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查经材料 – 彼前4:1-11作上帝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作上帝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经文:

1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 2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上帝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 3因为往日随从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时候已经够了。 4他们在这些事上,见你们不与他们同奔那放荡无度的路,就以为怪,毁谤你们。 5他们必在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帐。 6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传给他们,要叫他们的肉体按着人受审判,他们的灵性却靠上帝活着。

7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 8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 9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 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11若有讲道的,要按着上帝的圣言讲;若有服事的,要按着上帝所赐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原来荣耀、权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分段

  1. 神子民的心志 v1-6
    1. 基督是榜样 v1-2
    2. 人人要交账 v3-5
    3. 福音是区别 v6
  2. 末世神子民的义务 – 作好管家 v7-11
    1. 谨慎自守,警醒祷告 v7
    2. 切实相爱 v8-9
    3. 彼此服事 v10 -11

 

问题和解释

  1. “这样的”心志 – 是指什么样的心志? (基督在肉身受苦的心志 – 第三章)
  2. 什么是”作为兵器“? – 以此装备,信徒是在打一场属灵的战争,将为义受苦来装备自己
  3. 什么是“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肉身受苦是指为主的名受苦,为义受苦(第三章),这样的受苦是有意义的,是与罪无关的。
  4. 愿意受苦的心,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心志?v2(不从人的情欲,只从上帝的旨意)
  5. 一个立定心志为主受苦的人,会如何对待罪?v3
  6. 不信的罪人会如何对待信主立定心志的人? v4
  7. 不信的人要向谁交账?v5
  8. 谁是死人?- V6: 死人是指现在已经死的人,但在传福音给他们时是肉体没有死的(灵里是死人)
    1. (MSG): … It was preached to those believers who are now dead, and yet even though they died (just as all people must),
    2. NIV: … the gospel was preached even to those who are now dead, so that they …
  9.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v7 a – 万物的结局近了
  10. 要作什么?v7b
  11. 为何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v8-9
  12. 什么是爱的遮掩?
  13. 如何彼此服事?为何要彼此服事?v10
  14. 如何服事的两个例子?- v11讲道,服事人
  15. 这样服事的终极原因是什么?荣耀主
  16. 荣耀主的原因是什么?

 

应用

  1. 上帝给你我什么样的恩赐?你我如何运用这样的恩赐?
  2. 为何爱能遮掩许多的罪?我如何看待爱的遮掩?我们如何去行这样的爱的遮掩?
  3. 你愿意服事人吗?如果愿意,你可以在本小组做起,比如帮助带点心?帮助主日分饭,帮助领诗歌等。你愿意开始你的服事人服事主的行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