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 救贖世人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救贖世人」。讓我們上課前想想什麼樣的人有那麼大的權柄可以救「罪人」「死刑犯」…總統大赦,君王,皇帝等等。對不對?但大赦不過幾十年一次,那也得運氣好。皇帝聖旨開恩也許更少了,除非你世代有恩於朝廷或皇帝恩寵的人。
可是我們今天要講的是「救贖世人」。世人包括你、我、男女老少、全世界的人。有誰有這麼大的權能呢?那只有創造我們的神才有這種權柄能救我們,因為他愛我們。約翰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我們前幾堂也提到,我們靠自己是絕對無法得救。因此神將他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也因著他的死而完成了這個救贖計劃。
以上我們明白了救贖的目的及救贖的對象後,接著我們便來看看耶穌如何完成這救贖。請打開聖經路加福音23:1-57。請仔細讀這章經文並找出三個重點﹕
1A. 耶穌受死的原因? 耶穌犯了什麼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2A. 耶穌受害時,他的反應及心態?
3A. 耶穌受死的意義何在?
從這段經文我們首先來看
1A. 耶穌受死的原因
從聖經中來看他死的原因,是很難令人瞭解。因為連審判官彼拉多都三次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路23:4,14,22)。那為什麼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呢?如從四福音中查考可以看出基本的三個原因。
1B. 嫉妒
馬可15:9-10﹕「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麼?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連彼拉多都看出祭司長是因為嫉妒,再加上彼拉多稱耶穌為猶太人的王,難怪祭司長和文士恨耶穌,而產生嫉妒,很是可怕。聖經中說﹕「嫉恨如陰間之殘忍」(雅歌8:6),是可以治人於死地的。他們為什麼嫉妒耶穌的呢?
1C. 耶穌在世時,滿有神的大能,醫病趕鬼,傳神的道。當時很多人跟隨他,那麼這些祭司長,文士他們的地位,權力,因著順從他們的人少了,也就越來越不穩定,心中受到了極大的威脅。
2C. 當時耶穌指責過他們的缺點,指責他們身為百姓的領袖,卻不遵守神的道,曲解神的話。沒有好好作人民的領袖。想想這些社會地位,宗教地位很高的人,一但被指責而懷恨在心,因此產生了極大的嫉妒而把耶穌帶到彼拉多面前。
2B.  貪贓枉法
接著看另一個人—審判官(彼拉多)。他是羅馬人,羅馬人是當時代統治以色列人的。因為以色列是一個戰敗國,而猶太成為羅馬殖民地,被羅馬人管治。因此當時代以色列沒有法律的權力,所以才把耶穌交給彼拉多。我們也看見彼拉多查不出耶穌有甚麼罪。照理他應該釋放,他沒有釋放反而交給猶太人去處理。為甚麼?(約 19:7-12)彼拉多曾想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耶穌,你就不是該撒的忠臣」。他一聽便心中害怕,因為他知如果猶太人不滿意他,那便會影響他的政治地位,甚至吃飯的碗都難保。因此為了保護他的利益,他寧願犧牲耶穌,並把羅馬法律也致置之度外,而把無辜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這種貪贓枉法,自私的心好可怕!)
3B.  盲從
第三個原因是群眾的盲從。當彼拉多在審判時,有一群猶太人非常憤怒,而他們為甚麼要憤怒?也不知何因,便在吶喊﹕「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路23: 21-23)把彼拉多嚇死了。聖經說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可見群眾盲從的力量有多大。他們會有如此舉動,是受了祭司長及文士的慫恿,要求除滅耶穌。看群眾盲從的力量何等大,而這些群眾中有很多人都曾經擁護耶穌的。但為什麼在一夜之間變成要除滅他呢?一個人會盲從是因為裡面有了罪,罪蒙住了他的良心,便很容易受人迷惑而產生偏見,那自然對真理便沒有把握去持守了。試想我們如果是當時的人,嫉妒,盲從也許也會在我們身上發生,而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不是嗎?
從以上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受死全是出於人為的嫉妒,貪贓枉法及群眾的盲從而造成的。耶穌無罪卻代替了巴拉巴這個罪犯(死刑犯)而死。在這樣的光景中耶穌受死的反應是如何?
2A. 耶穌受死的反應
耶穌從審判到背他的十字架到髑髏地釘死的地方受到了無比的痛苦。凌辱,兵丁的戲弄,直到被掛十字架,相信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我們實在無法想像這種痛苦(傷痛+責備+冤枉)。而耶穌在這種責打,凌辱,冤枉,戲弄下只有兩種反應﹕
lB.  默然接受
一言不答。安安靜靜的接受,只有順服,逆來順受。
2B.  為別人著想
在這一章裡,從審判到死前,他講了二句話﹕
1C. 為釘死他的人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 34)當主耶穌在受痛苦時,不但不恨他們,反而以愛回應他們。還找一個理由,求天父赦免他們。此時此刻他只想到別人,沒有想到他自己的痛苦。
2C. 他的左右各一個犯人,一個嘲笑他,他沒責備沒反應。另一個求主紀念他,耶穌便馬上赦免他的罪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 43)
所以看見整個受害過程中他只有默然接受,為別人著想。十字架上,不顧自己只有愛的反應。愛到一個地步,犧牲自己。甚至敵人都知道他可以救自已。是的,他可以救自己。他是神的兒子,他也曾使人從死裏復活。他有這麼大的能力,而他為什麼不救自己呢?這就是接著要講的﹕
3A. 耶穌受死的意義
耶穌不肯從十字架上下來,只有一個目的。他清楚知道只有親自作了世人的代價,才能成就救贖世人的這個洪恩計劃。他用自己的生命,來救贖我們世人。耶穌死時殿裏幔子從上到下, 裂為兩半(太27:51),代表從今以後神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給信靠他的人,可以隨時進去,直接到神面前,不用靠祭物和祭司,只須依靠耶穌基督。這是奇妙的事,藉著耶穌的死,我們與神和好。神因著愛,要自己的兒子擔當了全人類的罪惡,把所有的罪都歸在他身上。承當罪的報應必須死在十字架上,成為代罪恙羊。使無罪代替有罪,使義的代替不義的。
而我們只要因著信,藉著耶穌基督便可使我們脫離罪的審判,直接得到神的憐恤,隨時得到幫助,成為蒙福之人。因此耶穌的死,帶給全人類得救的盼望。因為人靠自己絕對無法勝過罪,無法得救,唯有藉著耶穌才能得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六課 救贖世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