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課 赦罪的主(可2﹕1-12)

一個有罪的人被赦免,這是何等大的恩典!今日在社會上只有總統能擁有赦罪的權柄。今天我們來看一個真實的歷史故事,耶穌曾經在地上將一個人的罪赦免了,那麼,耶穌是誰呢?

一、癱子的信心(第3-5節上)
我們來看馬可福音 2﹕1-12節,這裏記載一個癱子得著醫治。這個癱子之所以得著主耶穌的醫治,乃是因為『信心』的緣故。因為他相信耶穌能夠醫治他,所以他就謙卑自己,願意來到主的面前,求主醫治他。如果我們仔細的閱讀經文中的第五節,我們會發現聖經並不是說『耶穌見“他”的信心』,而是說『耶穌見“他們”的信心』。換句話說,這患病的癱子有信心,抬他來的四位朋友也有信心,所以才使這個癱子得到神的恩典!
細想,這四位朋友的關係是多麼的親愛!他們不但對主耶穌有信心,他們對朋友也滿有愛心。當耶穌一到迦百農時,就有許多人來聚集,有些人『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大並耶路撒冷來的』(可2﹕4),擁擠到房子的門口都擠滿了人群,使得這癱子無法進入屋內。即使是這樣的困難,也沒有攔阻這四位朋友對耶穌的信心和對朋友的愛心。他們不怕人多,也不嫌麻煩的爬上房子,把房頂給拆了,把那癱子縋下來。從這些經文看出這四位朋友不但有信心,有愛心,更是同心。因為要將這癱子從屋頂上縋下來需要同心合力的平衡才能做到。真盼望你對神有這樣的信心,對人有這樣的愛心,又彼此同心把人帶到主的面前。再說這癱子也願意冒這個險,被朋友從上縋下來,可見他的信心很堅強,難怪我們的主這麼欣賞『他們的信心』。所以主看見他們的信心,就成就他們所求的。

二、罪得赦免(第5節)
在這裏,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免了。意思是說﹕孩子,你的罪被赦免了。今天,如果我就是那個癱子,我心裏可能會哀號﹕不是的,主你弄錯了,我要的是身體得醫治,不再癱瘓在這褥子上,寸步難行!在這裏(V5)讓我們看見耶穌先解決癱子最根本的問題﹕『罪得赦免』,因為他的病是從罪來的,神先赦免他的罪,後來才醫治他的疾病,主為什麼把這個次序顛倒呢?原因是為了向法利賽人和文士顯出他祂是神的兒子,祂有赦罪的權柄。

三、病得醫治(第10-12節)
有幾個文士心裏議論耶穌赦罪的權柄,耶穌為了證實自己有赦罪的權柄,所以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罷。因為請赦免罪容易,赦罪的效果是隱藏的,不易被發現,如何證明有赦罪的權柄呢?叫這個病人起來行走便能證實耶穌有赦罪的權柄。耶穌這樣做使這班議論他的文士們啞口無言。因為耶穌這樣做便證實他能夠赦罪。耶穌叫病人起來行走,這樣,這個癱子便馬上站起來,他的病便得著醫治。

四、耶穌是誰(第8,10節)
耶穌說﹕『小子,你的罪赦了!』,這句話對文士是何等大的震憾和挑戰。因為在當時的背景,誰能做赦罪的事奉呢?只有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裏的祭司能做這樣的工作。祭司接受祭物代表百姓在神面前贖罪,這樣百姓的罪就得到神的赦免。現今耶穌也不在聖殿,在文士的眼中,他也不是祭司,只是一個木匠的兒子,他竟然大膽當眾宣告﹕『小子,你的罪赦了!』這是怎樣的一個宣告!難怪他們心裏議論﹕『他說僭妄的話了。』僭妄的意思就是褻瀆上帝的意思。他把自己當作上帝,因為只有上帝才有赦罪的權柄(V6),很可惜,當耶穌證明他有赦罪的權柄後,這班文士沒有什麼反應(這幾節聖經沒有記載)。耶穌不但證明他有赦罪的權柄,而且他自己稱呼為『人子』,人子是彌賽亞(基督)的另一個稱號(但7﹕13-14)。所以從這個故事來看,我們就知道他是神所立的基督,只要我們憑著信心來到他面前,我們的罪便得著赦免,得著永生的福份。

討 論 題 目

第十一課﹕1. 如果你是癱子﹐你對自己病得醫治有何感想?
2. 文士和法利賽人對這件醫病的事件有何反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十一課 赦罪的主(可2﹕1-12)"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