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課 誰是真神(二)(太1﹕18-25)

 

  這段經文記載耶穌的降生,耶穌的降生起碼有兩個特點﹕
(1)耶穌的降生是老早七百多年前預言要發生的事(V. 21,22),這是何等奇妙的事,神藉著以賽亞先知早已預言,所以耶穌的降生是神的預定,並不是偶然發生的。
(2)耶穌的降生與普通人的誕生不同,祂是童女懷孕生子,不是經過男女結婚而生的孩子,耶穌是藉著聖靈在馬利亞腹中成孕的。
所以祂不但稱為人的兒子,祂又稱為神的兒子(路 1﹕32)。祂是神人結合的個體,祂又是神又是人。神的兒子在馬利亞腹中沒有受到罪人馬利亞的污染,因為聖靈的能力覆庇祂,所以耶穌是無罪的完人。祂的出生好像蓮花在污泥中,出污泥而不染,何等奇妙。那麼耶穌的降生對我們人類產生什麼作用呢?耶穌的降生將好消息帶給世上的人。起碼有三方面的好消息。

(一)耶穌要救我脫離罪惡,使我過著一個聖潔的生活。(V.21)
耶穌降生的目的 是要救祂的百姓從罪惡裏出來。“祂的百姓”狹義說是以色列民,廣義說是指世上所有的人,因為世人都是祂所創造的。罪惡一詞是多數,意謂罪的種類繁多。罪惡不但指殺人放火,姦淫擄掠,也指我們的自私,貪婪,驕傲,自大。耶穌要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使我們過著一個聖潔的生活。
路加福音第十九章第1-10節記載一個稅吏撒該的故事,他就是被耶穌拯救過著一個新生活的人。撒該是個財主,由於他當時的職業,我們知道他是個自私自利,不擇手段去賺錢的壞人。當時羅馬政府向以色列民收稅是用“發包”的方式。那一個人承包了某一個城市的稅額,他每年就把所收的稅額給足羅馬政府便好了,政府從不干涉他用什麼方法向那城市的人收稅,所以稅吏長使用各樣的詭計,欺壓的方法去多收稅項藉此大大的賺錢。有些城市稅吏還有小軍隊協助他去收稅,所以稅吏是一個貪得無厭,以賺錢為中心的官吏,人民形容稅吏就是強盜,撒該就是這樣的罪人。
撒該為什麼要看耶穌,大概是出於好奇,因為耶穌的名聲遠播,他是個好人,撒該大概聽了另一個稅吏馬太跟從了耶穌,變了一個好人。所以他很好奇,他要看看耶穌是一個怎樣的人。他要爬上桑樹,不要讓耶穌知道。那曉得耶穌從那裏經過,抬頭一看就看見他,而且對他說﹕『喂,朋友撒該,我們約好今天一定要到你家裏』。耶穌抬頭看和叫撒該,所有的群眾都注目起來。我想當時群眾聽到耶穌講這樣的話,幾乎要昏倒。耶穌怎麼可能會到撒該的家裏呢?耶穌是一個好人,祂竟然到一個這樣的罪人家裏,簡直不可思議!我們想撒該也驚訝,不可思議。耶穌這樣的行動。後來耶穌到了他的家,沒有多久撒該便作出一個驚人的宣佈,他把他的財產一半分給窮人,他若曾訛詐了誰的,就賠還人家四倍。
這個改變簡直不可思議!到底有什麼事情發生使撒該產生這樣的改變呢?我想撒該一定是受到耶穌的人格所感染,耶穌一定沒有定他的罪,耶穌完全的接納他,與他做朋友開始。耶穌看不見他的罪,衹看見他的痛苦,看見他無人接納的孤單,以及他的存在價值。耶穌成為他的朋友,耶穌愛他,願意為他死。這種無條件的愛和接納產生極大的力量。所以撒該就願意聽從耶穌,接受他的思想,和他的人生觀。他便從一個自我中心專門搾取別人的人生變成一個願意施捨的人生,何等奇妙。這是耶穌降生的好消息之一,祂要救我們脫離罪惡,使我們過著一個聖潔的人生。

(二)耶穌了解我,幫助我從失敗中站起來(V.18,V.21a)
這兩節經文間接使我們知道耶穌了解我。祂裂天而降。不但表明祂是神降生在人間,而且表明祂降卑成為人的樣子。祂成為人的兒子,在地上過著人的生活,體驗人生的痛苦。聖經說﹕『他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
祂成為人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我們來看一個故事,祂如何幫助彼得從失敗中站起來。在約翰福音第21章第1-19節記載彼得帶著其餘的門徒去打魚,然後耶穌向他們顯現。這個故事的目的不是記載門徒因為主死了便從操故業,然後耶穌向他們顯現,再次使他們跟從耶穌。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耶穌已經向門徒顯現過兩次,這是第三次了。耶穌的復活帶給門徒很大的興奮,但是為何彼得仍然去打魚呢?我想彼得有一個很重的感受,他不敢去見主,因為他曾三次不認主。他一定記得耶穌說過﹕『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10﹕33)。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現在耶穌雖然復活,在他的思想裏這對他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他認為自己失敗了,自己與天國沒份了,耶穌一定不會接納他的,這是他的問題,他的感覺。但我們發現耶穌再一次向他顯現,半點沒有責備他,反倒親自對他說﹕『你愛我嗎?』。耶穌再次肯定彼得對耶穌的愛,然後把牧養教會的重任交給他。耶穌對彼得的不究過往,反而肯定他,交重任給他,耶穌這樣做使彼得產生極大的震憾,所以彼得後來為主釘十字架,他都願意。
耶穌是何等的偉大,祂最了解我們的軟弱,祂要幫助我們從失敗中站起來,使我們成為一個有用的器皿,這是耶穌降生帶給我們第二方面的好消息。

(三)耶穌與我同在使我過著一個豐盛的生命(V.25)
什麼是一個豐盛的生命?據我自己的定義,起碼有兩方面。第一是物質豐富,第二是靈裏剛強。當耶穌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會變得物質豐富,靈裏會變得剛強。
耶穌在迦拿行的第一個神蹟(約?2﹕1-11)帶給我們一個啟示,祂要使我們的生活物質的豐富。婚筵缺酒是件很掃興的事,因為酒代表喜樂,但耶穌行了一個神蹟,使水變酒,而且這水變的酒比原來主人所提供的酒還要好,以致管筵席的讚賞這是好酒。不但如此,耶穌將水變酒,其酒量我深信遠超過他們所需要的。因為一桶水起碼能盛20加侖以上的水,二桶才倒滿一口缸,一共有六口缸。所以一共有 240加侖的酒。如何喝得完呢?酒通常是用瓶子來裝。耶穌卻用水缸來盛酒。水缸的水是用來洗手和洗腳用的,所以水量很多,據此我相信耶穌用水所變的酒量遠超過他們所需要的。水是物質的東西,當有耶穌同在時,神蹟便發生,質就變好,量就變多(超過所需),這就是物質上的豐富。耶穌是天地的主,祂是何等的豐富,祂要使祂的兒女生活上無缺,物質豐富。這並不是說耶穌同在就從來不窮,從來不失業。大體來說,耶穌總是祝福祂的兒女,使他們生活無缺,物質豐富。
耶穌與我們同在,不但使我們生活物質豐富,而且使我們靈裏剛強。路加福音第24章第 13-35節記載兩個門徒本來面帶愁容,心裏冷淡,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主已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在心裏,在靈裏愁苦了。從耶路撒冷到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親自與他們同行,同在。等到耶穌離開他們,他們就變成一個充滿喜樂,心裏火熱的人。因為他們認出與他們同行的是主耶穌。當耶穌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經歷到祂是活的主,不是在墳墓裏的主。祂的同在帶給我們喜樂,也帶給我們心裏火熱(路24﹕32),更使我們靈裏剛強,這是耶穌降生帶給我們第三方面的好消息。

討 論 題 目

第五課﹕1. 我是否需要耶穌進入我的生命中改變我?
2. 我認為耶穌是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五課 誰是真神(二)(太1﹕18-25)"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