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如逆水行舟不进则疑》证道:Jerry长老 |翻译:Sally Fong


7.25.2021基督六家粤语主日信息

感谢神! 教会从6月份实体开放以来,一切比较平顺。但是最近一周大家有听到疫情在美国开始反扑,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我们心中难免再生担忧。在疫情的这个特殊阶段,上一周主日,赖若瀚牧师就马可福音的第一次船景给我们证道《风缺了氧,走不下去了》。赖牧师告诉我们耶稣不仅可以平息自然界的风暴,也可以平息我们内心里面的风和浪,我们要听从有权柄的主的吩咐。

引言

马可福音其实有三段关于船景的记载,今天我们证道的经文是和马可福音第二次记载风浪船景相应的马太福音14章的一段经文。这段经文的描绘和第一段有很大的一个不同。

《马太福音》14:22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对岸,等他叫众人散去。 23疏散了众人以后,他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 24那时船已离岸好几里 ,因风不顺,被浪颠簸。 25天快亮的时候,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 26但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他们害怕得喊叫起来。 27耶稣连忙对他们说:“放心!是我,不要怕!” 28彼得回答他说:“主啊,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 29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往耶稣那里去; 30只因见风很强,害怕起来,将要沉下去,就喊着说:“主啊,救我!” 31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 32他们一上船,风就停了。 33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 神的儿子。”

《马太福音》14:22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对岸,等他叫众人散去。 23疏散了众人以后,他独自上山去祷告。

和马可福音第一次记载船景(马可福音4:35-41)的情况相比,这一次的情况至少有如下不同:

  • “主动”VS“被动”:上一次是门徒主动离开众人到船上。而这一次确实主耶稣“催”门徒们。 门徒们是被动催上船的。而且在海面上遇到的是因风不顺,作者描绘是被浪颠簸。 被动的境况非常明显。 
  • “主在船上” VS “主不在船上”:第一次的情况是主耶稣在船上呼呼大睡,这一次的情况是主耶稣把人赶走后自己一个人去祷告了,耶稣不在船上和他们同在。

背景介绍

让我们从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的经文当中记载的这两次船景之间发生了哪些事情:

  • 治好格拉森被鬼附的人(马可福音5:1-20 马太福音8·28-34)
  • 救活睚鲁的女儿和医治血漏的女人(马可福音5:21-43  马太福音9:18-26)
  • 耶稣差遣十二门徒(马可福音6:7-13  马太福音10:5-15)
  • 施洗约翰的死(马可福音6:14-29  马太福音14:1-12)
  • 五饼二鱼的神迹(马可福音6:30-44  马太福音14:13-21)

我们留意到这2船船景之间的记录有赶鬼有医病和五饼二鱼的神迹,门徒们作为耶稣身边的人应该都感到信心满满甚至爆棚才对。我们更要留意到主耶稣在中间差遣十二个门徒在加利利传道,最关键的是马可马太在中间加插了施洗约翰被杀,其实是暗示耶稣和门徒的宣教工作已经超越了施洗约翰和他的门徒了。 施洗约翰逐渐退出了宣教的舞台,基督耶稣拣选的门徒需要慢慢被推向宣教的舞台。

处于信心高峰的门徒们在这个时候应该对基督有足够的理解,并可以承担使命了吧?

让我们走进这段经文!

一 凭苦力逆水行舟

逆境:“催”,“疏散”,“摇撼”:

福音书上记载耶稣在行驶五饼二鱼的神迹后,催门徒们上船,叫众人们散开。 他单独一人出去去祷告亲近神。 我们的主不以许多人跟随簇拥为荣,而是以求神的心意荣耀父神为荣。神的时间没有到,主耶稣该动的地方一定动,但该静的地方也一定特别注意静。 他与父神互动的节奏Pace非常好。NO PACE 就 NO PEACE!

为什么耶稣选择自己独处之前,“催”门徒上船呢?

A 逆水行舟苦

这一次船在海中,耶稣独自在岸上。换句话讲,耶稣不在船上。 门徒们自己要面对任何可能的风浪了。

门徒们遇到的风浪这个逆境的情况怎么样?

  • 24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和合本) 
  • 24這時船離岸已有幾百公尺,給波浪打得很苦了,因為吹的是逆風。 (吕振中版本)

我查了一下资料,加利利海最宽的地方大约13公里。一般认为,主耶稣行使五饼二鱼神迹的地方在伯赛大,根据马太福音后面的记载,门徒们最终要渡到革尼撒勒这个地方,目测距离至少也有6-7个公里。 这些门徒被打发在不顺的风中摇橹逆行,在差不多四更天,也就是凌晨3-6点接近天亮的时候才摇几百公尺而已,换句话来讲,才10%的距离左右。 难怪马可福音记载的时候说“摇橹甚苦”呀。

门徒们在海中遇到了“风不顺”这个外部缓解的困难,然后经文当中就了被动的“被浪摇撼”的描述。风不顺。 如果是逆风,就不得不加倍摇橹用力去抵消阻力(他们可不是什么电动的船)。如果有划船经验都知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真的是180度逆风,反而好办一点,反正朝一个方向用力即可。但是如果遇到风吹歪了,或者方向坚持变化,那就惨了,因为不仅要用力划,还要不断花力气矫正方向。 我相信这些渔夫是专业的,他们知道如何协助,知道如何协调向同一方向用力。 当然船上也有作者马太,他是个税吏,十有八九不知道如何出力,平时就被别人看不起,我估计就是安静着不懂,或者按照指定的动作用力就是了。

【疫情一开始的摇撼】我记得去年疫情从3月份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乐观地认为到暑假就应该结束了吧,甚至有的教会还计划着在4月份的复活节安排受洗等等。但是当疫情发展到5月份6月份的时候,一个新的词叫New Normal新常态就出来了。我们的心也就慢慢接受一个事实是,我们要预备好自己做长期思想准备迎接疫情新常态。逆水行舟确实非常难,但我们没有选择,在新常态当中就继续向前摇橹前行。“被浪摇撼”是个不舒服的经历!  去年疫情开始的时候,许多人的经历就是每天通过网络看死亡人数的不断更新,然后更多地也看到了政客和科学家许多意见不一致的表述的地方,让我们每天都不知道应该听谁的,每天的心情都是一种“被浪摇撼”的感觉。那个时候,赖牧师给我们证道的时候,用了“居家抗疫”这个词。 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在居家抗疫的指令中在疫情的大海当中被摇撼!

其实在抗疫过程中,我们除了对看不见的病毒的恐惧以外,更多的还有我们内心这样那样的恐惧,其实内心的恐惧更可怕!

B 逆水行舟怕

25天快亮的时候,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 26但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他们害怕得喊叫起来。

当门徒们看到有人在黑暗的海面上走的时候,心中“惊慌”,说是“鬼怪”,于是害怕得喊叫起来。 

我不知道大家能否体验这种感觉? 我小的时候在黑暗中有走过坟地的经历。 真是害怕! 那个时候耳朵特别灵,竖起来听任何可能的声音,根本不敢回头看,步伐越来越快,但有不敢发出明显的声音,全身毛孔是竖起来的。当差不多走出墓地的时候,大跑而出,生怕鬼怪跟上来。因为一个人孤立无援,尽管口中不敢出声,但心中早已“害怕得喊叫起来”。

这些门徒们是集体在一条船上,他们相互壮胆,集体害怕得喊叫起来。其实集体壮胆也只是自我安慰。

主会不会掩面不顾他的门徒们了?

诗篇44:24 你为何掩面,不顾我们所遭的苦难和所受的欺压?

主耶稣“看见门徒”的情况,所以就在海面上走过去帮助他们。 门徒们以前尽管已经看到过了主能够斥责风浪平静,但是这个时候看到有人竟然可以在海面行走,因为是晚上的缘故,根本看不清楚到底是谁,所以把他当作鬼怪,变得“甚惊慌”。

马可福音在记载这一段经文的时候,这两个“甚”字,一个是“苦”,一个是“惊慌”,其实反应的是门徒单独做工时经常会遇到情况时的心态和情绪,我们在疫情期间对疫情希望变好恢复正常生活的期望经常被无情地打击而变得沮丧害怕等。我们现在的基督徒走进世界做传福音的工作的时候,也难免有“甚苦”的时候,也难免有“甚惊慌”的状态。

C 逆境中有主安慰

当做工遇阻的时候,我们往往问:主呀!你在哪里? 

其实主就在旁边,說:「放心!」,「不要怕!」。 我们的主在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时候并不代表不与我们同在,他看顾我们,没有忘记我们。他提醒我们不要害怕,他要主动在船上与门徒同在,他要主动帮助我们 。

“放心!是我,不要怕”

  • 我觉得这句话对门徒来讲是个熟悉的声音,因为耶稣不需要报名字,他确信门徒们听得懂听得见。
  • 同时这句话的“我”字给门徒们点出了方向,指出了依靠。因为门徒们刚刚经过了五饼二鱼的神迹,他们知道主耶稣的大能。它不仅能够变无为有,变少为多,变不可能为可能,他更可以像第一次睡着船上平静风浪那样可以有平静大自然风浪的大能。
  • 这句话更是送达了安慰: “放心”,“不要怕” 。 当我们人生经历风浪和害怕的时候,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安慰和陪伴:放心!不要怕! 

二  靠信心勇敢走出

当我们听到主的声音的时候,应该如何回应呢?是被动等待主过来?还是主动走出主那边去? 

A “主,如果是你,请”

马太福音14:28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

主说「放心!」和「不要怕!」的声音,在我们的脑海中?还是在我们的心里面?在疫情的困境中,让我们把自己代入到彼得的位置上!

彼得认识这位主耶稣,但是他真切地表达了疑虑,而且用非常积极主动的方式向同在的主发出挑战。这是一个Leader应该表现出来的勇气。当大家都在有害怕的时候,你不能被害怕制约,敢于寻找出路;当大家都有疑问的时候,你要敢于代表表达声音;当大家还不知道是否或如何出头站出来的时候,你不仅要站出来,而且还敢于拿自己的软弱去勇敢摆上的勇气。

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

这是主动邀约主耶稣的挑战!这更是个信心的挑战!是一个对主的能力有极大信心也是对主的爱和应许极其放心的挑战。因为从常识上我们也知道,彼得摆上的是自己的命,是何等冒险的一件事情!

B “耶稣说:「你来吧。」”

29耶稣说:「你来吧。」

我们的主其实是喜悦和我们同在的主。他当然喜悦我们亲近他走近他享受与他的同在。

 雅各书4:8 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

我们要更多的经历神,必须勇敢亲近他。 

主耶稣说“你来吧”,就是一种极大的肯定。他不仅给我们安慰说不要怕,更是盼望我们主动回应他走近他。

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稣那里去;

马太福音记载这一次船景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是被差遣出来的门徒中唯独有彼得尝试着走出已经经历风浪的船,愿意凭信心靠主走在海面上。

彼得有没有走在海面上?  有! 他眼睛盯着何处?“要到耶稣哪里去”,我相信他盯着耶稣身上,成功地经历了神!

“重心律”VS“信心律”

Levi Land 有一本书叫《Step Out Of The Boat: God Is Waiting to Do Miracles With You》。大家可以到Amazon上买这一本书看看。这本书的介绍当中提到:

Step out of the boat and into the miraculous world Jesus has for us! In this life, there is a “boat” of natural security, though often tossed about, in which you can choose to remain, or which, when you hear Lord’s voice saying, “Come”, you can step out of and begin the lessons of walking by faith with Him. This is the Law of Faith versus the Law of Gravity.

「走出船,进入耶稣为我们创造的奇妙世界! 今生有一条自然安全的“船”,虽然经常颠簸,你可以选择留在其中,但你更可以在听到主的声音说“来吧!”时,勇敢走出船去凭信心与祂同行。 这就是”信心律“VS”重心律“。

”重心律“是关乎常识,是关乎大多数世人的选择。马太福音第7章的时候主耶稣不是教导过门徒们说“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吗?但是主耶稣也告诉门徒“ 14通往生命的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主耶稣给他们当时发出的命令是“你们要进窄门”。 画句号来讲,主耶稣其实是在不断地训练这些门徒,你们要走的是信仰之路,是信心之路,是一条反常的道路,是一条在在反常当中,被世人嘲笑甚至觉得自己非常傻的道路。但是主耶稣告诉我们,当我们凭信心把自己“置于死地”的时候,主说我带领你经历“而后生”。

我们信主的人明白重心律,但更要选择信心律。重心律因为重心的缘故物件是下降的要降低到最底下的。但信心律强调我们被神提起来升起来。我们在信仰是让我们不降反升的。神要提拔我们的神!

【见证】去年疫情一开始的时候,教会不得不走上在线聚会。当时因着心中的感动,我开启了连续10周的「网宣5分钟」之旅。 现在这10篇作品都成为「福音500」第一章里面的内容。我们这一章的标题就是「网宣时机,异象“天”开」。 我现在想象当时的心情就是一种‘异想天开“的信心并迈出步伐,当时我的信心非常小也非常谨慎,我祷告求神:如果你要借助于基督六家成就网络宣教的见证,你就要给我有网宣的见证。 神借助于我当时那么一点点微弱的信心,真的让我非常随机地接触到了新冠状疫情的病患,并真的带领对方信主并甚至不断扩大到带领他的妈妈甚至他人信主。 这些都成为网宣5分钟连续10周中间的故事和见证,也成为网宣5分钟本身里面的内容。很明显,这是神自己在开门提供了素材,这不就是异象「天」开吗?感谢神的同在和供应。

这本书很快就要在8月份出版出来。 但愿这本书不仅是作为我们基督六家的纪念和激励,更是提醒我们要选择“信心律”走信仰和宣教之路。

C 勇敢走出去

感谢神赐给我们宝贵的话语。马太福音清楚地记载了彼得走出去,走在海面上了。 

当我们走出去的时候,有一些事情你我必须去期待发生:

【风险】彼得知不知道踏出去有风险,这个常识他当然知道。 但是他选择了信心律勇敢走出去。我们平时邀请人进入小组,到教会参加崇拜,或试着带领别人信主,有没有被拒绝的风险?Common Sense,当然有。事情完全有可能搞砸,但是如果你愿意冒这个风险的话,你我连经历神迹的机会都没有。不经历风险,难经历“天开”。

【害怕】当彼得定睛在主耶稣身上的时候,他真的就走成功在海面上了。但是圣经马上记载“只因见风甚大”,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彼得把眼光从主身上移开,看到了环境的困难,马上就沉到水中了。「主啊,救我!」好在吃水的彼得在困难中大叫「主呀,救我!」,再次想到了主并呼求主。当我们勇敢迈出步伐的时候,必然会经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害怕。不要害怕!这是神要使用你的这过程中必然要你经历的过程。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劳其筋骨 饿其体肤 空乏其身”。圣经当中记载的信心伟人如旧约时的亚伯拉罕,摩西,新约时代的约瑟和玛丽亚,保罗和彼得等哪一个没有经历过害怕?但是他们都选择了信靠神勇敢地走了出去。你无法阻止自己害怕,但你可以控制你对害怕和恐惧的反应。要勇敢走出去!

箭祷范例总结

【风暴】当彼得走出去的时候,风浪有没有停止? 没有! 这是不是表面他的决定是错的?也不是!相反,这是主希望彼得走在风浪的海面上信任他并经历他。疫情的继续发展已经让美国现在Delta毒株在新患者当中达到了80%以上,新闻又报道新的毒株有不断涌现,而且一个比一个毒。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有起。我们在继续经历风暴,但也是操练信靠神经历神的最佳时机。我们要继续勇敢走出去! 

【挫折】一旦你我像彼得这样走出船,如果你我也遇到挫折,不要感到惊讶。 关键是效法彼得,依靠耶稣。圣经没有记载彼得说发挥自己游泳的本身自己往回游,而是当彼得看见困难而开始下沉时并喊叫:“主啊,救我”(马太福音 14:30)时,这是为难之时的呼求和祷告!耶稣就在彼得旁边在他可以触及的地方同在,以至于他能抓住主耶稣伸出的手。

【耶稣】 每当我们跟随耶稣并凭着信心走出去时,我们就可以指望主与你我同在。 主不会因为邀请你我跟随他就玩失踪。相反我们看到这是主特别有意训练门徒的方法和手段,他催他们上船,让他们经历风浪和心中有“鬼怪”的害怕后,可以让他们知道,主耶稣其实就在船的不远处,就在旁边,主其实一直爱他们关心他们锻炼他们。 我们经常批评彼得不相信,但他应该受到称赞,因为他走向耶稣而不是游回船上。 虽然他确实很恐慌,但是彼得最终还是在祷告中(“主啊,救我”)亲自经历了主。 这正是耶稣要我们做的。

D 不进则疑

30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啊,救我!」 31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

主耶稣说:「你这个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如果彼得不看环境一点不疑惑,他就可以继续在水面行走了,那将是什么样的场景?

尽管彼得没有继续在水面上行走,但是因着他勇敢地踏出去敢于进入风浪,他经历了更大的恩典。这是我们信心学习的功课。 当我们在自己舒服的区域服事的时候,我们更多靠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因为我们觉得自己可以搞定,其实我们经历神更大恩典的机会其实就是减少了。

其实主耶稣说彼得的“小信”,是相对于他刚踏出来时走在海面上的“大信”而言的。其实耶稣提醒彼得当你定睛在风浪和困难时,你就是不进则退,不升反降了。

尽管其他门徒和现在的门徒有理由嘲笑这个时候可能显得”逞能“的彼得,但是彼得敢于踏出去敢于为主冒险的精神确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彼得实在比其他门徒更多经历了主的能力和恩典!感谢马太记录了这个细节!

不走出船走在海面上,就不能经历这特别的神迹!If You Want to Walk on Water, You’ve Got to Get Out of the Boat. If you don’t get out of the boat and step on the water, you cannot experience the miracle.

【福音500的神迹】当初因着小小的信心开启了网宣5分钟的10篇创作,谁想到从去年下半年的主日学开启后,在教会一发不可收拾地看见有30多人一同参与了100篇「福音5分钟」的制作;我们不仅在遇到微信风暴之前成功及时地完成了福音500分,更是及时转向专攻网宣个人布道「十字传讲好销售」,更是在上周日刚结束完的主日学课程时产生了12篇网宣个人布道的作品。其实更有更信主的吴静姊妹结合「福音5分钟」的技巧和「十字传讲好消息」的个人布道出品了自己的个人布道加见证的作品,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现在回头想想,凡是参与其中的弟兄姊妹都勇于利用疫情期间的网络“勇敢走出去”,一同见证了我们以往想也不敢想的局面。

三 享同在认主更深

A 又回到“同一条船上”

32 他们一上船,风就停了。

主耶稣拉着彼得“上了船”,也平静了风浪! 主耶稣从第一次在船尾的沉睡,到这一次从岸上主动走到船上,两种不同情况下,他都没有撇下门徒们不管,他都平静风浪。让门徒们进一步认识他的能力,也让门徒们经历信心的锻炼。

B 一同来敬拜主

 33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 神的儿子。”

当彼得安全回来的时候,船上的人都拜耶稣基督,说他“真是神的儿子”。不仅是彼得对神认识更深了,船上其他观望的人也因此更加认识主更神一步,说他真是神的儿子! 

这节经文当中的“拜”字提醒我们应该如何回应我们的主我们的神! 他没有在患难中离弃我们,他来到我们的船上与我们同在,我们无论在顺境当中还是在逆境当中都有敬拜我们的主我们的神! 

总结和应用

这一次证道的主题是关乎逆境中如何操练信仰?我们要明白在逆境中主照样看顾我们,我们要勇敢凭信心走出去能经历主的拯救和同在,由此我们可以更加认识我们的神亲近我们的主并敬拜赞美他。

《福音500分》这本书的即将出版。不仅是我们教会在疫情期间努力打造网宣的总结见证,更将成为教会继续勇敢走出去的新的起点。

我想借助于这本书的封底题词中,苏文峰牧师提到「有创意,有活力」,赖若瀚牧师说本书「为华人教会的福音事工带来新的激情和动力」。我们实在需要在疫情的逆境当中,化苦力为活力,化害怕为动力,勇敢又有激情地走出去。愿我们人人家家都参与到传福音测预备和行动中。

【应用】教会给大家提供25分钟的福音布道文字稿,大家只需按照自己的思路稍作修改,用手机录成语音,然后配搭幻灯片做成录像即可。我们把做好的录像集中放在一起,也鼓励大家将做好的录像随时随地地发放出去。其它的工就暂时交给神!

信如逆水行舟不进则疑!让我们在疫情期间继续不断操练信仰,我们一同见证主,一同更加认主更深!

回应诗歌《勇敢走出去》

祷告结束!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