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課 教會的生活 (使徒行傳2﹕42)

上一課提到教會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是建造在這磐石上,就是建造在基督上。那麼教會是不是教堂?當然不是。教堂是屬物質的建築物,而教會乃是屬靈的建築,是由一群信靠耶穌基督的人組成。主耶穌是教會的磐石,是大活石。我們因信耶穌基督就成了小活石。教會就是由這些小活石建造起來的。每一個信徒都是屬於整個普世性教會裡的一份子。將來主耶穌再來時,要把整個教會提到空中與主相會。而現今為了方便聚集。在整個普世性教會中,分成許許多多地方性的教會。每個信徒都應該加入一個地方性教會。自己在家讀經禱告,為何要加入教會?一個信徒靈命要健康的成長,除了每天個人的靈修生活之外,教會生活更是不能少的。信徒與信徒之間的關係,如同幾根木材一起燃燒就光熱倍增。若將一根抽出放在一旁,熱火就會熄滅。信徒的教會生活是何等重要。讓我們從聖經中學習如何過教會生活。
徒2﹕37-47﹕這裡有個教會,會友的生活是(V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這是彼得在五旬節聖靈充滿後起來講道。有三千人聽了覺得扎心。他們於是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這些受了洗的新門徒開始了他們的教會生活。在這段聖經的末了說,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這應驗了當時主耶穌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了彼得。而五旬節彼得與使徒們得著所應許的能力後傳福音所帶來的結果—教會被建立。 並且神速的成長。今年我們佈道所即將要成為獨立教會。巴不得我們的教會也能像使徒行傳這裡所描寫的教會。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現在就讓我們來思想(V42)這些信徒的教會生活,可以從三方面來看。
(1)主靈充滿的生活,
(2)主道興旺的生活,
(3)彼此相愛的生活。

(一)主靈充滿﹕
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升天之前,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於是十一個門徒和幾個婦人,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一間樓房。聖經描寫他們在那裡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這是新約初期教會的開始。聖經接著又說,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120名。然後他們在彼得帶領下禱告搖籤搖出馬提亞來 代替那賣主自殺的猶大位置。然後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被聖靈充滿,說起別國的話,講說神的大作為。使得那些各國來的人驚奇門徒們竟說出他們的鄉談。於是彼得和使徒們就起來見證這位被他們釘在十字架上死了的耶穌已經復活了。並且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這篇道領了三千人悔改信主。這三千人受洗後也是聚在一起祈禱。這個模範教會就是以祈禱開始,以後迅速成長,仍然看到他們生活的重心還是祈禱。
主耶穌出來傳道時,當他進耶路撒冷看到殿裡有許多作買賣的非常生氣的趕出那些作買賣的人。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麼?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可11﹕17)。主耶穌用賊來形容那些作買賣及容許他們如此的人,是何等嚴重的事。我們要以此為警戒,要謹記。聖殿是禱告的殿,信徒來到教會聚會不能把作買賣的心帶來。我們是來到神面前,我們一起來朝見神,敬拜神,讚美神。應該以禱告的心來聚集。總要肅靜。主日崇拜的開始是以默禱開始,詩班唱﹕主在聖殿中。普天下的人在主面前都應當肅靜!肅靜!肅靜!應當肅靜!寇世遠監督曾說過一個故事﹕有位姐妹每主日坐在同一位置。有一天寇監督和她交談才知她每主日趕兩場聚會。她先去天主教堂望彌撒。然後趕來這裡聽道。問她為什麼這樣。她說拜神要到天主教堂,聽道要在基督教堂。因天主教堂一走進去就會令人肅然起敬,感到神就在聖殿中。基督教堂沒有這氣氛,吵吵鬧鬧。我們應該反省,我們來到教會往往因為一星期不見有許多話要談。於是就吵吵鬧鬧,叫人無法感受到神在殿中。因此我們參加任何聚會總應早到,靜坐,默禱等候。讓聖靈充滿整個聚會場所,使來到的人都浸在聖靈裡,降服在聖靈的管制下,經歷神的同在。
這個模範教會是從禱告開始的,我們佈道所要成為獨立教會。在這過程中也是藉著禱告。今後更要繼續禱告。信徒除了參加主日崇拜聚會之外,也要參加禱告會,使徒行傳那120名參加禱告會的經歷了聖靈充滿,也親眼看到教會一日之內從120人增加到3120人,26倍的增長。試想若你是那120人中的一個,是何等興奮。看見神的大作為,經歷了聖靈 的能力。不但教會人數增加。每個信徒的靈命也成長。質與量一齊長,何等蒙福的教會。巴不得我們教會也是如此。我在此鼓勵我們弟兄姐妹都來參加禱告會,一同經歷神的大能。

(二)主道興旺
這個模範教會那三千人悔改信主是由於聽了使徒傳講基督。在第42節說,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這些人信主後不是就畢業了,與使徒說謝謝,天堂見。乃是常與其他信徒在一起聚集領受使徒的教訓,並且恆心遵守。保羅在提前3﹕15 教導提摩太在神的家中應如何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他要提摩太記得這個家是永生神的家,是神的教會,是建造在基督磐石上,是以基督為柱石和根基。因此在這個家一定要傳講基督,要教導真理。每個人信了主就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家人那有不相聚的呢?總要常常生活在一起,而父母在家中必要教導兒女,使他們健康成長。我們在神的家中也要領受神的教訓,明白基督的真理,明白後要常常與人分享真理,互相勉勵,把主的道行出來。我們來到教會,不能只是來聽道,成為聽道專家。聽道是為了行道,行道的結果,不但自己可以經歷神的大能,使靈命成長。並且也能把主的道傳遞下去。當我們在神的家中與家人相聚要多談主的話,少談人的閒言閒語。我們很容易一見面就談張家長,李家短。但是我們要知道信徒在一起的時間非常寶貴,應該爭取時間多說造就人的好話,什麼話能造就人呢?最好的就是神的話。例如說﹕我今早靈修時讀到一句話很激勵我,使我靈命得到幫助。又有主的一句話光照了我,使我看見自己虧欠弟兄姐妹,虧欠主。在我最傷心欲絕的時候,主的一句話安慰我,使我重新站立起來…..等等。若是大家能這樣的彼此分享養成風氣。慢慢的說閒話的就相對的減少。我們可以多聽到一些靈裡得造就的話語。主的道就興旺起來,信徒的靈命被提起來。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那些門徒還半信半疑的時候,有兩個門徒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與他們同行,給他們講解聖經。他們郤不知那是主耶穌。後來在吃飯擘餅時,他們才認出他來。忽然主耶穌不見了。他們回想起來。『剛才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時,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因此當我們在教會中,彼此談論分享聖經時也會使我們的靈火熱起來。因為神的話能甦醒人心,使聰明人通達,使愚人有智慧。我們佈道所看重主道,除了主日崇拜傳講真理,又有主日學教導真理,並有愛加倍小組的查經聚會。目的就是要讓弟兄姐妹能明白真理,並且能實際遵行,使主道興旺,福音得以傳揚。

(三)彼此相愛
這教會裡的信徒,因著他們天天聚集祈禱,被主靈充滿,又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於是主道興旺。結果他們在生活上就結出彼此相愛的果子來。他們彼此交接,擘餅。交接就是團契,交通,交誼的意思。擘餅是聖餐。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吃晚飯的時候,設立聖餐,擘餅分杯。餅代表主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捨的。杯中的葡萄汁代表主耶穌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所流下的寶血。當信徒在擘餅分杯時就想起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捨命流血,紀念他的大愛。在第44至46節描寫他們怎樣彼此相愛。他們把自己所有的拿出來與那些沒有的人共享。這是何等美麗的圖畫。他們可能天天有愛宴共享晚餐。然後擘餅紀念主的大愛。因主的愛激勵,就更樂意的分享所有。在我們現今的時代,要像他們把房子賣掉,大家住在一起。於現實環境背境已經不太可能了。但是我們可以常有愛宴,帶著美味來與人同享。在實際生活中,看見弟兄姐妹有缺乏的就盡所能的幫補。這世上為何有富人有窮人?難道神真的不公平嗎?不,神的心意是要叫富足的去幫助窮乏的。無論是有餘的,是缺乏的都能經歷神豐富的供應。曾有一位姐妹家中有缺乏,父親在大陸去逝。大陸的家人各個也面臨下崗的難處。父親下葬費用得借貸。這位姐妹除了上班,又打另一份工想寄錢回去還債。有一位姐妹得知,放在心上。不久她得了一份獎金就寄了一份款項並寫了一封信求她收下。這就是主愛的分享。佈道所也有這樣的見證。有一家人因為身份的問題,搬家離開了我們到了異地。兩個月了還沒有找到工作。這邊的房子又還沒賣掉,生活陷入困境。佈道所的弟兄姐妹得知消息,大家盡了力量寄去款項。那家人得到及時的幫助。不但在金錢物質上我們要彼此分享,其他生活上也要有樂同享,有難同當。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我們靠著主的愛,常常留心看看周圍的弟兄姐妹,身體有病痛的,家庭有難處的,靈命有軟弱的,要去關懷他們,為他們禱告主,求主醫治,求主幫助。我們都是基督身體的肢體。彼此需要患難與共。但有時弟兄被過犯所勝,我們要用愛心挽回他。太18﹕ 15-20 給我們知道,在教會中有這樣的事發生時,我們應如何處理。總要以饒恕的心給弟兄有悔改的機會。若不聽勸,就看他如同不信的人,不是要趕他出教會,乃是更迫切的為他的回頭禱告。無論如何教會的功能就是要發揮彼此相愛的心。讓人看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V43)。眾人為什麼懼怕呢?因為眾人從那三千人身上看見神的大作為。在一天之內發生如此神奇的事,三千人悔改信耶穌。這是何等大的神蹟,並且這些人信主後的教會生活是如此的與眾不同。這必是有神在他們當中。因此眾人懼怕,乃是因看見了神。起了敬畏的心。第47節說到他們的生活表現得眾民的喜愛,吸引他們來歸向主。得救的人數天天加增。感謝神把這個美好的教會的模式放在我們面前。幫助我們知道怎樣過一個教會生活。使佈道所能夠成為討神喜愛的教會,也得 Ardenwood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

討 論 題 目

第九課﹕1. 述說你的教會生活 (教會活動的參與)。
2. 分享你對這課的感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九課 教會的生活 (使徒行傳2﹕42)"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