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前1:1-12 活泼的盼望

经文1:1-12

问候

1耶稣基督的使徒彼得写信给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亚细亚、庇推尼寄居的, 2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见被拣选,借着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给你们。

活的盼望

3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上帝!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 4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 5你们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 6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 7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 8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 9并且得着你们信心的果效,就是灵魂的救恩。

10论到这救恩,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的众先知早已详细地寻求考察, 11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基督的灵,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后来得荣耀,是指着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 12他们得了启示,知道他们所传讲原文是服事的一切事,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你们。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传福音给你们的人,现在将这些事报给你们;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这些事。

彼得前书参考:

  1. 作者是使徒彼得(一 1)
  2. 在第五章十三節提及彼得自己是在「巴比倫」,其实是罗马;羅馬城被喻為巴比倫在猶太人及早期基督教的典籍中是常有出現。
  3. 大致内容:
    1. 彼得时代的基督徒面对敌视基督徒的大环境,受逼迫;彼得鼓励信徒在世上是寄居者,将来回歸 神的家得着天上的基業,信徒要敬虔、聖潔和大發愛心;
    2. 信徒生活在一個屬靈的群體中,藉着端正的操守的和 良好之人際關係,向世人宣揚自己的信仰;
    3. 苦難是一個現存的事實,在苦難中切勿失去喜樂,及要信靠信實的 神;
    4. 教會要牧養羊群
  4. 彼得前書有關苦難的探讨,有些像如約伯記、但以理書和啟示錄等,備受教會的注重。使徒彼得,也被被譽為「盼望的使徒」
  5. 主旨:基督徒能在一個不利的環境 下,仍然不忘自己乃神所揀選,要藉着他們得胜的生活方式 領人歸主,從而榮耀神

分段

  1. 问候 v1-2
  2. 盼望 v3-5
  3. 试炼 v6-8
  4. 见证 v9-12

查经问题:

  1. 谁是本书作者,他有什么职分?v1
  2. 写信给谁?他们有什么身份? v2
  3. 上帝如何重生我们?v3
  4. 为何我们有活泼的盼望?v4
  5. 基督徒被谁保守?将来能得着什么?v5
  6. 为何基督徒可以有喜乐?v5
  7. 在困境基督徒可以忧愁吗?v6
  8. 经过苦难的试验为何更显宝贵?v7
  9. 喜乐的泉源是什么?v8
  10. 什么是信心的果效?v9
  11. 先知作些什么 v10?(读CEB版本)
  12. 他们wonder些什么?v11
  13. 他们在寻找中找到什么?靠谁?v12

讨论问题:

  1. 你遇到过一些的苦难吗?你是如何面对的?
  2. 基督徒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苦难?圣经教导我们当如何面对这些苦难?
  3. 为何有些基督徒一直有喜乐?喜乐的源头是什么?如何一直有这样的喜乐?你能分享你为何有这样的喜乐吗?

彼得前后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