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22复活节主日信息《复活节的礼赞》黎广传牧师

经训:路加福音‬ ‭24:5-7

妇女们惊怕,将脸伏地。那两个人就对她们说:「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当记念他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 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

经文: 哥林多前书 15:55-58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 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 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 感谢 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

復活節已到了。復活節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為何我們要慶祝復活節呢?我今天講這個題目叫復活節的禮讚, 就是說大家應該熱烈的慶祝復活節, 有三個原因。在這4節聖經裡保羅把復活與我們關係描寫得非常詳細﹐我們來看一下起碼有三方面﹕

1.复活的得胜 (林前15:55-56)

死字出现三次在这二节圣经(55-56)。保罗说明人类在死的权下,因为人类都犯了罪, 因为罪的结局就是死,所以人类在死的权下,死亡成为人类身上得胜的权势,无一个人能不死,人类在死的权势下永远无法翻身,无法逃脱。

死是我們不願意提﹐也不願意聽別人說起的事情。我們中國人特別對“死亡” 很敏感。年初一﹐千萬別提“死” ﹐認為這是不吉利﹐送紅包拿給人﹐數字不能給四十﹐應給三十。因為送四十或四百﹐四字與“死” 同音﹐所以是不吉利的。我們對親人的去世﹐更是傷心欲絕﹐沒有盼望﹐認為這是永別。但對死亡的來臨﹐我們卻無法控制﹐無人能掌管死期什麼時候來臨。上個月﹐一架飞机从昆明飞往广州,中途以超音的快速撞毁,机上132人全部死亡,连尸体都无法找到。我们身边有好的朋友和亲属在没有预备的情况,突然去世,离开我们,让我们悲伤哀痛。死亡的临到,我们真是感到无奈!

但保羅在55-56節﹐竟然向死亡誇勝﹕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啊!你的毒鉤在那裡?這是何等令人興奮的宣告﹐為什麼保羅告訴我們﹐可以向死亡誇勝呢﹖原來聖經告訴我們:「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希伯来书‬ 2:14-15‬ ‬‬‬‬‬‬‬‬‬‬‬‬‬‬‬‬

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把罪的毒鉤除去﹐罪帶來死亡﹐按著公義的審判﹐罪的工價乃是死﹐但主耶穌替我們死﹐把罪的刑罰挪去﹐不但如此﹐藉著他從死裡復活﹐顯明勝過死亡的權勢﹐使我們這些信從祂的人有復活的盼望﹐不再受死亡的捆綁﹐所以保羅在這裡向死亡誇勝!死亡与复活是强烈的对比。有了复活,就无惧死亡。難怪歷代的信徒不懼怕死亡。

我们中国人大都接受人死如灯灭。 没有可能会复活。特别是死了几百年的人,骨灰都荡然无存,如何可能复活呢?耶稣在世上的时候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在人是不可能,在神却不然,在神凡事都能,神是能使死人复活的上帝。他对以色列人说:「至于死人复活,摩西在荆棘篇上,称主是亚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就指示明白了。  神原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因为在他那里,人都是活的。」路加福音‬ 20:37-38‬‬‬‬‬‬‬‬‬‬。耶穌說對以色列人說:你们所的敬仰的祖宗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己经死了二千年,现在还在天上活着呢!主耶稣自己预言自己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祂的预言也成就了。他使他的朋友拉撒路死后四天,尸体发臭,仍然可以从死里复活。保罗曾经回答哪些对复活后会有荣耀的身体疑惑的信徒:死了的种子会长出美丽的植物出来。将来在天上,不再有死亡,苦难,眼泪,疾病,这是何等的胜利!这是耶稣复活带来的翻转,带来的胜利!

人类的科技进步,使很多以前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现在成为事实了。几年前七月四号美国国庆节太空船Juno经过五年的飞行的时刻就在这天进入木星Jupiter的轨道,令人不可想象,五年飞行的燃料和航线的规划如何解决,我没法想象。今天的手机的功能,更令人叹为观止!你只用手一click,一个美丽的图片马上出现在你眼前。圣经说:转眼之间,我们的身体就产生变化,死人复活,变成一个荣耀的身体。我假想上帝已经为我们每个信耶稣的人预备好一个荣耀的身体,放在第四度空间,我们不能看到,但到了耶稣一回来,只要一click,荣耀的身体马上出现,这是我的想像,也會可能出現

复活的胜利会带给我们对死亡和苦难有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可以一不怕死,二不怕苦,像保罗说:我们的死亡和痛苦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很快就进到荣耀里去: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6-17)希伯来书‬ ‭2:14-15‬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路加福音‬ ‭20:37-38 至于死人复活,摩西在荆棘篇上,称主是亚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就指示明白了。  神原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因为在他那里,人都是活的

2.复活的耶稣 (林前15:57)

我们为何有复活的得胜把握呢?因为有复活的耶稣耶稣的复活才能带来复活的得胜。保罗在57节里说出一个原因:感谢神,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借着耶稣,也就是靠着耶稣,耶稣对复活的胜利,也成为我们对复活的胜利,我们就能有复活的把握。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姐妹可怜,他们本来是信耶稣从死里复活,也相信自己也将来从死里复活,但后来有人说:耶稣可以从死里复活,因为祂是神的儿子,我们是谁?我们是不配的罪人,怎能将来从死里复活呢?保罗说:你们大错了!我们如果信耶稣是从死里复活,我们信耶稣的人将来一定会从死里复活,像耶稣从死里复活一样。

如果我们不相信这个事实:我们信耶稣的人将来会复活的话,我们就等于不承认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事实。所以耶稣的复活事实成为我们信心的基础。我们只能凭着简单的信心来接受这个历史的事实,我们不能凭我们人的努力去争取复活的把握。这是神赐给世人极大的恩典和礼物,所以对全人类每一个人,这是个最大的礼赞!

為什麼保羅有那麼強烈的信心呢﹖因為耶稣的确从死里复活了。耶穌的復活是個歷史的事實﹐祂的墳墓是空的﹐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創辦人﹐他們的墳墓仍然有﹐有他們的屍體﹐唯獨耶穌的墳墓是空的﹐因為祂復活了﹐而且向門徒顯現復活

耶穌復活後升天,我們可以知道他今天仍然活著嗎?答案是肯定的!聖經說:

「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讲的,后来是听见的人给我们证实了。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希伯来书‬ 2:3-4‬ ‬‬‬‬‬‬‬‬‬‬‬‬‬‬‬‬

复活的耶稣,今天仍然着神迹奇事,显明祂是活着的耶稣。中國大陸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所有的宗教都受到迫害﹐因著迫害也消聲匿跡﹐唯獨基督教不但沒有被消滅反而一枝獨秀﹐蓬勃發展。為什麼呢﹖因為復活後的耶穌在這段艱難的時間行了許多神跡﹐堅固信徒的信心﹐並且使很多人歸服了主耶穌基督。

有一條村叫做強盜村﹐後來變成傳道村﹐原因在那裡呢﹖因有一家人有小孩病死了天﹐無任何人或宗教能使他病得醫治﹐後來有人告訴她的父母﹐你們要信耶穌﹐如主耶穌願意﹐祂定必能醫好她﹐使她從死裡復活。果然因著這對夫妻的信靠耶穌﹐神行了一個從死裡復活的神跡﹐因著這個神跡﹐整村人都信靠耶穌﹐他們生命改變除去以往強盜的惡行﹐努力傳揚福音。

神不但藉着神迹奇事显明耶穌是复活的主,神也藉着圣灵显出頁數是活着的主。「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徒行传‬ 1:8‬ 。‬‬‬‬‬‬‬‬‬‬‬‬‬‬‬‬

耶稣复活后,升天,祂应许要赐下圣灵,圣灵又叫做保慰师,保慰师的功能与耶稣在世时一样,安慰我们,引导我们,而且祂为耶稣作见证,叫我们想起耶稣对门徒在世时所说过的一切话,圣灵的工作就是显明:这位复活的耶稣,祂为我们的罪流血舍身,要拯救你,要爱你!何等奇妙!(徒六:32节)我们今天能信耶稣,也是藉着耶稣所差来的圣灵,叫我们知罪悔改归向耶稣,信靠耶稣,见证耶稣!所以彼得说:我们为这事作见证。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也为这事作见证。所以耶稣升天后,到想在历世历代那么多人信耶稣,这是圣灵的工作,而圣灵又是复活的耶稣所差遣而来的。多么奇妙!耶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是活著!

3.复活的人生 (林前‬15:58)

58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

 “所以” 是上文“55-57” 節的結論。保羅在這節經文勉勵我們竭力作主工。这是有复活人生觀帶來的方向和動力!

人生一切的成就都是徒然的。唯有在復活的主裡不是徒然的。亚力山大如是(他死時感嘆什麼也不能帶走!),李嘉诚也如是,他在退休时写了一首诗《夕阳谣》,里面有一句这样说:爱也空,情也空,到头全进高烟囱。金也空,银也空,死后哪样握手中?為什麼他們會感到虛空呢?因爲他們沒有復活的人生觀。他們認為死的時候,一切都了結。所以他們感到虛空,他在生前雖然做了很多偉大的事業,但對他毫無意義和益處!他們在世界上工作的果效也許死後存留在世上一段很長的年日,但無法存到永恆裏。他自己也永远与这位复活的主分离。永遠在死亡和黑暗裡。沒有盼望!

但有复活的人生觀却不是这样,人死后会复活,而且见到复活的主,得到主的赏赐。因為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上面的话是谁講的呢?就是保罗見到复活主后面是改变後講的。聖經記載這樣說:「我将到大马士革,正走的时候,约在晌午,忽然从天上发大光,四面照着我。 我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我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 我回答说:『主啊,你是谁?』他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 与我同行的人看见了那光,却没有听明那位对我说话的声音。 我说:『主啊,我当做什么?』主说:『起来,进大马士革去,在那里,要将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诉你。』」使徒行传‬ 22:6-10‬ 。

保罗目睹复活的耶稣向他显现。‬‬‬‬‬‬‬‬保羅便有了這個復活人生的價值觀,所以他勉勵大家竭力去作聖工,他自己也努力的去作聖工,把把握神給他的時間和機會去作主的工作。‬‬

 這是擁有复活的人生观態度:我们会努力工作,直到死时,而不感到虚空反而冲劲十足,把握时光,希望多作主工!马有藻牧师最近离开世界的人,他臨死前也努力做工,因他是有复活人生的价值观的人。

马有藻牧师

保罗目睹复活的耶稣向他显现。他馬上问了二个问题:主呀!你是谁?主呀?我当作什么?这二个是很重要的问题,这二个问题就把保罗的人生方向作了180度的转變。保羅這兩個問題是應該每個人要問:耶穌,你是誰?我應該當作什麼?這二個問題會帶給我們生命的翻轉,你願意嗎?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