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救恩的鑰匙(提後3﹕15)

 

一、聖經與耶穌的關係(約 5:39)﹕
上一課提到聖經的目的使人得著真理與品格的造就;並且叫人去行善;使人得福。今天這課提到聖經的另一個目的,是使人因信耶穌基督有得救的智慧,這個目的是最重要的。換句話說,聖經是我們得著救恩的鑰匙。首先我們來思想聖經與耶穌的關係、耶穌說﹕『給我作見証的就是這經(舊約)』祂從死裏復以後,對門徒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路24﹕44)。可見舊約聖經預言耶穌,新約聖經應驗耶穌。舉凡耶穌的出生、受死、復活、升天、再來和祂在地上的事蹟,都一一在新約時代應驗。舉例說明﹕施洗約翰看見耶穌,就對他的門徒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這句話應驗了舊約以賽亞書第53章第7節﹕『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祂成為代罪的羔羊,為人贖罪。耶穌所流的血能真正洗淨我們的罪(來9﹕14)。舊約牛羊祭牲的血衹是一個豫表,斷不能除罪(來10﹕3)。耶穌從死裏復活應驗了詩篇上指著祂的話﹕『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朽壞』(徒 2﹕27);舊約所應許的新生命(結36﹕26至27)亦藉著耶穌基督應驗(約 3:5,16)故此聖經與耶穌的關係非常密切、聖經指出﹕『人要得救,必須信靠耶穌』。

二、我們需要得救(弗2﹕1,來9﹕27)﹕
我們為什麼需要得救?得救是什么意思?一個人處在危險,面臨死亡的邊緣才要救贖。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生在世上的人,都是『死』人,人自從始祖亞當犯罪後,人就落在『死』的光景裏,羅馬書第五章第12節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人人都犯了罪。』
聖經對死的定義有三﹕
(A)靈死﹕保羅對以弗所的弟兄姐妹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 2﹕1)這里提到一種死,是靈里的死。靈里的死是表示一個人沒有信耶穌以前他的靈是死的。他對犯罪過犯沒有反應,他犯罪不感覺是錯,他與神的關係是斷絕的;他對上帝沒有反應,他是心中無神,目中無人,驕傲自大的人。這種人叫做靈死的人,什么時候他的靈活過來呢?當他接受耶穌作為他的救主,他的靈就活過來。他的靈活過來有什么表現呢?他會為罪自責,不再驕傲自大,而且敬神愛人、稅吏撒該靈裏活過來後便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 8)撒該沒有信耶穌前是一個『靈死』的人,感謝主,信了耶穌後他的靈就活過來了。
(B) 體死﹕這種死亡每個人都要面臨。我們的肉體會敗壞、消滅,因為我們都在罪的權下(羅 5﹕14)。但有一天,死亡會被吞滅。就在耶穌基督降臨的那一天,祂使我們從死裏復活,賜給我們一個永不朽壞的榮耀身體,我們就不再死亡,這樣,死亡被得勝的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15﹕54)。復活的身體不再死亡,不再朽壞,乃像主耶穌復活的身體一樣。這種復活的身體,衹有相信耶穌的人才能得著。
(C)永死﹕ 永死的意思是體死後,我們的靈魂永遠與神分開,落在燒著硫磺火湖裏,在那里受痛苦。耶穌在聖經裏告訴我們財主體死後,他在永死的光景裏,在陰間受痛苦(路16﹕23至24)。如何避免永死呢?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要悔改(路16﹕30),罪得赦免,才能逃避永死(來2﹕3)。
以上三種死都是每個人要面對,但都想逃避,因為它們是極其危險的,我們如何能逃避呢?如何能得救呢?

三、我們能夠得救(提後3﹕15)﹕
我們只要信耶穌基督就能得救。什么叫做『信』呢?信就是接受;信就是信靠,口裏承認,心裏相信。一次相信,永遠相信,永不反悔的相信,不是靠自己的行為和功勞。乃是無依無靠的相信耶穌基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贖罪,為我們從死裏復活。這樣我們便能得救,我們便能從『靈死』的光景活過來,我們將來也要從死里復活,并且我們永遠與神同在,永死在我們身上無份。
有一個少年人,從人的角度來看,他是一個很乖的孩子,其實他是一個聖經裏所說的『靈死』的人。他心裏充滿了各樣的罪惡;如貪婪、驕傲自大、好爭競,淫亂,又喜愛說謊和偷看些不應該看的書籍,雖然有上教堂,卻對他的行為沒有改變。有一天,有人將耶穌為他流血捨身的大愛告訴他的時候,他憑著簡單的信心相信。接受耶穌到他心中成為他個人的救主,從那一刻,他的靈從『死』的光景活過來。他開始認識以前的思想是污穢不堪,從此遠避黃色小說,心中充滿喜樂盼望,對上帝起敬畏之心,(這個少年人就是我自己)這個少年人的經歷代表千萬信徒,只要我們肯相信,我們便能得救。在聖經裏,使我們信耶穌有得救的智慧這個真理表達最透徹清楚就是羅馬書與約翰福音。羅馬書強調稱義(得救)唯獨因信,不靠人的功勞,也不能靠人的功勞。約翰福音強調信的真義。信就是接受,一次相信,永遠相信,永不反悔的信靠主耶穌基督。

討 論 題 目

第二課﹕1. 我需要得救嗎?為什么需要或為什么不需要?
2. 你能否分享你所認識的基督徙﹐他生命改變的現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第二課 救恩的鑰匙(提後3﹕15)"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