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查经:彼前2:11-25 作上帝的见证

作上帝的见证人

经文:彼前2:11-25

11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 12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或译:眷顾)的日子归荣耀给上帝。

13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14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 15因为上帝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 16你们虽是自由的,却不可借着自由遮盖恶毒(或译:阴毒),总要作上帝的仆人。 17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中的弟兄,敬畏上帝,尊敬君王。18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 19倘若人为叫良心对得住上帝,就忍受冤屈的苦楚,这是可喜爱的。 20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夸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上帝看是可喜爱的。 21你们蒙召原是为此;

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 22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 23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24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 25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

分段

  1. 为主的缘故有好行为 v11-12
  2. 为主的缘故顺服        v13-21a
    1. 顺服制度   v13-15
    2. 顺服人       v16-18
    3. 顺服原因   v19-21a
  3. 主的榜样                   v21b-25

经文问题

  1. 客旅是什么样的?什么是寄居?(暂时的,不是家) 基督徒在世界上是客旅,是寄居,表示什么意思?
  2. 私欲是属于什么的?和什么相对?
  3. 基督徒要有什么样的见证?这见证可能会有什么样的果效?
  4. 什么是监察的日子?(the day he visits)
  5. 为何要顺服制度?v13
  6. 上帝的旨意要我们做什么?v15
  7. 顺服和奴隶的差别是什么?(奴隶是没有自由的,对罪不自由,会犯罪;基督徒的顺服是有限度的,对罪不要顺服,顺服者是自由的,即不要顺服到犯罪)顺服到什么样的程度?(到一个程度-不用自由遮盖罪)
  8. 作上帝的仆人(奴隶)是什么意思?(上帝是主人)
  9. 怎么作上帝的仆人?v17
  10. 什么是“乖僻” ?(harsh – 严厉)
  11. 基督徒要顺服善良温和的, 要不要顺服严厉的?为什么?v17-18
  12. 要顺服严厉的可能会面临什么的事?v19-20
  13. 为何说基督徒蒙召原是为此?(v12b)
  14. 基督在受苦上有什么榜样?v22-24a
  15. 基督受苦对我们有什么样的结果?v24b (在罪上死,在义上活,得医治,灵魂不再迷路)

应用问题

  1. 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是暂时的,在主的国里是才是永远的,知道这个对我们的人生有何指导意义?
  2. 如何顺服政府?如果你在中国,如何对政府顺服?
  3. 基督徒如何在工作中顺服严厉的老板?
  4. 基督徒如何在生活中有美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