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材料:在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在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查经材料)

经文:彼后3:17-18

17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既然预先知道这事,就当防备,恐怕被恶人的错谬诱惑,就从自己坚固的地步上坠落。 18你们却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愿荣耀归给他,从今直到永远。阿们!

 

问题

  1. 我们在人年岁上长大,是很自然的事(如下)。在灵命上长进是不是也是这样呢?请讨论,不长进的基督徒是什么样的人 (见:来5:12)
  1. 为何我们需要在灵命上长进?v17 (恐怕被恶人的错谬诱惑,就从自己坚固的地步上坠落)- 请讨论现今有什么样“错谬”会诱惑我们?
    1. 全能神,耶和华见证人会,东方闪电等
    2. 美国的反基督教思潮等,一些时似而非的教导在世上流行
  2. 不长进就成“闲懒不结果子”(1:8)
    1. 请读彼得后书1:8
    2. 读马太28 章5千两,2千两,和1千两的故事。为何主人对拿1千两的说是“又恶又懒的仆人”?
    3. 约翰福音10:10神如何祝福我们?
  3. 什么是在主的恩典中长进?英文是怎么说的?
    1. 在恩典中长进的最好的解释是,我们成圣的过程是靠主。注意,我们得救是靠主;我们成圣也是靠主!为何这么说?
    2. 加拉太书5:16-22讲的清清楚楚:我们基督徒当顺着圣灵而行(16),被圣灵引导(18);成圣是一个过程,是灵和情欲相争,是一个不断的减少情欲的果子(19-21),加增圣灵的果子(22-23)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靠圣灵,靠主,靠神的过程!
  4. 什么是在主的知识上长进?什么叫“穿上了新人”(歌罗西:3:10)?
    1. “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
    2. 我们得救后成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神的形象造,并且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渐渐多知道,渐渐成长),这是在主的认识上长进的意思!

 

应用问题

  1. 长进对我们的应用?请讨论你我如何应用?
    1. 读神的话语(读经)- 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西3:16)。
    2. 常常祷告。
    3. 要不断聚会。

记住:这些的做法不会让我们灵里成熟,但是上帝使用这些属灵的操练来帮助我们成长。是让上帝在我们里面动工,让我们在主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