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課 彼此守望(帖前2:17-3:13)

以賽亞書62:6-7節﹕”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守望在這二節聖經的意思是防備和呼求。防備仇敵來攻擊和呼求神來拯救的意思。在應用方面守望可以說是防備我們的屬靈生命受到攻擊﹐並呼求神來幫助使我們得著拯救。守望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們維持一個健康成長的屬靈生命。守望不但對自己﹐也是對別人﹐在教會裏要彼此做守望的工作。我們來看一段經文﹐如何做好守望的工作。帖城的教會是一個新的教會﹐保羅在那裏化了幾個主日傳福音就是建立了帖城教會﹐由於猶太人的逼迫﹐保羅和同工們被迫離開帖城來到哥林多﹐在哥林多寫了這封信。從這封信我們就學到保羅如何做好守望的事奉。

(一)用父母心來守望(V.17-20)
這四節的聖經我們不難發現保羅與帖城的弟兄姊妹關係密切﹐其程度猶如父親對孩子一樣。保羅很不願意跟他們分離﹐盼望跟他們在一起﹐不但這樣﹐帖城的弟兄姊妹在保羅心中的份量是何等的重﹐他們就是保羅的喜樂﹐和榮耀。這種不能分離的感情和喜樂感﹐榮耀感﹐祗有父母對子女才會擁有。我有個女兒今年十八歲﹐九月份要進大學。我對她的感受正是這段文所描寫的一樣。想到她要進大學離開我們﹐我是多么捨不得﹐另方面我感到她是我的喜樂我的榮耀。因為看見這十八年來她的成長﹐神的恩典厚厚的澆灌在我的女兒身上。在這章的11:7,8節裏﹐我們正看出保羅對帖城的弟兄姊妹如同親生的骨肉一樣。
我在思想﹐保羅與他們的關係為何如此密切﹐這是可能的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們和弟兄姊妹都有同一個生命。不但有同一個生命﹐而且我們都有神的愛在我們裏面﹐祗要我們肯讓神的愛充滿我們﹐我們自然對弟兄姊妹的愛情同骨肉﹐保羅沒有信耶穌前﹐逼迫教會﹐殺害基督徒﹐可以說是個殘忍毫無愛心的人。但信了耶穌﹐就變了另外一個人﹐充滿愛心﹐為什么呢? 因為神的愛充滿了他﹐使他有愛心。用父母心去守望弟兄姊妹﹐會帶給他你快樂和榮耀。上個星期基督三家有個肢體打電話與我要跟我談話10分鐘﹐那位弟兄把他的近況告訴我﹐他的屬靈光景很好﹐不但自己好﹐他還幫助弟兄們藉著電子信件的通訊來建立他們靈修生活。這樣的肢體有七八位之多。他跟我講完後﹐我們一起禱告﹐從他的禱告裏不難察出他是多么的感激我過去對他的微少幫助。他的感激和現今的靈裏長進和事奉﹐使我喜樂﹐使我感到以他為榮耀。所以我們如果用父母心來做守望工作我們一定會成功。

(二)用陪伴去守望(3:1-3)
保羅現在在哥林多﹐他自從離開帖城後﹐心常惦念著弟兄姊妹﹐但曾有一二次要回去看他們﹐卻是被撒旦攔阻﹐他到了雅典的時候他不能再忍﹐就打發提摩太前去。本來他很需要提摩太在自己的身邊﹐幫助自己做傳道的工作﹐但為了惦念帖城的弟兄姊妹﹐他寧可自己獨自留在雅典﹐打發提摩太前去。保羅很看重探訪的工作﹐這樣做可以堅固帖城弟兄姊妹的信心。人是合群的動物﹐有人陪伴就不至孤單﹐一塊炭火發的熱就小﹐二個小的炭火放在一起﹐就感到熱力倍增﹐可見得陪伴在守望的事工上何等重要。美國有一個出名的牧者﹐他的會眾裏有一名寡婦﹐寡婦有一個獨生子﹐這個獨生子七八歲左右便死了。這個媽媽非常傷心﹐傷心到一個地步﹐不願意把他的兒子放在棺材裏下葬。會友們怎么勸也沒有辦法。這時牧師去拜訪她。這位牧師見到這位寡婦時﹐他也不作聲﹐安靜的坐在那裏﹐有時禱告﹐有時流淚﹐一直陪伴這個寡婦。到了天亮的時候﹐這位牧師才站起身來﹐走到這位母親的身邊就對母親說﹕”姊妹﹐請你把你的兒子給我﹐我要把你的兒子放在天父的懷裏”﹐這位母親不由自主的把她的兒子交給牧師﹐牧師便把她的兒子送到殯儀館。後來這位母親追述﹐說道﹕”為什么我願意把自己的兒子交出來呢?因為我感覺到這位牧師最了解我的痛苦。他雖然沒有出聲﹐但他的安靜和沉默帶給我安慰。” 有時候我們陪伴別人講很多話﹐不但沒有果效﹐反倒有不良作用﹐像約伯的三個朋友一樣。
我和師母也有一個小經驗。20年前我們在 San Diago 剛結婚不久。我們認識在查經班裏的一位姊妹﹐她在大學的查經班多年﹐研究所畢業後到別州工作﹐後來傳來一個不幸的消息﹐說她要自殺﹐因為她所喜歡的男孩子跟別人在一起。她為何那么傷心呢?原因她是個很出眾的姊妹﹐對神也很信靠﹐她從13歲開始為自己的婚姻禱告﹐尋求神的旨意﹐好不容易到了30歲﹐才看見一個合她心意的男孩子﹐她也認為這個男孩子是神為她所豫備的。奈何還沒有交往相熟﹐這位男孩子已跟別的女孩子在一起﹐所以這位姊妹傷心欲絕﹐認為上帝與她開玩笑。當時我們知道這個消息後﹐心裏焦急﹐不知道怎么樣辦﹐後來我和師母商量﹐決定趁她不知道的時候二人坐飛機前往看她﹐結果到了她那裏﹐與她住了2,3天﹐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沒有談到她失戀的事情﹐祗是陪伴她。後來我們便回來﹐事隔20年﹐她還是很惦念我們那次 “陪伴” 的探訪。那次探訪給她在低潮時很大的安慰﹐後來這位姊妹與另一位弟兄結婚。婚姻美滿﹐真是神所配合。所以用陪伴去守望﹐實在有需要﹐不但在危難時去探訪﹐在平常時也應去探訪﹐這樣做對守望的工作有很大脾益。

(三)用神的話去守望(3:1-3)
我們不但要用陪伴去守望﹐更要帶著神的話去守望。因為神的話最能堅固我們的信心。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路1:37)﹐神的話並不徒然而返(賽55:11)。保羅打發提摩太前去﹐不但陪伴帖城的弟兄姊妹﹐而且要在神的道上堅固他們。他們不明白信了耶穌為什么要受逼迫﹐保羅以前曾解釋過給他們聽﹐保羅恐怕他們又忘記了﹐所以他打發提摩太前去﹐再次的解釋會達到堅固他們信心的目標。這個世界暫為魔鬼所掌握﹐牠不甘願有人信耶穌﹐信了耶穌又諸多逼迫﹐所以有苦難臨到信主的人身上﹐對剛信主的遭遇苦難﹐信心是很容易動搖的﹐但神的話能夠安慰﹐建立和堅固他們的信心。在以馬忤斯路上的二位門徒﹐本來非常憂愁沮喪﹐但主耶穌與他們講解聖經時﹐他們心裏就非常火熱(路24:32)。上個月鄭果牧師在我們的退修會裏講 “禱告與復興” ﹐大家都得著靈裏長進。大家明白復興的意義不是在乎人多﹐乃在乎有沒有每人在神面前承認罪惡﹐並且悔改﹐離棄惡行。所以神的話使我們心裏火熱﹐使我們的靈裏得著長進。
我們不但帶著神的話語去個別做守望的工作﹐我們也可以帶人來參加主日學和主日崇拜﹐查經班和各種聚會﹐使他們在神的話語上得著守望的果效。許多年前﹐有一個摩門教徒參加我們三家的成人主日學基要真理班﹐她是個虔誠的摩門教徒﹐他不敢去大堂參加崇拜聚會﹐因她這樣做怕違背她以前的信仰。但她肯參加主日學來研究自己所信的是否真實。她一連三次參加這個班花時幾乎一年﹐到最後她受洗歸入基督。神的話發出亮光﹐使愚人有智慧﹐讓我們走在正道中。

(四)用禱告去守望(3:10-13)
最後我們要用禱告去守望﹐為什么要用禱告去守望呢?用禱告去守望的意思是依靠神去守望﹐當我們依靠神用愛心去守望;依靠神用陪伴去守望﹐依靠神用神的話去守望﹐我們的守望工作就能成功。這幾節經文我們看見二個重點。一個是禱告的內容﹐保羅祈求自己要到帖城的弟兄姊妹中間使他們的信心更加堅固﹐不但這樣﹐他更求神使他們的愛心增加﹐並且將來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另一個重點是禱告的態度﹐保羅的禱告態度非常迫切﹐可見得保羅對信靠神是何等的認真迫切。我們很有理由相信在提摩太報告好消息之前﹐保羅已經不住的禱告(1:3)。
現今既然知道帖城的弟兄姊妹信心堅固﹐為何保羅又繼續晝夜的祈求呢?因為保羅不但看見守望的工作是一生的屬靈工作﹐而且更重要的乃是依靠神作守望的工作。我們要盡心竭力的去工作﹐但不依靠神﹐便沒有神的祝福﹐我們的工作都歸徒勞無功。保羅曾經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么﹐澆灌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林前3:6-7)。禱告對守望聖工的重要﹐真是不容忽略的。我們看見帖後一章3-4﹐神垂聽了保羅的禱告﹕因他們的信心格外增長﹐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保羅後來第三次旅行佈道的時候他也有機會到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去堅固他們。有人說韓國教會已經有四十年復興的現象(普通一個復興運動最多維持30年)﹐他們現在繼續復興﹐原因是他們肯禱告﹐他們的教會仍然維持早上五點到七點禱告﹐所以他們的守望工作做得好﹐弟兄姊妹靈命個個健壯﹐是藉禱告所帶來的福氣。我們教會每位肢體能每天持守30分鐘的禱告生活﹐我相信整個教會帶來復興。願神祝福我們新成立20個 每周禁食禱告同工團隊﹐盼望這個團隊將來能推動整個教會的禱告異象。我相信藉著彼此的代禱﹐我們的守望工作一定能成功。

討論題目:
1. 你想像中的守望者是怎樣的?試分享。
2. 你如何開始或繼續做個守望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課 彼此守望(帖前2:17-3:13)"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