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22主日信息《我受苦是與我有益!》徐国兴牧师

彼得前書 ‬3:18-22

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爲罪受苦(“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爲要引我們到 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19 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20 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 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借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21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借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 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 神的右邊;衆天使和有權柄的,幷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彼得前書:

  • 作者:彼得。原名西門,後被主改名爲磯法(亞蘭文,意爲石頭;希臘文就是彼得)。
  • 時間:可能在主後64年左右,當年羅馬發生大火,羅馬皇帝尼祿(54-68年在位)隨後開始逼迫基督徒。彼得約在65-67年間在羅馬殉道。
  • 寫作地點:巴比倫,可能是指羅馬。
  • 對象:小亞細亞半島上五個省分的基督徒。
小亞細亞半島地形圖

背景:彼前 3:19 “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
– 難解經文:

1.基督在死和復活之間,向舊約時代那些等候救贖的信徒宣告神的救恩。

太27:52-53 52 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 53 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裏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

2.基督的靈曾借著挪亞,向那些被罪拘禁的靈魂 傳道。

3.基督的復活,甚至向邪惡的靈界宣告主的救贖、得勝和最後審判。

上面以第3種爲最大可能。因爲:

A. 藉「這靈」曾去:原文只是「這」,可能是指「這靈」,也可能是指「這事(耶穌死裏復活的事)」。 否定了 2 的說法!(時間)

B. 監獄裏的「靈」:這個用詞在新約單獨使用時,通常是指「靈界的靈體」,而非指「人的靈魂」。 否定了 1,2 的說法!

(2的說法最弱,除2次被否定,若只救挪亞當時死了的人,那以後死了的人又怎樣?是不不公平?)

C. 「監獄」:雖有學者認爲不當按字義解作地獄、陰間,但多數學者幾乎都認爲是指一個將靈囚禁起來、肉眼看不見的地方,包括是「邪靈被拘禁的地方」。

彼後2:4‪ 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此時或會提出第20節反駁是人 -「不信從的人」 其實20節所指「不信從的」-原文沒有《和合本》中的「人」 – 指復活的基督曾向那些悖逆的邪惡天使宣告祂自己已戰勝了死亡(對照22節 – 等一下會對照)。

所以,看起來以上A,B,C的說法都支持彼前3:19 “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的意思是:
基督的復活,甚至向邪惡的靈界宣告主的救贖、得勝和最後審判!

多看2點:

1.想想彼得:若論「死去的惡人還可以得救」,只會令原有受苦心志、堅忍逼迫的受信人十分失望!
只有:主已復活,甚至向邪惡的靈 界宣告主的救贖、得勝和最後審判 的信息,才真正安慰受逼迫者!
我們都同意死去的人, 若未信主,不會得救了!

2.看看結構-交叉平行

從交叉平行結構可見:雖然外面是受苦的;但裏面有基督復活 的大能托著我們!

使徒彼得期望收信人即使 受逼迫也永不回頭!公開受洗使他們對信仰更堅定!
給將要在復活節受洗的人:

羅6:3-5‪ 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加3:27‪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西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 神的功用。

彼得從信仰的三個核心來勉勵受苦中的弟兄姐妹:

1.基督受難:是我們與神和好的關鍵,是我們受苦的榜樣!(V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爲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爲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主受苦:留榜樣!

以賽亞書 53 3 他被藐視,被人厭弃;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却以爲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5 哪知他爲我們的過犯受害,爲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衆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却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希伯來書 2:18 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彼得前書 2:21 你們蒙召原是爲此;因基督也爲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脚踪行。

一些關于受苦的經文:

詩篇 119: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爲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哥林多前書 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腓立比書 1:29
因爲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幷要爲他受苦。
雅各書 5: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彼得前書 4:16
若爲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
詩篇 119:75
耶和華啊,我知道你的判語是公義的;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
提摩太后書 4:5
你却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希伯來書 11:25-26
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26他看爲基督受的淩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彼得前書 4:19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爲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
提摩太后書 2:9
我爲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却不被捆綁。
彼得前書 4:13
倒要歡喜;因爲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羅馬書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彼得前書 2: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麽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彼得前書 5:10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歸納人受苦的原因:

  • 爲學習神的話
  • 與肢體同受苦
  • 爲要信服基督
  • 爲作信徒受苦
  • 爲神公義信實的管教
  • 爲福音受苦難
  • 爲盡忠職守
  • 爲得神賞賜而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 與基督一同受苦
  • 因行善受苦

怎樣面對受苦?

  • 用禱告去面對!
  • 一心爲善,將自己交托主!
  • 暫受苦難後,主必親自成全、堅固、 賜力量!

2.基督復活:主復活,我們被稱義,受苦時有淸潔的良心!(V21)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借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 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羅4:25b (耶穌)復活,是爲叫我們稱義!

3.基督升天:主掌權,使我們能服從,有面對受苦的力量!(V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 神的右邊;衆天使和有權柄的,幷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羅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總結: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 ‬
1. 基督受難:是我們與神和好的關鍵,是我們受苦的榜樣!
2. 基督復活:主復活,我們被稱義,受苦時有淸潔的良心!
3. 基督升天:主掌權,使我們能服從,有面對受苦的力量!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