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查经材料:屬靈的恩賜(林前12:1-11)

主题:屬靈的恩賜

经文 林前12:1-11

1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 2你们作外邦人的时候,随事被牵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哑巴偶像,这是你们知道的。 3所以我告诉你们,被 神的灵感动的,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若不是被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
4恩赐原有分别,灵却是一位。 5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 6功用也有分别, 神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 7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 8这人蒙灵赐他智慧的言语,那人也蒙这位灵赐他知识的言语, 9又有一人蒙这位灵赐他信心,还有一人蒙这位灵赐他医病的恩赐, 10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11这一切都是这位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

分段

  • 聖靈的感動 1-3
  • 恩賜的源头 4-7
  • 恩赐的种类 8-11

经文解释

(参考San Jose中华归主查经材料)

  • 1節,保羅這裡論到屬靈的恩賜,希望哥林多信徒們能夠明白屬靈的事,恩賜 是聖靈所賜的,但有聖靈恩賜的人並不一定是屬靈的(哥前1:7,3:1)。因為哥林 多人以為有了恩賜就是屬靈的人,哥林多人有豐富的恩賜,但他們也常以此自高自 大。
  • 2節,哥林多信徒們在不信主的時候,因不認識真神,受那些異 風俗的迷惑, 去拜那些不能言語的偶像(耶10:5)。正因為哥林多人以前是拜偶像的,所以他 們對屬靈的事會很迷惑,會將異 的那些邪術,招鬼等神秘宗 行徑與屬靈等事相 混淆。所以保羅在這裡特意提出希望他們能明白屬靈的事。
  • 3節,保羅提醒哥林多信徒受神的靈感動的,絕不會說耶穌是可咒詛的,當時 哥林多信徒因以前拜偶像的影響。過分相信神奇的經驗,不去分辨是邪靈還是聖靈 就盲目的接受。甚至有拜偶像的,受邪靈影響,說毀謗耶穌的話,信徒們也不會分 辨。所以保羅說,如果不是出於聖靈的感動,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因為信徒乃是 由於心裏相信神叫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口裏承認耶穌是主而得救(羅10:9),不是出 於聖靈的感動就不會認主耶穌為主。
  • 4節,恩賜是有分別的,是聖靈賜給個人不同的特長,可以有不同方向的發展 可成就不同的事工,但不管是什麼恩賜都是同一位聖靈所賜。
  • 5節,執事有不同, 意即每個人服事的項目分工不同,但這所有的工都是同一位主所分派的,服事的也 是同一位主。
  • 6節,個人做事的功效也各不同,但都是同一位神在安排,讓個人發揮不同的 功效。最後一句是對以上三個排比句式的解釋和總結,也就是說神對我們各人有某 一特定的旨意,神在我們的心裏作工,讓個人明白自己的「功用」,明白主所要託 付給他的「職事」是甚麼,聖靈將「恩賜」賜給他(弗3:7)。於是,個人在 會中投 身於不同的事奉。使人的才幹,能力都往某一方面追求,愈來愈有長進,成為個人 特有都恩賜和專長。
  • 7節,聖靈藉著個人身上不同的恩賜來顯明自己,神賜給個人不同的恩賜的目 的是為了讓人得益處,所以個人要聽從聖靈 導善用個人的恩賜,得到更多屬靈的 益處。
  • 8節,保羅從這一節開始舉了許多不同恩賜的例子。有人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 讓他可以參透神奧秘的智慧得到啟示,向人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6-13)。有人蒙 聖靈恩賜知識的言語,可以領會神真理的知識,並且將其表達出來告訴眾人(林前 1:5)。
  • 9節,有人聖靈賜他信心,讓他能對屬靈對事看得清,經歷神的信實,堅信神 的話語和應許都不落空(太17:20)。有人聖靈賜他醫治疾病的恩賜,讓他可以憑 著禱告讓疾病痊癒(徒3:6-10)。
  • 10節,聖靈賜人不同的恩賜,有人可以行超自然的神蹟奇事;有人可以可以作 先知講道或說預言,傳達神的心意給眾人;有人有恩賜可以辨別不同的靈,神的靈, 人的靈和不出於神的邪靈(提前4:1;約一4:1-3);有人有聖靈恩賜的言語,沒有 學習過語言就可以說別國的話(徒2:4-11);有人能將人聽不懂的話,翻譯成讓人 能聽懂的語言(林前14:13)。
  • 11節,這些所有不同的恩賜,都是聖靈在人身上運行,按著聖靈的意思分賜給 個人的。所以恩賜不是人強求來的,主動權在聖靈手中,人可以追求恩賜,但無法 強求恩賜。

问题

  1. 保羅說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哥林多信徒信主後,他們稱為猶太人了嗎?還 有那些經文說到關於信主後的身份的?
  2. 是否稱耶穌為主的就一定是真信徒? 怎麼理解口裡承認,心裏相信才能真正 得救? 心裏相信該怎麼表現出來?
  3. 你覺得你有什麼樣恩賜? 跟大家分享你怎麼在你的服事和生活中應用你的恩 賜?
  4. 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追求恩賜,求神賜給恩賜,還是好好地明白自己 的恩賜?
  5. 保羅這裡提到的恩賜共有幾類,觀察身邊的人,你常見的個人身上的恩賜有 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