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課:彼此饒恕(太18:21-35)

饒恕是人與人和好的一個重要橋樑。沒有饒恕﹐就沒有合一的局面出現﹐更談不上彼此相愛了。彼此饒恕是件不容易的事﹐世上對饒恕與主耶穌對饒恕的要求截然不同。你犯了錯﹐別人祗能饒恕您到三次﹐到第四次不再饒恕了。但主耶穌教導我們要饒恕到七十個七次﹐意思是要完全的饒恕﹐為什么呢?有二個原因。

(一)神已經饒恕了我們(V.27)
主耶穌所講的比喻﹐正是針對我們已蒙了天父的饒恕來講的。比喻中的王就是我們的天父﹐僕人是指你或我。我們都欠了天父很多債﹐無力償還﹐天父見我們可憐的光景就免我們的罪。我們的罪孽有多少呢﹐像那僕人欠主人一千萬他連得銀子那么多﹐一他連得銀子值二百四十英磅。1千萬他連得乘以二百四十英磅﹐其數目大到驚人!在主耶穌的時代三個地方的年稅收(以土買﹐猶大﹐撒瑪利亞)祗有600他連得﹐加利利的稅收祗有300他連得﹐這個僕人卻欠主人1千萬他連得銀子﹐他對主人的虧欠﹐數目達到天文數字﹐同樣﹐我們對上帝的虧欠﹐無法計算﹐無法償還。但天父卻把我們對他的虧欠﹐一筆勾消了。天父對我們的饒恕﹐大到難以想像。
保羅未信主以前殺害基督徒﹐把他們關在牢獄裏。但神都把他拯救過來﹐赦免他一切過去的所做所為。保羅對神的饒恕讚嘆不矣!難怪他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還蒙了憐憫!” 神不但饒恕我們過去所作的不是﹐就是信了主後犯了罪祗要我們真心悔改﹐主一定赦免。Jimmy Bakker 牧師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1989年因為他的性醜聞﹐在金錢上又貪污﹐生活又奢華﹐以致為人告狀﹐被判在監獄裏四年半。後來他寫了一本書叫做 “I Was Wrong”﹐這本書表明他真心悔改﹐在牢中﹐神讓他看見自己錯解聖經﹐他把豐盛生命解釋為物質上的豐富﹐由於這種錯誤觀念的建立使他走向成功神學的道路﹐他把聖工當作生意這樣來做。這樣做以致身敗名裂。在眾人遠離他﹐使他覺得孤單﹐就在這個時候 Billy Graham 和他的太太親自來看他﹐給他安慰與鼓勵。還有當他從監牢出來的時候﹐他的教會竟然讓他在台上講道。上講台時﹐他以前教會的弟兄姊妹給予熱烈的掌聲。表明饒恕與接納。神在監牢安慰他﹕對他說他﹕我永不離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他說他錯了。他以為神不再愛他了﹐他也從沒有想到出獄後有機會在教會裏講道。這就是神完全饒恕他的明証。大衛王犯了淫人之妻和殺人之夫的罪。但他在神面前徹底悔改也蒙神完全的赦免(撒下12:13)不但如此﹐拔示巴給大衛生了第二個兒子﹐名叫所羅門﹐神喜愛這個孩子﹐藉著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
神赦罪之恩何等的大﹐祗要您肯認真悔改﹐無論多大的罪都一一蒙赦免。也許你會說我們不像保羅﹐Jammy Bakker ﹐大衛犯了那么多重大的罪﹐所以我們沒有感到神赦罪的恩那么深。感覺是一件事﹐更重要的是真理﹐我們和他們都是同樣的罪人﹐他們所犯的罪﹐我們都可能犯上﹐祗因為我們沒有在他們的地位上被誘惑﹐所以我們的罪行沒有顯出來﹐我們內心的本質跟他們都是一樣﹐都是壞透﹐卻蒙神赦罪的大恩。聖經說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我們與神為為敵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死。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難怪 “真神之愛” 的詩歌作者說﹕海洋為墨水﹐地上萬莖為筆桿都不能把神的愛描寫完畢﹐可見我們蒙神赦免之恩何等深﹐我們怎可不饒恕我們的弟兄呢?

(二)神要我們饒恕別人(V.35)
這節聖經是整個故事的結論﹐目的要我們要饒恕別人。我們驚訝這個蒙主人免債的僕人竟然這么凶掐住別人的喉嚨要還債﹐這是真的嗎?基督徒也會做這樣的事嗎?答案是會的。如果我們活在老亞當的肉體裏﹐我們就會做出這么可怕的事情。哥林多教會裏的弟兄竟然彼此告狀﹐告在不信的人身上﹐這就是彼此不饒恕的結果。James Dobson 是個傑出的婚姻兒童教育專家。他前一段日子收到一封信。這封信是一個十歲的女孩寫給他的。她請 James Dobson 給她解決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什么呢?小女孩有一個好朋友﹐這個好朋友的父親是教會的領袖﹐他要搞教會分裂。因為這件事﹐這小女孩的媽媽不讓她跟她的好朋友交往﹐這小女孩不明白大人彼此間的仇恨為何要影響到兒女﹐影響她們的交往﹐所以這個小女孩去問 James Dobson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不饒恕亦會在基督徒身上發生。
神要求我們要饒恕弟兄﹐否則的話﹐祂的管教會臨到我們身上。”掌刑”(V.24)是神對我們的管教﹐就像父親管教他的兒子一樣(來12:7;10)﹐管教的目的是要我們去饒恕別人﹐如果我們硬著心不肯饒恕弟兄﹐神的管教是相當厲害的﹐祂的管教就像祂管教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一樣(林前11:21;30-32)。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在愛宴上顯出沒有彼此相愛﹐而去領聖餐﹐結果吃喝自己的罪﹐所以神的管教就臨到他們身上﹕他們中間有軟弱的﹐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我們如果不肯饒恕弟兄﹐同樣神厲害的管教也會臨到我們身上。不但如此﹐如果我們不肯饒恕別人﹐這個罪會演變成更惡的結果。押沙龍因為不肯饒恕暗嫩強暴她妹妹的罪﹐結果後來這個恨變成殺人的可怕行為﹐押沙龍後來設計把暗嫩殺了(撒下13:23-29)。最後﹐如果我們不肯饒恕別人﹐我們的靈裏生命一定枯乾﹐我們心裏注重罪孽﹐神一定不聽我們的禱告(詩﹕66:18)。有人說不肯饒恕別人是等於把一條自己必需走過的橋拆毀。這是何等可怕!神饒恕我們一千萬他連得銀子的債﹐我們為什么不肯饒恕別人欠我們十兩銀子的債呢?

(三)我怎樣去饒恕弟兄(路17:3-4;太5:22-24)
這兩處聖經告訴我們﹐我們不但在神面前饒恕人﹐我們也要實際地去饒恕人﹐也要求人饒恕。我們祗在神面前饒恕弟兄是不夠的﹐我們要在弟兄面前做好好饒恕的工作﹐這樣我們就跟弟兄姊妹沒有牆阻隔。聖經給我們一個很美的饒恕圖畫﹐約瑟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約瑟心裏完全饒恕哥哥們﹐但約瑟要哥哥們認清他們賣弟弟的惡行是不對的時候才與哥哥們相認。這才是真正的饒恕﹐真正的饒恕帶來關係的恢復。我舉一個個人的例子。我們家前一段日子渡假回來。我們與 Shuttle Van 約好來機埸接我們。Shuttle Van 早己在機埸的停車埸等我們﹐我們祗要打一個電話給司機﹐他便把 Van 從停車埸開來接我們回家。我是負責打電話叫司機來。奈何我身上沒有打電話的銅板﹐師母早已告訴我銅板放在那裏﹐我糊塗忘記去找﹐我更不曉得用電話卡打電話是不需要用銅板的﹐所以我打電話用了十几分鐘才接通﹐那時候大慨師母孩子們都很疲累﹐他們見我們打個電話弄了十几分鐘﹐就顯得不耐煩﹐面上很不高興﹐責怪我糊塗。我心裏十分不高興他們的責怪﹐為什么沒有一個人同情我的困境﹐(當然我在神面前是饒恕他們的急躁)當時我沒有作聲﹐到家後﹐我心平氣和的把他們叫到我身邊﹐對他們說我心裏的感受。他們每人都同聲向我說﹕對不起。這樣我心裏也釋然!這叫做真正的饒恕。別人得罪你﹐不管對方是否知道﹐倘若你心裏難過﹐你一定要與他談你心裏的感受﹐讓饒恕發生﹐這樣﹐你和別人的關係就會恢復。
另一種情況就是你得罪了弟兄﹐你應該去求他的饒恕﹐不讓他對你懷恨。一年多前﹐我在電話裏與一個弟兄談論一件事奉的事情﹐他答應我做一件事卻沒有做﹐結果惹我生氣﹐我就動血氣把他罵了一頓﹐我罵的語氣相當重﹐傷了他的自尊心。後來發現自己做的不對﹐連忙向他道歉。掛上電話後﹐我內心還是感到不安﹐我跪在主前認罪悔改。後來我做了一個決定﹐晚上近11時親自到那個弟兄的家向他認罪﹐我跪在他面前向他徹底的認罪﹐求他的饒恕。感謝神﹐他也真的饒恕我﹐他對我說﹐我說的話真是傷他傷得很勵害﹐掛上電話後他傷心到哭起來。感謝神給我機會及時求饒恕﹐使我們的關系恢復和好如初。饒恕不是一件容易的屬靈功課﹐這個過程是很痛苦的﹐但我們一定能夠做到﹐因為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我們裏面有聖靈的內住﹐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有愛就有饒恕。教宗保祿講過一句話(雖然他的信仰與我們不同)很有道理﹕他說﹕To err is human, To forgive is divine. (犯錯是人性﹐饒恕是神聖)。我們有神的性情﹐所以能夠饒恕別人﹐能饒恕別人﹐是充滿了愛﹐充滿了愛的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不但如此﹐我們能饒別人我們就能像主耶穌。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十字架下周圍的人還譏笑他。主耶穌還為他們禱告﹐求神饒恕他們。
洛杉磯時報很多年前登載一宗感人的新聞﹕有一對夫婦去看一個殺死他們女兒的罪犯。這對夫婦的女兒因為挨家去敲門賣百科全書﹐很不幸被這個凶手綁架﹐跟著將她強奸﹐然後將她殺死﹐殘忍至極﹐判決他的法宮都說從未見過如此殘忍的凶手。所以這名犯人被判終身監禁。這對夫婦從東部跑到南加州看這個犯人的主要目的﹐是讓這個犯人知道他們完全饒恕他。當這對夫婦到了監牢看這個罪犯的時候﹐還有60多個囚犯與他在一起﹐他們對囚犯說﹕他們不明白這件事為何臨到他們的兒女身上﹐但他們相信上帝會將壞事變成好事。當他們聽到女兒的消息時候﹐他們痛哭﹐他們憤怒﹐他們靈魂感到有一把刀割裂。這是人性正常的反應﹐但不久後心裏能平靜下來﹐內心再沒有苦毒﹐反而充滿了饒恕。結束探訪後﹐這個罪犯向這對夫婦擁抱﹐說﹕上帝祝福你們。這對夫婦走後﹐記者問他們為何能饒恕他們的仇敵?做妻子的說﹕我們看人的價值不在乎他做了什么壞事﹐乃在乎他是否認識上帝。我們很高興他接受了耶穌為他的救主。這對夫婦的饒恕是不容易的﹐但是靠著上帝的恩典他們做到了﹐而且把祝福帶給傷害他們的人。

討論題目:
1. 對你來說,饒恕別人容易嗎?試分享。
2. 數算饒恕後的祝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八課:彼此饒恕(太18:21-35)"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