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材料:林前14:26-40 哥林多人的聚会和保罗的教导

主题:哥林多人的聚会和保罗的教导

经文: 林前14:26-40

26弟兄们,这却怎么样呢?你们聚会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造就人。 27若有说方言的,只好两个人,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着说,也要一个人翻出来。 28若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 神说就是了。 29至于作先知讲道的,只好两个人或是三个人,其余的就当慎思明辨。 30若旁边坐着的得了启示,那先说话的就当闭口不言。 31因为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地作先知讲道,叫众人学道理,叫众人得劝勉。 32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 33因为 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

34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她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 35她们若要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 36  神的道理岂是从你们出来吗?岂是单临到你们吗?

37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38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39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要切慕作先知讲道,也不要禁止说方言。 40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

 

本段经文主要是继续上面保罗对于哥林多人在聚会时的一些特别情况,比如如何处理说方言和如何作先知讲道进行教导;并提出聚会的原则。

分段

  1. 哥林多人聚会时保罗如何教导他们说方言和作先知讲道?v26-v33
  2. 保罗对哥林多人聚会中妇女的行为的指导 v34-v35
  3. 保罗对哥林多人聚会的教导上的总结 v36- v40

 

查经问题

  1. 你猜想哥林多人在聚会时他们如何行的? -v26
  2. 作各样的事的目的是什么?- v26
  3. 聚会中如何“说方言“?- v27
  4. 如果没有人翻译方言,说方言的人当如何行?-v28
  5. 聚会中如何”作先知讲道“?-v29
  6. 如果别人想分享,当如何? -v30,v31
  7. 为何当一个一个讲?- v32
  8. 为何相互顺服? - v33

 

  1. 妇女在聚会中当如何?像什么样?为什么?-v34
  2. 妇女如何学习?- v35
  3. 会中妇女讲话是什么?- v35 (improper-NASB)

 

  1. 这里的”你们“是谁?- 妇女,说方言的人, 哥林多教会的人?-v36 (应该是指当时有些的哥林多教会的人觉得自己非常属灵,不听使徒保罗的吩咐,保罗在这里责备这些人,并给出纠正性的教导)
  2. 神的话语是先给哥林多人吗?神的话语是单给哥林多人吗?
  3. 从这节经文猜想哥林多人觉得自己如何?-v37
  4. 为何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v38 (参v32,先知的灵是顺服先知的)
  5. 保罗对于作先知讲道和说方言方面,如何作结论 – v39
  6. 最后保罗对聚会的结论是什么?

应用问题

  1. 保罗是反对妇女讲道吗?为何保罗如此教导?(和哥林多人聚会相关,为的是聚会有次序v40,能造就人v26),我们当如何应用这段经文?不让妇女分享,讲道,等?(这样当然错误,因为保罗在讲到如何处理时的原则是: 以造就人为目的,2. 相互顺服 3. 有次序)
    1. 另有经文支持:林前11:5,徒2:17-18,21:9
  2. 如果有人在你参与的聚会上开始讲方言,但是你完全不懂,也没有人翻译,你如何看待?如果你是那个聚会的带领者,你如何处理?- v27,v28
  3. 神的话语从何而来?如何知道有人所分享的是神的话语?(V29- 慎思明辨)我们如果听到与圣经不符合的道理,如何对待?
  4. 保罗提到聚会时的两个原则,一是造就众人,二是有次序. 我们如何应用这两个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