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觀察經文A

 

1. 歸納法
我們了解聖經是從「歸納法」著手。 「歸納法」是了解聖經的方法其中之一種。「歸納法」是從個別的事例或特別的情況推論至普遍性的結論。例如要了解男人,就得先從個別的男人開始,逐個研究,找出他們中間類同的地方,經過分析後歸納得出結論。同樣的,要研究聖經,必須從聖經本身開始,不是聽別人怎樣講解聖經,也不是看學者怎樣詮釋聖經。有一位聖經學者金斯勒說:「歸納式查經是一種從聖經著手,取材於聖經,以歸納出聖經原意的查經途徑。」這方法的重點是客觀的探索,不懷著先入為主的觀念,讓聖經本身說出它所要說的話。
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請看創世記第五章1-20節。在在這二十節聖經裡面,出現了六個人物。大家是否可以看出來,這六個人有什麼共同的特點?不錯,他們都活了八、九百歲,都生兒育女,最後都死了。因此從這20節聖經當中,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就是人不管活多久,最後都免不了死亡。這就是從個體的觀察得到一個整體的結論。一般來說,觀察的個體越多,所得到的結論就會越準確,能夠應用的範圍也越廣。所有科學方面的研究發展其實都是藉著歸納法來進行的。科學家觀察了許許多多的自然現象,將這些現象分門歸類,找出他們的共通點。然後將這些共通點用科學或數學的方式表達出來,就變成了所謂的自然律。
歸納式查經法主要的三大步驟分別為:「觀察」、「解釋」、與「應用」。他們解答三個基本問題:「這段經文在說什麼?」「它的意思是什麼?」「它對我有什麼意義?」底下這個圖可以說明這三個步驟的關係。

「歸納式查經法」是客觀的遵循著一些步驟與方法,從經文的事實與記載去回答上述的問題。由上面這個圖可以看出,觀察是解釋和應用的基礎。觀察越仔細,解釋就會越清楚,應用就會越準確。觀察錯誤,很可能就帶進錯誤的解釋,甚至產生錯誤的應用。
歸納式查經法的三大步驟就是觀察、解釋、應用,而觀察則是最主要的基礎。觀察如果不正確或是不周密的話,我們的解釋和應用就會出問題。那麼我們要如何來正確的觀察經文呢?
一個仔細而完備的觀察包括了許多的事項,如人物,地點,時間,原因,方法,事件,文體,關係,條件,動詞,時態,助詞,介詞,等等。所以一個好的觀察者可以從一段短短的經文中發現很多資料。但是對一個初學者而言,他可能沒有辦法一下子掌握這麼多的東西。如果勉強學步的話,反而可能會產生混淆,失去了觀察的原意。所以我們今天所要介紹的內容可以說是觀察裡面最初步的方法。雖然簡單,但是如果大家能夠熟練運用的話,對於一般的經文的解釋和應用就可以正確的掌握了。

2. 觀察內容
我們所介紹的方法就是用六個「何」字來觀察經文。什麼是六個「何」呢?就是「何人」、「何地」、「何時」、「何事」、「如何」、和「為何」。簡單來說,我們必需知道在經文中有「何人」出現,發生了「何事」,是「何時」發生的,發生在「何地」,「為何」會發生,「如何」發生的。有了這六何,主題通常就會呼之即出。

A. 何人
「何人」就是指在經文中提到了那些人物。舉凡專有名詞如「耶穌」,代名詞如「你、我、他」,普通名詞如「義人」,集合名詞如「百姓」,形容名詞如「相信的」等等,都是我們在觀察的時候要找出來的人物。以約翰福音三章16節來講,「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裡面的人物就包括了﹕神,世人,他,獨生子,他們,信他的。

B 何地
「何地」就是指在經文中提到了那些地點。舉凡專有地名如「耶路撒冷」,普通地點如「家裡」,抽象地點如「心裡,基督裡」,指定地點如「這裡、那裡、前面、後面」等,都是要注意的地方。以撒母耳記上六章六節來說,「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和亞實突的四境都是如此。」裡面的地點就包括了﹕身上,亞實突,四境。

C..何時
「何時」就是指在經文中提到那些和時間有關的字眼。譬如年、月、日,或是時時,常常,以前,以後,第一次,第二次,早晨,晚上,出太陽的時候,當天等等。除了時間名詞本身以外,和時間有關的副詞也要包括在內。例如希伯來書第九章十六到十八節,那裡說:「凡有遺命,必須等到留遺命的人死了。因為人死了,遺命才有效力。若留遺命的尚在,那遺命還有用處麼?所以前約也不是不用血立的。」在這裡出現的跟時間有關的字句有那些呢?有「等到死」,「人死了」,「尚在」,前約的「前」等等。

D. 何事
「何事」就是指在經文中發生了什麼事情。其實所有的動詞,都代表一個動作,也就是代表一件事情。所以基本上我們可以將每一個動詞都拿出來,當作一件事情。這是一個最簡單的關於找出「何事」的方法。當然有人可以再加以細分,譬如說,我們只找出已經發生的事情;或者是我們只找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又或者是我們找出正在發生的事情。對於「何事」的分法有很多種,有人甚至將一個大的事件當作一件事情。譬如說撒母耳記上十七章,大衛擊殺哥利亞的故事。那裡有許許多多的小事件,但是如果只找一件事情的話,就是大衛擊殺歌利亞這件大事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九) 觀察經文A"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