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課 蒙主垂聽的人(列王上17:1-7)

主一直把禱告的負擔放在我心裏﹐要我傳講禱告的信息。過去在這裏我一共講了三堂禱告的信息。第一篇是去年底講到論禱告。內容是講到論禱告的原因﹐禱告的次序﹐和禱告的目的。第二篇今年年初講的信息是禱告生活的突破﹐內容是講論如何藉著信靠聖靈的幫助﹐依靠神的能力﹐使禱告變得有味﹐有負擔﹐和有力量﹐并且更使我們的禱告能持續不斷。上個月我講了一篇儆醒禱告﹐內容講到儆醒禱告的定義﹐重要﹐和結果。今天我在這裏跟大家要分享的禱告信息﹐是禱告的人﹐就是禱告蒙主垂聽的人。既然我們強調禱告的重要﹐那么我們應該有什么的生活來配合我們的禱告呢?所以今天的重點是放在人身上﹐人對了﹐禱告才有效。人不對﹐禱告就沒有效﹐他的禱告就會落空﹐不管他化多少時間﹐多懇切﹐甚至禁食﹐他的禱告都白費功夫。

很多弟兄姊妹﹐包括我自己﹐對上帝有個錯誤的觀念﹐這個錯誤的觀念就是盼望我們的上帝是有求必應的上帝。我們為什么有這種錯誤的觀念呢?可能有幾種原因﹐第一可能受拜偶像或異教之風的影響﹐那些拜偶像的人﹐都盼望他們的上帝是有求必應的上帝。第二﹐可能是我們祈求的人自我心中太強烈﹐強烈到一個地步﹐盼望我們所求的都蒙應允﹐盼望我們的上帝一定要聽我們的禱告。最後可能是我們做傳道人﹐我們在教導弟兄姊妹上犯了錯誤﹐我們強調神會垂聽禱告必然性﹐卻沒有指出神垂聽禱告的原則。仔細思想一下﹐有求必應的上帝是個不合羅輯的上帝﹐有求必應的上帝不是真正的上帝﹐為什么呢?原因很簡單﹐假如我們所求的﹐上帝都應允﹐那么我們變成了主人﹐我們所祈求的上帝卻變成了我們的僕人﹐我們變成上帝的主人﹐我們所祈求的上帝變成我們的用人﹐我們的僕役。因為有求必應。但聖經所啟示的上帝﹐是獨一無二的上帝。祂的旨意﹐無人能攔阻﹐祂隨著己意行作萬事。祂是我們的上帝﹐我們的主人﹐我們是祂的子民﹐祂的僕人﹐是我們要聽從祂﹐不是祂要聽從我們﹐是我們要順從祂﹐不是祂要順從我們。所以在禱告的事情上﹐上帝有祂的法則﹐我們要順應祂的法則﹐我們的禱告才蒙垂聽。

聖經不但記載了很多禱告蒙上帝垂聽的例子﹐也記載了不蒙上帝垂聽禱告的事實。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常常向上帝祈求﹐上帝不垂聽。上帝說﹕” 你們舉手﹐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 不但如此﹐就是他們禁食﹐神也不聽。新約時代神不聽法利賽人的禱告。上帝為什么不聽祂子民的祈求呢?舊約時代﹐這些祈求的子民﹐嘴唇是尊敬上帝﹐但心卻遠離祂﹐行事與上帝的法律相背﹐所以上帝不垂聽他們的禱告﹐甚至他們的國家滅亡﹐上帝也不理會。新約時代向上帝祈求的法利賽人﹐雖有敬虔的外貌﹐高尚的宗教生活﹐其實是假冒為善﹐標榜自己。所以上帝不垂聽他們的禱告。神說﹕” 我(們)若心裏注重罪孽﹐上帝必不垂聽。” 祂說得更嚴厲一點﹐” 凡掩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禱告也為可憎”﹐可見對禱告的人﹐是有所要求﹐滿足了這些要求﹐祂的祈禱便蒙應允。這些要求﹐聖經記載很多﹐我們祗能找一個例子來看﹐從這禱告蒙垂聽的人身上發現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請看列王記上17章1到七節﹐雅各書五章16-18節。這二處的經文都是記載以利亞的禱告。以利亞的禱告﹐是個利害的禱告。他的禱告能夠改變自然環境。他禱告不要下雨﹐雨就三年六個月不降在地上﹐他又禱告﹐雨就降下﹐地也生出土產。不但如此﹐他在迦密山上﹐他的禱告﹐上帝也垂聽﹐他在迦密山上面對四百五十位巴力的先知﹐築了一座壇﹐壇上擺上一只切成塊狀的牛﹐然後命百姓倒水﹐在牲祭上﹐一共倒了三次﹐然後他求火降下﹐把祭物燒盡。以利亞的禱告﹐帶來了以色列的復興﹐使以色列民從拜巴力的地步歸向耶和華。并且民眾把拜巴力的先知殺得乾淨。以利亞雖然沒有稱為禱告的先知﹐但他卻成為一個禱告人的榜樣﹐放在新約﹐留給我們去效法。

我們來花點時間來看﹐為什么以利亞的禱告是蒙神垂聽﹐他究竟有什么地方值得我們去效法?從17章1-7節裏﹐我們起碼發現有三個地方值得我們去學習。

第一﹕信靠。以利亞過的是信靠主的生活。在第一節﹐以利亞是在基列過著寄居的生活﹐他不但在基列過著寄居的生活﹐也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過著寄居的生活﹐更在西頓的寡婦家過著寄居的生活。他不但在這三個地方過著寄居的生活﹐我們很有理由相信﹐他的一生是過著一個寄居的生活﹐過著寄居生活的人﹐他視自己如同客旅﹐他的生活方式非常簡單﹐一個過著寄居在世上的人是什么人呢?他是一個信靠上帝的人。為什么這樣說呢?因為祂完全信靠上帝為他預備一個永恆的家鄉﹐這個永恆的家鄉就是在天上。因為他相信上帝為他預備一個永恆的家鄉﹐他就視自己在地上如同客旅﹐如同寄居的。相反來說一個沒有信靠上帝為他預備一個永恆的家鄉﹐也一定在地上經營建造﹐大興土木。
舊約時代很多信心的偉人﹐特別是記載在希伯來書裏的﹐例如阿拉伯罕﹐以撒﹐雅各他們都是信心的偉人﹐對上帝完全信靠的人﹐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他們﹕” 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11﹕13) 說這樣的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更美的家鄉﹐這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一個完全信靠上帝的人﹐他不但看自己在地上如同客旅﹐寄居的。但更是對上帝的工作充滿信心﹐熱情﹐當我們往下看以利亞生平的時候﹐他自己講了一句話﹐他說﹕” 我為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熱心” 可見因著信靠上帝﹐他對上帝的工作充滿了熱情和抱負。有信心才工作﹐有信心才有抱負。我認得主裏一個長輩﹐因著對神的完全信靠﹐她真是在地上視自己為客旅﹐寄居的。她對神的工作﹐更是大發熱心。這位長輩是位姊妹﹐四年前去世﹐去世前她住在台灣﹐她很愛護年青人﹐所以偶而寫信給我。每次我收到她的信﹐我又感動又慚愧﹐她的信常流露出她對主的愛和真實的見証。原來她患有很嚴重的氣喘病﹐在台灣潮濕的天氣對患氣喘的病患者很不利﹐氣喘病發作﹐她軟弱得就像死人一樣﹐渾身無力。但是她的身體稍為好轉﹐她便很很熱心的傳主的福音﹐她跑到醫院傳﹐到醫院裏最危險的病房傳﹐那裏的病人是在死亡邊緣掙扎﹐而且有些病人的病容易傳染給別人﹐但她非常勇敢﹐熱心﹐帶著幾個婦女去傳福音給垂危的病人。她不但到醫院裏傳﹐更在監獄裏傳﹐傳福音給少年犯聽。不但如此﹐但還靠近心裏憂傷的人。就是那些在情埸失意﹐家庭破裂﹐被丈夫遺棄﹐將要自盡的人﹐藉著電話的一根線﹐有時候用到清晨 2 ,3點﹐把一個面臨死亡邊緣的靈魂挽救回來。她死的時候﹐追思禮拜所發的帖子﹐是紅色的帖子﹐上面寫著在主裏死了的人有福了﹐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追思禮拜滿了人潮﹐很多的人都在哀哭﹐這些人都是生平接受她的幫助。她死的時候沒有留下甚么遺言。因為是死得很突然﹐她是氣喘病發﹐來不及搶救﹐還未有到醫院﹐便被主接去。但是她的丈夫在她的私人聖經發現一個字條﹐這個字條的內容﹐表明她是一個完全信靠上帝的人﹐藉著她完全的信靠﹐她的生活所表現的﹐就是寄居﹐就是為主大發熱心。這個字條是這樣寫著﹕” 活一天﹐做一天﹐﹐做一天﹐樂一天﹐預備好﹐移民到那邊” 。

第二﹕順服。以利亞是過著一個順服上帝生活的人。我們來看幾節聖經列上17:5﹐10;18:1-2 這三處的經文﹐“照著”﹐就起身去”﹐就去”﹐是表明以利亞是一個完全順服主人吩咐的僕人。他沒有跟神議論﹐說為什么要到約旦河東﹐不到約旦河西。他也沒有跟神說﹐為什么我要到一個窮寡婦家﹐不到一個有錢的寡婦家﹐為什么要到一個寡婦家﹐不到一個有丈夫的婦人家裏﹐人家看見一個大男人住在一個寡婦家裏﹐會有怎樣的想法。以利亞也沒有問神說﹐為什么你要叫我單獨去見亞哈﹐亞哈一定要殺我;因為亞哈曾派人到處追捕﹐不但在國內﹐更到國外﹐四境尋找我。他沒有跟上帝議論﹐他卻完全順服上帝的吩咐。唯有一個凡事順服主人吩咐的僕人﹐主人才容易成就祂的工作。反過來說﹐一個僕人不服從主人的吩咐﹐主人就無法藉著他成就祂的工作。順服所帶來的結果﹐就是經歷神奇妙恩典的供應﹐神跡奇事的發生和神工神的完成。以利亞去了基立的溪旁﹐經歷了烏鴉早晚叨的供應﹐他到了西頓的寡婦家﹐瓶內的油沒有短缺﹐罈內的麵沒有減少。後來寡婦的兒子病死了﹐以利亞使他從死裏復活。他聽從神的話去了見亞哈﹐亞哈沒有殺他,後來神使雨便降在地上。順服神的吩咐不但使神的工作完成﹐而順服使神的僕人自己蒙福﹐以利亞蒙什么福呢?他所蒙的福就是去世的時候不見死。他去世的時候﹐是被火車火馬接去﹐是何等的榮耀!整個舊約時代﹐祗有二個人未見死而去見主﹐一個是以諾﹐另一個便是以利亞。在舊約時代還有一個蒙大福的人﹐就是亞伯拉罕﹐又叫阿伯蘭。神對他說﹕”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也要叫別人因你得福﹐祝福你的必賜福與他﹐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因你得福。” 阿伯蘭怎樣得著這些福呢?我們來看創世紀12章1-3節。2到3節是記載神應許亞伯蘭五個福份。祗有一個要求﹐這個要求就是在第一節。” 你要離開….” 亞伯蘭的反應如何呢?請看第四節。於是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可見順服是使我們蒙福。

我個人也有一些見証。我雖沒有常常順從耶和華﹐神卻將很多福氣臨到我。六月份我講了一篇道名叫﹕’ 恩典之旅’ 講後有個姊妹跟我說﹐你的太太很偉大﹐她不容易。我說﹕是呀﹐真是感謝主的恩典﹐我明白這位姊妹所說的話。因為我的身體不好﹐故此要太太多勞累一點。記得八九年前﹐我認識太太不久後便結婚﹐有人警告我的太太說不要嫁給我。因為我身體很差﹐如果嫁給我一定很快做寡婦。我也跟我的太太說﹐與我結合﹐要面對很多挑戰。我是個沒頭腦去賺錢的人﹐而且對賺錢興趣并不大。嫁給我﹐可能以後會做乞丐。結果她還是嫁了給我。嫁給我有個很大的原因﹐是看見我信耶穌信得很真﹐是個順服上帝的信徒。所以我便得了這個福氣。感謝主﹐我現在也沒有死﹐而且有了二個可愛的孩子﹐可見是因為順服而帶給我的福氣﹐我也有不順服的失敗見証。九月份我要去讀2年的希臘文。本來早在拾幾年前已經有機會把希臘文讀好﹐因為十幾年前我在大學讀的是外文系﹐二年級時有機會修第二國語文﹐例如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那時我很想讀希臘文﹐因為讀了希臘文對神的話語有更深入的了解﹐奈何那時我很害怕當傳道的人﹐怕讀了希臘文上帝一定捉我去讀神學。我的愚味沒有順服上帝的心意﹐不肯在靈裏追求長進。故此錯過了這個機會﹐後悔不已﹐這個後悔﹐損失﹐不但是2年﹐乃是十幾年之久。如果當時讀了希臘文﹐這十幾年不知享愛多少福氣恩典﹐藉著希臘文﹐更可了解神的話語﹐得著更多的造就。過去這些日子我就像以色列人繞曠野一樣﹐過了一段漫長的日子再回到迦南美地。

第三﹕分別為聖。請再讀列王記上十七章第一節。在這節聖經讓我們看見﹐以利亞所事奉的神是以色列的上帝。他所跟從的就是以色列的上帝。但是在這個世代的以色列人﹐他們都離棄以色列的真神去敬拜侍奉偶像﹐就是巴力。本來以色列民是神從萬民為揀選﹐分別為聖歸向耶和華﹐他們祗能事奉那位又真又活﹐創造萬物﹐用大能大力從埃及把他們帶出埃及的上帝。可是他們變節﹐身份是上帝的選民﹐神的兒女﹐所拜的卻是假神﹐卻是偶像。他們從被分別為聖這個地位墮落。他們去拜偶像﹐在信仰被稱為犯淫亂﹐以致上帝震怒﹐使地上三年六個月不下雨不降露。以利亞在這樣一個背叛上帝﹐敬拜偶像的國家裏﹐仍然分別自己為聖﹐事奉獨一的真神﹐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他會面臨生命的危險﹐但這樣的獨排眾議﹐尊上帝為聖的態度是蒙神喜悅的。難怪上帝要使用以利亞﹐垂聽他的禱告。今天神的兒女﹐地位上是給神分別為聖﹐但實質上去敬拜別偶像巴力。你會反問﹐黎弟兄﹐你胡說﹕我們那裏有偶像呢?我們可能沒有看得見的偶像﹐可是有看不見的偶像﹐例如金錢﹐名譽﹐地位﹐關系﹐甚至面子﹐都是無形的偶像。當我們將任何東西取代上帝在我們心裏的地位﹐他們就變成為偶像,就使我們從分別為聖的地位上墮落。上帝應該站在你我心中最重要的地位﹐如果別的東西像金錢, 名譽, 地位是在我們心中最重要的。那么那些東西就變成我們的上帝﹐我們的偶像。聖經說有人以肚皮為他們的上帝﹐因為他重視吃喝過於一切﹐祗有上帝才值得我們把祂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地位。十誡裏的第一誡就是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我們的上帝。(馬丁路德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上帝﹐不管何人﹐無論有信上帝的﹐或沒有信上帝﹐他心中都存有一個上帝。他的意思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樣東西﹐最值得他愛慕的﹐把祂放在心中的首位﹐那樣的東西﹐就是你的上帝。他的話很有真理的成份。因為心中要放最重要﹐最寶貴的東西﹐這個東西非上帝不可。唯有上帝是配得﹐值得放在我們心中的首位。)讓我們的心真是分別為聖﹐祗把上帝放在心中最寶貴的地方。

以上三樣﹐信靠﹐順服﹐分別為聖﹐就是以利亞的特點﹐讓我們效法﹐好叫我們的禱告蒙主垂聽﹐蒙主祝福,更成為神所重用的僕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一課 蒙主垂聽的人(列王上17:1-7)"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