增, 篤信不疑的勇敢踏上這條傳道的道路。我的經歷再一次證明神的話語是千真萬確。神對我們的要求就像小孩子這般的單純信靠父母的心來信靠祂。這樣神的慈愛和能力就臨到我們身上,使我們能成為一個跟從主的人。

討 論 題 目

第十四課﹕1. 跟隨耶穌是否一件容易的事?
2. 跟隨耶穌與否對我們的人生有何不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四課 跟從主(可10﹕17-3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