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經文分段

1. 分段的重要
聖經本來沒有章節和段落,也沒有標點和符號的,到了中古時期才有章節的產生。分段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有分段的話,我們在看聖經的時候,就會很方便。舉一個例子,就是雅各書二章十四到二十六節。這這裡我故意將所有的分段都拿去,所以這十三節經文是整個的連在一起。請大家念一下,看容不容易了解它在說什麼話。

A. 容易閱讀
其實這裡只有十三節,如果不是十三節,而是三十節的話,我們看起來就會更困難了。所以分段的的好處,就是容易閱讀。當一篇文章段落分明的時候,我們在閱讀的時候就可以很容易的跟著段落進行,不至於有漏讀或是錯讀的地方。

B. 容易理解
其次當一段經文仔細的分段之後,我們可以順著段落的思路而進行,使我們更容易了解這段經文的意義。因為段落的建立,乃是根據經文的意思,因此一個好的分段,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了解這段經文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C. 容易分析
最後當經文分段之後,我們可以一段一段地來分析研究,使我們對經文整體的意義能夠更清晰的掌握。這對於我們研讀聖經有極大的幫助。事實上,我們如果想要對經文作仔細的分析研究的話,一個清楚的分段是必要的。如果分段不清不楚,或是分錯的話,我們的分析結果很可能也是錯誤的。

2. 分段的方法
既然分段這麼重要,我們實際上要如何來分呢?分段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們只三方面來練習。

A. 內容
第一就是根據內容來分。這大概是分段裡面最常用的方法。因為絕大多數的分段,都是由內容來決定。根據內容來分的方法,又分成兩種。一個是說明文的分段,一個是敘事文的分段。不管是那一種文體,一個基本原則就是按照經文本身最簡單、最直接的段落來分。

B. 人物
是根據作者描寫或記敘的人物來分段。譬如在使徒行傳1-13章,路加是以彼得為主角,大部分的篇幅都著墨於彼得的事跡。但從14章起一直到28章,卻是專講保羅,包括了保羅生平大部分的記錄。因此對於使徒行傳的分段,就可以從這裡開始。
又如撒母耳記上講到三個人物﹕撒母耳、掃羅、和大衛。一到八章講撒母耳,九到十五章講掃羅,而從十六章開始就引進大衛,一直到二十八章掃羅的死亡。撒母耳記下則記載大衛的一生。因此我們如果要研讀撒母耳記的話,就可以根據這種方法來分段。

C. 地點
第五個分段方法是根據事件發生的地點來分,這是敘事文裡常用的方法。例如在馬太福音四章十八到二十四節裡講到耶穌召門徒的事﹕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這裡講到三個地點﹕一個是在彼得的漁船旁邊,一個是在約翰的漁船旁邊,第三個則是在加利利的會堂,正好可以分成三段來看。

作業﹕雅2:14-26(請分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八)經文分段"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