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 彼此接納(羅14:1-13)

在教會裏的人都不一樣﹐有年紀青的﹐有年長的﹐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個性﹐大家共在一起過著基督徒的教會生活﹐非要彼此接納不可﹐不但如此﹐教會與教會之間也有不同﹐有些教會的姊妹蒙頭﹐有些教會男女分坐﹐有些教會在聚會時安靜等候。有些教會很活潑﹐甚至在聚會時可以唱歌跳舞歌頌神﹐但我們應該彼此接納。保羅在這段經文裏指出羅馬教會裏有人為了二件事發生不能彼此接納的局面。第一件是吃的問題。有人祗吃素菜﹐大慨是很保守的猶太信徒﹐他們未信主以前是不吃肉﹐現在信主﹐仍是不吃肉﹐另外有些外邦人以前是拜偶像的﹐吃慣了祭偶像的肉﹐現在信了耶穌﹐就不敢吃肉﹐以為吃到拜偶像的祭肉。但另外一班信徒什么都吃﹐他們認為在基督裏的自由﹐凡物都可以吃。所以就產生了二班不同意見的人。吃的人輕看不吃的人﹐認為他們無知﹐不懂得享受基督裏的自由﹐不吃的人就論斷吃的人﹐認為他們自由放任﹐不夠僅守。第二件事是守日﹐他們對日子的看法也不同﹐守安息日的人﹐特別看重這個日子﹐因為他們受傳統的影響﹐但另外的信徒都覺得天天都是一樣﹐因為安息日是影兒﹐基督來到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安息。所以這兩種人也彼此不能接納。保羅就在這二件爭論的事情上把彼此接納的真理告訴他們﹐也告訴我們。現在我們來看為什么要彼此接納﹐保羅在這裏指出起碼有四個理由﹕

(一)因為他(弟兄)的動機向著主(V.6-8)
這三節經文有一個辭重覆出現了五次﹐就是 “為主” 。原來這兩種人的行為﹐他們背後的動機是向著主。既然向著主﹐我們就不敢輕看﹐就不能論斷﹐應當彼此接納。我們人很麻煩﹐往往看行為的表面就下結論﹐不免落在論斷﹐或輕看的光景裏。法利賽人對施洗約翰和耶穌的看法也是表面的﹐他們論斷約翰和耶穌﹐說約翰是不吃不喝﹐是個被鬼附著的人﹐耶穌又吃又喝﹐他定是貪吃好酒的人﹐且與罪人﹐稅吏為伍的人。前者是論斷約翰是個離群獨居的怪人﹐後者論斷耶穌一點也不高尚﹐生活放縱享樂主義的人。這都是冤枉。施洗約翰過的艱苦生活是為了在約旦河替百姓施洗﹐傳道﹐為主鋪路。耶穌又吃吃又喝與下層人士生活在一起﹐目的是要傳福音給他們﹐拯救他們。他說﹕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誰是失喪的人呢?不是那些深陷在罪孽裏的稅吏和娼妓嗎?所以法利賽人不看動機而論斷別人是錯誤的。有一個牧師經常往酒吧出入﹐他有一個會友看到了﹐就論斷他的牧師﹐這個牧師真差勁﹐竟然常常去酒吧喝酒﹐那裏曉得牧師原來去酒吧傳福音﹐不是喝酒﹐怎么知道呢?後來有個酒徒悔改信耶穌在教會裏作見証﹐說他如何信耶穌﹐是牧師帶他在酒吧裏相信的。所以那個論斷牧師的會友當埸非常慚愧﹐流淚向牧師認罪﹐認為錯怪他。

(二)因為我要向主交賬(V.10-12)
我們不能論斷或輕看弟兄﹐因為我們要站在神的台前接受神的審判﹐這個審判是得獎賞的審判﹐不是永生與滅亡的審判。弟兄有錯﹐我們要用愛心挽回﹐又要自己小心免得犯同樣的錯(加6:1)。這幾節聖經(V.10-12)很清楚告訴我們當時的羅馬教會的確有論斷和輕看的事情發生﹐不然的話﹐保羅不會用這種語氣來寫這二句話。有時候神的審判會在今世出現﹐不必等到將來。米甲論斷大衛在人面前失去君王的儀態便遭受神在世上的審判。大衛迎接神的約櫃進入城裏﹐高興得跳起舞來﹐以致忘了自己﹐竟然把衣服脫掉﹐把身體全露出來﹐米甲在窗口看見這件事就論斷大衛﹐他的動作如同下賤的人一樣﹐沒有一國之君的尊貴。米甲這樣論斷﹐神大為不悅﹐神使他一生不能生育(撒下6:20-23)。神為什么對論斷的人那么不喜悅呢?因為論斷等於定人家的罪﹐顯自己為義(路18:9-14)審判定罪祗有神配。我們都是弟兄﹐第十節出現二次 “弟兄” ﹐我們都是平等﹐都是蒙恩的弟兄﹐沒有人沒有罪﹐所以不配論斷定罪審判﹐祗有聖潔公義的主才配定罪審判。我們現今論斷別人﹐輕看別人﹐等於站在神的地位﹐替神作事﹐把神的權柄拿來自己用﹐這件事在神看來是很嚴重的事﹐所以我們要彼此接納不要論斷。

(三)因為主必能保守他(V.4)
這裏論斷的內容認為不吃肉的人可能成為律法主義者﹐不得釋放﹐輕看的內容認為什么都吃的人又會淪為自由放縱者﹐但保羅對他們這兩方人說﹐不必擔心﹐因為有他們的主人在﹐而且主人大有能力﹐一定能保守他們﹐使他們不致於變成律法主義者﹐使他們不致於成為自由放縱者﹐所以你們不必論斷﹐不必輕看。別管人家的事﹐祗管好你自己的事便成。經驗告訴我們定確如此﹐我們常認為某弟兄或某姊妹信心軟弱﹐不長進﹐又不肯讀經禱告﹐對他們便落在論斷或輕看裏。那裏曉得過了幾年﹐他們都改變過來﹐軟弱變為剛強﹐冷淡變成火熱﹐這個現象是誰促成的呢?是主自己﹐因為主能夠﹐所以我們不能看人看偏﹐不能把人家定位永遠是這樣﹐這樣做是我們的大錯﹐有一位師母很愛主﹐與牧師配搭有美好的事奉﹐有一位同工告訴我﹐那位師母年青時不愛讀經﹐不愛禱告﹐怎會想到現在變了一個人﹐這正是神所作的。這節聖經何等寶貴﹐這節聖經對我自己幫助很大﹐我們不但不要論斷別人﹐連自己也不要論斷﹐因為主能使我站住。我不配做牧師﹐常感到身體軟弱﹐靈裏軟弱﹐但感謝主﹐主能使我站住﹐今天仍然能在這個崗位事奉主。我記得剛出來講道時每二個月祗講一次﹐因為每次我都要化五十小時去準備﹐要研讀﹐看參考書﹐要禱告﹐又要背講稿﹐緊張萬分﹐一天24個小時都在預備講道﹐自己覺得自己沒用是個飯桶傳道﹐真想自暴自氣。但到了今天神給了我恩典﹐一個月能講二次﹐這個進步是神的恩典和弟兄姊妹的禱告。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不但接納別人的軟弱﹐也要接納自己的軟弱﹐那怕你現在脾氣不好﹐不要緊﹐神總有一天能使你站立起來。

(四)因為主已經接納了他(V.2)
我們不論斷﹐不輕看弟兄﹐要接納弟兄﹐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神已經接納了我們的弟兄﹐我們的姊妹﹐主如何接納他們呢?主的接納是無條件的接納﹐主耶穌講的浪子回頭是最能表明天父無條件的接納我們。小兒子把父親分給他的財產花光了﹐自己就窮苦起來﹐去投靠養豬的工人﹐去放豬。自己餓到恨不得拿豆莢充飢。他就醒悟過來要回到父親那裏當雇工不要餓死異邦﹐父親遠遠的看見他就跑去抱著他﹐連連與他親嘴﹐並且把上好的衣服給他穿上﹐又把鞋子給他穿上﹐介子給他戴上﹐不但如此他還吩咐家裏的佣人把肥牛贖宰了﹐慶祝一番﹐天父就是這樣接納我們每一個人﹐祂沒有計較我們的過去﹐也不計較我們現在有多髒多臭;他無條件的接納我們。聖經更說到﹐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他就愛上了我們﹐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在解放黑奴以前美國南部種族歧視很利害﹐有一位黑人女子信了耶穌﹐得了救恩﹐有個星期日到白人的教會去聚會﹐裏面的人不肯讓他進去做禮拜﹐拒絕她於門外﹐她很傷心的哭起來﹐她對主說她為什么不可以進去敬拜主﹐主怎么對她說呢?”女兒﹐不要傷心難過﹐這個教會不但你進不去﹐連我也沒有辦法進去。” 不管那個教會有多少會眾﹐多有錢﹐詩班唱的歌多美妙﹐但是主不在里面﹐他們把主關在門外﹐因為他們不接納姊妹﹐不接納姊妹等於不接納主耶穌!這個教會像老底嘉教會一樣﹐自以為富足﹐發了財﹐一樣也不缺﹐不冷也不熱﹐所以他們把主關在門外﹐主耶穌要在門外叩門。主要進到他們里面﹐作他們的主﹐使他們出發熱心﹐使他們富足﹐使他們靈里的眼睛明亮。所以我們一定要接納弟兄﹐這樣才顯出神的愛在我們當中﹐主也在我們的教會中作主。

討論題目:
1. 試談談你在接納別人問題上的態度和方法。
2. 你認為在接納方面感到困難的是什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七課 彼此接納(羅14:1-13)"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