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门训分享1】: 认识并操练祷告ACTS

在门训的过程当中,弟兄姊妹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祷告不灵,神不听祷告! 或者不知道如何祷告。

我们之所以想要祷告,是因为神在创造我们的时候,已经把一种希望和神交通的欲望,放在我们的心灵深处。神是要完成他的工作,要扩大神的国度。神的国度是在我们的心里,除了我们各人之外,我们在历史上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当我们祷告时,我们就会明白神在我们身上的旨意,我们也会明白他要我们怎么样与别人相处。我们都不否认,人际关系是相当困难,而且极富挑战性。所以藉著祷告,神向我们显明,我们在我们家里、在这社会, 甚至在整个国家里头所应当做的事是什么。

一 认识祷告进行的四个步骤

A 祷告首先是敬拜Adoration

祷告首先要从敬拜开始。也就是说,以赞美做为祷告的开头,这样,就会导引我们进入到圣灵的江河。我们要为所遭遇的每一件事情,不管好坏,来赞美神。当我们赞美神时,圣灵的大能就能够进入我们的生命里头,圣灵也会开始导引我们应当为 什么事情祷告。

约翰福音4:24  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God is spirit, and his worshipers must worship in the Spirit and in truth.

为什么神不听我们的祷告?为什么神不悦纳我们的祈求?祂不是应许我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我们开门”吗?为什么我们祈求了这么久,都不见神答应呢?

 

不蒙垂听的案例1: 因自私体贴肉体非“灵Spirit”的祈求

     太6:31-34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当我们刚刚信主的时候,往往只能看到生活切身需要这个层面,无可厚非!神喜悦我们在这个层面操练祷告亲近祂!当我们的操练从这个层面慢慢展开后,我们对主的认识越来越深,我们到祷告学习就会进入一个不一样的程度!

有时候我们的祷告不蒙神垂听的原因,就是求的太自私。总是围绕着自己肉体的需要,就像圣经说的,吃什么,穿什么求?挣多少钱来祈求。动不动就求神祝福我们的事业,走向巅峰。求神祝福我们的某某项工作顺利。祷告就围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说到为教会祈求,为国家祈求,为灵魂得救祈求,我们就没负担了。所以,这样的祷告,真的不一定蒙悦纳。因为神知道什么才是对我们最好的,因此,求神扩张我们的境界,祷告不要局限于狭隘的肉体需要。而是带着信心,相信神的预备。

 

秘诀:

相信我们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是指让神在你的生命中居首位。不要以别的任何人事物,代替神在我们生命当中的位置。把我们“日用的饮食”的需求放在第二位,神不是不照顾,神也不是听不见。但是神希望我们摆在寻求的优先顺序!

为什么神不听我们的祷告?为什么神不悦纳我们的祈求?祂不是应许我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我们开门”吗?为什么我们祈求了这么久,都不见神答应呢?

 

不蒙垂听的案例2: 不是基于神真理Truth之类的贪婪的妄求(雅4:3)

     雅4:3“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

有人把信心和妄求混淆。认为,神既然是全知全能的神。我求什么,祂都能做到。否则,祂就不是全能的。这是信心吗?不仅不是信心,甚至,可以说是“试探神”。在我们自私祷告的基础上,神又进一步说明了我们的贪婪。我们祈求不得的原因是什么?是妄求。祈求的目的是什么?要浪费在宴乐中。也就是说,我们的神,不是不听我们祷告,而是不想我们浪费这宝贵的应许,在无意义的事情上面。神明明可以在更重要,更关键的事情上面,应允我们所求,所想。可是我们却为情欲,享受这些虚空的事情求告神。期望过舒适生活并没有错,神赐给我们美好的事物可以享受,我们可以安然享受神所赐的丰盛。但是,如果只把享受当成人生的全部,我们就是与世人无异,落在贪爱世俗当中了。就像,父亲同意给二十岁的儿子买剃须刀,不会同意给十二岁的儿子买剃须刀一样。

秘诀: 关乎宴乐的祷告不被听取往往是因为妄求!

不蒙垂听的案例3、因有口却无心(Not in Sprit& Not in Truth)

太6:5-8“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

       不是说祷告一定要有特定环境。而是说祷告不是给人听的,不是用来炫耀的。而是用来向神清心吐意的。至于说内屋,就是要安静的,不受打扰的心境来祷告。而不在于什么房间。

       有些人祷告可以夸夸其谈,但却不走心。听着华丽词藻很多,甚至满口都是诗篇,颂词。但是,让人听着,不光人不知道,神也不知道他要求什么?光顾着表现祷告恩赐了。而真正的祷告,不在乎言语长短,只在乎是否发自内心。曾经有一位母亲和一位父亲,分别为他们的孩子祈求。(太15:22-28)迦南妇人为她女儿求。(可9:17-27)一位父亲为儿子求。他们的祈求那样朴实,真切。都蒙了主耶稣的垂听应允。

B 祷告其次是认罪Confess

在敬拜之后就是认罪。但是认罪并不是只把我们认为不对的事情跟神讲,事实上,认罪在原文圣经的意思是:“跟著说!” 所以,首先我们让神告诉我们,在我们生命当中,在我们生活当中有那些事情不对的,接著我们照著神所指明的事情,一一向 神承认。也就是说认罪就是照著神显明给我们的来悔改我们把我们的生命敞开在神面前,祷告说:“主啊,我在你面前看起来如何?有那些地方我需要成长的呢?在我生命当中有那些问题呢?” 接著,我们把这些问题一一的向神悔改认罪,这样的话,神一定听我们认罪的祷告,因为是神把这些问题向我们显明。

不蒙垂听的案例4: 和神和人关系有拦阻时的祷告

太5:23-24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

从这两节经文我们了解到,破裂的人际关系会妨碍我们与神的关系,我们对别人有意见或抱怨,应当尽快把问题解决。我们说与神有良好的关系,却同时憎恨别人,我们就是个伪善者。我们与别人的关系正好反映出与神的关系。所以如果我们心中存在着怨恨苦毒的话,就会拦阻我们亲近神。

诗66:18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

那么,我们就要省察了,是不是有什么罪,拦阻了神垂听我们的祷告?

秘诀:

每次祷告之前,我们要先省察认罪,除去与神之间的拦阻。使我们的祷告,畅通无阻的达到神的面前。

 

C 祷告要感恩 Thanksgiving

在认罪之後,我想就是要感恩了。我们可以为主耶稣在各各他所流的宝血献上感恩,因著这救恩,我们才得著赦免。而且在我们未认罪之前,神已经赦免我们了,因为  的爱实在超出我们所能想像的,这赦免的工作老早已经完成了。

很多时候我们很难感恩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拥有的是应该的!也经常忘记思想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恩典!

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6~18: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D 祷告要代求 Supplication

我们要把自己放在神的国度里面求祂国度的事,神光照我们,我们在敬拜中操练祷告! 我们不能把自己置于神的国度之外的黑暗中去求神国的事,那可能是妄求,神不一定垂听!

在祷告当中大家经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神到底会不会听我的祷告?许多时候我自己的事都还没有搞定,我为什么还要替别人代求?

【身份】神给了我们祭司的身份,我们需要把人的事带到神面前,也要把神的心意带到有需要的人。所以代求不光事事情本身,更重要的是关乎我们的位份。

 

不蒙垂听的案例5:因敷衍的祷告

     雅2:15-16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

        雅各关于信心和行为的论述,也让我们看到,有些人就像法利赛人,只会动动嘴说的天花乱坠。却未必真有爱心,献上真切的祷告。很多弟兄姊妹都把神的仆人看的很属灵。都希望得到仆人帮忙的代祷代求。可是,有多少仆人亏欠,转脸就忘了。即使不忘,也是敷衍两句了事。这样的祷告,神会应允吗?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说一位很属灵的父亲带领儿子做谢饭祷告,之后忧心忡忡的请求神为一位贫穷的弟兄家里同样预备食物。祷告之后,他的儿子天真的对父亲说“父亲,我们有食物可以分给他们呀!为什么还要麻烦上帝呢?”我们有多少的祷告是应付了事的。我们能够责怪神不垂听吗?所以,我们要凭着爱心,真心实意的彼此代求。

秘诀: 代求是从神国度的角度考虑,符合耶稣“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的教导,也是复活神祝福的原则:先求神和神国扩张的需要在他人身上,神会祝福并加添!

 

二 小组祷告灵修操练示范ACTS

ACTS: Adoration,Confession,Thanksgiving,Supplication

约翰福音11章8:1-11节关于“一群人带了一个行淫的妇人来质问耶稣”那一段展开:

  • 思想一下A,Adoration赞美,当我们看约翰福音八章有关行淫妇人的文章,你看1到11节这段话,有哪些可触动你赞美神的?你看完这段话说,赞美神,祂是个怜悯的神,祂怜悯我。你可在赞美感恩方面跟神有沟通。
  • 思想一下C,Confession认罪,我常常是一个指控别人的人,虽然我自己坏处一大堆,但是我只是看到人家的缺点,没有看到自己的缺点。当你看到这一点,这段经文就是提醒我们,我们在神面前要认罪。你可以借这段经文跟神认罪祷告。你也可以感恩,感谢耶稣拯救了我,赦免了我的罪,就好像当耶稣问没有人定罪吗?那个行淫的妇人说:“主啊,没有。”她是以一个很感恩的心在说,没有人定她的罪。
  • 思想一下T,Thanksgiving感恩,看到11节,我们也感谢神说,主耶稣壏为了我的罪而死,我现在也不再被神定罪了。
  • 然后思想一下S,Supplication代求,求神给我们一颗怜悯的心,或是为一些还在罪中的人祷告。

我们一起使用读经计划操练使用ACTS做灵修祷告!

读经计划:YV《与耶稣建立关系》(4/22-28/18)

进入步骤

ACTS范例1 (Tracy Yu)

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

  • A:主,你配得一切的荣耀和赞美。万物都源于你,仰赖你,都归于你。
  • C:当我爱心冷淡时,求你常常光照我,使我快速回转归向你。
  • T:感谢你引领我出黑暗入光明,出死入生。感谢你赐给我爱,信心,和勇气,伴我走过万水千山。
  • S:我为我的家人朋友继续向你祈求,愿他们能认识你,得着你的救恩。

ACTS典范2(徐牧师)

我们许多人常对上帝说:“我想跟祢要点东西。”可是上帝却对我们说:“我想跟你在一起。”

“你在哪里?”(创世记3:8-9)

  • A: 我要敬拜從上頭呼喚我的神!
  • C: 求神赦免我站在錯的地位上,迷失了正途。
  • T: 感謝神!祢常親自來關心我,與我同在。
  • S: 祈求:1. 讓我也關切迷途的人 2. 求主與迷途的人同在  3. 保守教會孩子們走正途

ACTS范例3(素娥师母)

“天起了凉风,耶和华 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 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 神的面。 耶和华 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
‭‭创世记‬ ‭3:8-9‬ ‭

  • A我们要赞美耶和华,因祂创造万有。诸天述说祂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
  • C.我们是否好像亚当、夏娃一样不愿亲近神(躲避神的面)?
  • T.感谢神,神从来不丢弃我们,而是主动来寻找我们这些悖逆的人.
  • S.求神怜悯我们,愿意与神修复关系,重新回到神的面前。

ACTS范例4 (WenFang)

凡认耶稣为神儿子的,神就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神里面。

  • A:一切的荣耀都归于主,我相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 C:求主赦免我一切的罪。
  • T:感谢主拣选了我,使我因信,而得称为上帝的儿女。
  • S:我愿将自己,儿女,凡事交托给神,倚靠神,住在神的爱里。

ACTS范例5 (yanjuan cong)

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

  • A神造天地及万物,荣耀归于神
  • C要听从神的话,求神原谅我做的不够好
  • T感谢神无比的宽容,包容我的不足。
  • S求神怜悯,看顾我及我的家人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