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解釋經文

1. 上下文
今天我們在上課之前,來玩一個遊戲。我們要來看一段聖經,然後我問大家一個問題,請你們告訴我對不對。但是不可以翻聖經,也不可以根據過去的經驗和認識,完全由本段經文所說的來回答。這段經文在哥林多後書一章十節:「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指望將來還要救我們。」我的問題是﹕這段經文教導我們,信徒的得救分成三個階段,就是過去、現在、與將來。請問對不對?
我記得小的時候,教會裡面的牧師長老都教導我們說,這一段經文是代表信徒生命的三個階段﹕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代表我們從不信到信的這一轉變;現在仍要救我們,代表基督徒在生活中與魔鬼和罪惡相爭的經歷,靠著主耶穌基督,我們可以勝過;並且指望將來還要救我們,代表神將來要拯救我們脫離這個世界,進入到他榮耀的國度裡面,得到那豐盛的賞賜。換句話說,這一段經文所代表的,就是我們基督徒得救、得勝、得賞的三個階段。聽起來,這樣解釋非常的有意義,而且有很好的屬靈教訓,並且與聖經其他的部分並沒有衝突。但是,這是這一段經文真正的意義嗎?我以前自己還沒有好好看聖經的時候,覺得這樣解釋實在是無懈可擊。但是當我自己開始好好研讀聖經以後,發現這一段經文,並不能這樣來解釋。因為從上下文來看,這段經文所講的,是保羅在傳道的過程當中,所遭遇的事情。換句話說,這一段經文必須按字面來解釋,而不是按屬靈的意義來解釋。這段經文所講的,是保羅在傳道的時候,曾經遭遇過極大的危險,但是神將他從這些危險當中拯救出來。而且他還要繼續傳道,所以他深信,神會繼續的拯救他。
從這一個例子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一段經文,特別是一節經文,絕對不可以單獨來解釋。我們一定要看上下文,也就是前後幾段的經文,一齊來解釋。事實上,兼顧上下文的解經,可能是解經的原則裡面最重要的一項。聖經基本上是一個文學性的寫作,他是神藉著人的言語和文字寫出來的。而所有文學寫作,都有它們一貫的思路與文脈,由上文引申下文,下文承接上文,藉著起承轉合來表達連貫性的信息。單獨的詞句片語本身,並不能表達完整意義,他們如同鋼琴上的琴鍵,彈單鍵不能成曲,必須與其他的琴鍵彈奏的快慢交替配合,才會奏出美妙的音樂。文字的結構也是如此,必須與上下文配合在一起,才會產生信息與意義。如果我們只是單獨來看一段經文,並且由這段經文來解釋,我們就會犯上斷章取義的大忌。這是我們要非常小心的一點。

2 以經解經
剛才我們已經將過,以經解經其實就是上下文的一個特例。它所牽涉到的上下文乃是整本的聖經。聖經是一本自我解釋的書,不僅因為它記載了各項應許的實現,或預言的應驗,或是因為預表的影兒與實體互相輝映,乃是因為它基本的要道,不必假借任何外界的參考對照,藉著本身的內容就可以被發掘出來。
改革的學者經常引述「以經解經」的原則來解釋聖經,到底這是甚麼意思呢?有一位著名的聖經學者認為這兩個「經」具有不同的意義。前者指聖經的全部,後者乃指某段的經文。簡單來說:「全本聖經的信息,必須成為某段或某節經文的上文下理與指南。」因此以經解經法是引用或參照聖經其他的經文來解釋同類主題的經文,藉此比較或襯托出某項真理全面性的教導。
因為聖經的信息合一和諧,經文就可以彼此對照,互相補充。藉著以經解經,我們就可以高舉聖經的合一性。以經解經使人對聖經的真理有較全備的了解。因為個別的經文對它所闡釋的主題,並不一定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若能對照其他有關的經文,從不同的角度,多方面的參照,就會有豐富的收穫。例如馬太福音七章七到八節似乎教導信徒,為任何事情祈求都必能得著應允。因為聖經說:「你們祈求就必得著,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但問題是有好些人迫切祈求,最終仍然是得不著。是否聖經的應許不可靠呢?當然不是!聖經還有其他經文進一步補充祈禱蒙應允的祕訣:一、公義的祈求(雅各書五章十六節);二、迫切地祈求(雅各書五章十七到十八節);三、有信心的祈求(馬可福音十一章二十二到二十四節)。四、同心的祈求(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九到二十節);五、準確的祈求(約翰壹書五章十四到十五節)。上列各項因素中若缺少了任何一項,都會導致祈禱不蒙應允的結果。由此可見以經解經在明暸真理上面是如何的重要。

3. 我們現在作個練習﹕被聖靈充滿
(1)「被聖靈充滿」的不同用字
A. Pletho (v.): Fill —充滿
B. Pleres (a.): Full of, complete —滿有
C. Pleroo (v.):Fill, make complete —充滿至滿有

(2)「被聖靈充滿」的例證—使徒行傳

Pletho﹕一般的充滿
經節 前因 後果
2:4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能作為/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4:8 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 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他們原是
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
4:31 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說 放膽講論神的道
9:17 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
能看見
13:9 行法術的呂馬,敵擋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 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裡求人拉著手領他
13:52 但猶太人挑唆人,逼迫保羅,巴拿巴,將他們趕出境外
門徒滿心喜樂

Pleres﹕滿有聖靈的
經節 前因 後果
6:3
6:5
7:55 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 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右邊/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11:24

(3). 「被聖靈充滿」的例證—其他經文
A. Pletho﹕ 路 1:15,41,67
B. Pleres﹕ 路 4:1
C. Pleroo﹕ 弗 5:18

(4). 結論
A. 沒有一定的方法
B. 沒有一定的表現
C. 遵循聖經的要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十一) 解釋經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