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的人生》(赖若瀚牧师)

主日信息

5-16-2021基督六家粤语部主日信息

主题介绍

早年高居在纽约畅销书的排行榜的一本书,就是由Stephen Covey所写的《成功者的几个习惯》(又或者是翻译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在台湾的翻译为《与成功有约》。

这本书畅销的原因那就是因为他归纳了一些成功人士他们经常有的、有意无意在他们的生命中有一些习惯(1 主动积极、2 、3 要事第一、4 双赢思维、5 知彼解己、6 综合统效、7 不断更新)

第2个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是说做每件事情的都要有一个目标在前头。那个目标先在我们的脑海里面,我在脑海走一遍甚至把它写下来成为一个蓝图,然后实际操作的时候就不会有太多的惊讶,就能够增加工作的效率。意思是说所有的事情都要在心智上有第一次的创造,这个叫Mentle First Creation,然后按照第1次的创造那再重复一遍就有了实际第2次的创造,就是physical second creation。

以终为始,其实是适合在人生的各个层面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应用的想法。以建筑为例,在建筑一个房子之前那一定要有详尽的蓝图,什么时候做什么,每个细节都不能放过,然后就根据这个来施工,按部就班就可以完成,这个建筑就不会有什么的意外发生。第二我们来看创业。创业如果要成功的话一定要确定你要卖什么产品,做什么服务,达到你的营运目标,然后你就要筹资金、研发,生产、作业,然后行营销、人事、厂房等等的资源准备,然后才能够努力向前。太多的企业因为没有很实际的以终为始的概念,所以到最后,他们没有办法达到他们要达到的目的。譬如说出门旅行,如果有一天,你跟你的小孩说,“小孩,我们一起去旅行好不好?”小孩说,“好,好!”,孩子问“要去哪里呢”,你回答“不知道”,孩子问“要住那个宾馆呢?”,你回答“不知道,先上车,我们边走边瞧吧!”你的孩子那一定心里面非常的惶恐担忧,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你的目的地在哪里。

所以我们以说在很多的层面都有这个以始为终的这个原则,在属灵上面也没有例外。属灵上面我们一定也要以终为始来过我们的人生。太多的人那好像哥林多教会的人,吃吃喝喝,因为明天就要死了,他们没有没有明天以后的目标,他们只是吃喝快乐,然后突然间他的人生结束了,一事无成。今天的我要用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耶稣所讲的一个比喻,他提到了这个以终为始的人生。我们应该怎么用这个人生观来掌控、主导我们的人生呢?

马太福音25章1~13 十童女的比喻以及解释

1“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 2 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 3 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 4 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 5 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 6 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 7 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 8 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 9 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 10 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 11 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 12 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13 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马太福音25章1-13

犹太人的婚俗的背景就是在结婚的那一晚那新郎要离开自己的家,由伴郎陪着他到新娘的家里去,新娘的那一方的也要打发童女去迎接等候新郎,接新郎到新娘的家,那个时候大家就一同的欢呼,开始婚礼和婚宴。以前是接新郎,今天很多的传统都是接新娘,很多接新娘的搞很多花样,把那些接新娘的那些伴郎俩都很尴尬,有时候甚至惨不忍睹,这个是亚洲比较常见的情况。

主耶稣讲解的比喻呢有他的上下文。马太福音25章有三个比喻。一 十个童女的比喻,二按才干领受银子的比喻,三 绵羊与山羊的比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主耶稣再来的亮光中过今世的生活”。“十个童女”叫我们警醒预备,“按才甘肃银子的”要我们良善忠心,“绵羊跟山羊”要我们面对末日的审判。

这三个比喻都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将人类做二分法,分成两个极端:聪明的童女和愚拙的童女,良善忠心和又恶又懒,绵羊义人和山羊恶人。这个是二分法的特点,没有中间的路线,没有人可以说我又不聪明我又不愚拙我就是中间,它不是像IQ这样分布。你要么是良善忠心要么是又懒又恶,是义人还是恶人,很清楚的划分。

我们现在来看看怎么解释童女的比喻,比喻里面的“童女”,“油”,“新郎”有没有代表的意义呢?

我们看一些的比较常用的一种方式来解释这个比喻,“童女”就是信徒,“油”就是圣灵,“新郎”就是耶稣,“半夜有人”就是天使,天使就报讯说新郎来了,聪明的就是得胜的信徒,渴慕追求;“愚拙的”就是失败的信徒,生活随便。我们看这个解释“油”的问题,“油”如果是代表圣灵的话,这样的解释可以不可以?我们等一下来一起看。

两组童女的异同

先讲他们相同的地方,她们身份相同,都是童女;她们目的一样,都是等候新郎;她们配备一样,开始的时候有灯有油;他们人性的需要也一样,新郎迟延还没有来的时候他们都睡着了。再看他们不同的地方:名称有不同,身份都是童女,但在他们的身份前面加了“聪明”和“愚拙”;心态不同,愚拙的的他们没有根本没有想到新郎会迟,聪明的他们心态就是做更多的准备;结果不同,愚拙的结果就是新郎来了他们就发现自己的油不够了,然后就跟聪明的来借,聪明的说恐怕不够呢我们,你自己去买吧。他们去买了以后就有第2个结果了,当他们买好油了再来的时候门已经关了,所以他们就没办法进去和主人享受快乐。

很明显的我们看见有相异的地方,聪明的和愚拙的是指什么呢?我们知道在旧约里面的智慧文学,智慧文学讲的就是聪明就是智慧,愚拙就是愚昧。智慧人和愚昧人在箴言、传道书、诗篇里面也有,都是指的跟神之间的关系,聪明的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愚昧人跟主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我们一直的延伸到新约的时代,耶稣用聪明的和愚拙的其实也是有这个背景的。所以基本上就是他们跟神之间的关系来断定他们是聪明的还是愚拙的。我们现在来看那个“油”可不可以代表圣灵,其实有一点困难。这个比喻“油”如果是代表圣灵的话,那是“圣灵”是可以借的吗?圣灵是可以买的吗?如果你这样看的时候,你最好就是不要用“油”代表什么,甚至于“新郎”代表什么,“童女”代表什么,要以它为一个整体的一个观念来思考,整体的这个比喻这个教导不需要用代表的那种方式。

新郎延迟的来到

守时是美德,新郎为什么迟到?

我们看比喻那有时候我们也要了解,比喻是讲的人的特异的布置,其实新郎迟到是主耶稣的特异的布置,他就是要凸显童女们是聪明的还是愚拙的,如果新郎没有到,他们十个都欢欣喜地迎接新郎,那就没有显示他们为迟到情况到来做的安排,所以这里不是美德与不美德的问题,而是凸显他们到底是聪明的或者是愚拙的。我们可以不可以把这段经文的主题定为幸福的警醒等候主再来呢?很多人大概也就是觉得他收获这一点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严谨一点人去看这段经文的话,这段经文的其实不单单讲警醒。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主耶稣再来点时候,你最希望自己正在做什么事情呢?你是不是希望你能够唱诗班,唱的时候主耶稣就来了,然后你被提出来了,你就见到主了,主问你在做什么呢,你说喜欢我刚才在赞美敬拜你。哇,太美了太棒了,主就在这个时候到来。又或者是传道人,在讲台上讲到的时候主来了,又或者是你好好事奉的时候,主耶稣来了。如果主耶稣再来的时候你在做什么是有实际的影响的话,主耶稣再来的时候全世界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的是在睡觉的。那那些人的就注定要被主责备的,如果这样的话,真的不公平,那么主耶稣来到时候应该选择在美国时间来呢?还是在中国时间来呢?一定有三分之一的人都在睡觉。所以这个的问题不是说叫你不睡觉,而是你有没有预备,聪明的跟愚拙的分别在什么地方呢?不是在于他们不睡觉,而是有没有预备。

预备

我用电脑,只会用一些功能,没有能力在电脑出了问题的去修理的。感谢神,一直以来有一个弟兄也是一位牧师能帮我这方面的问题。有一次我的硬盘出问题,我就请他来我家里,修了一段时间也修不好,请教高人指点也还是修不好,最后整个硬盘的就报废了。我最心痛的不是要买一个新电脑,而是硬盘里很多的那个资料没有备份,也没法弥补。从那次开始,我又学习了一个很好的备份的习惯,当然现在有cloud,但是你也不知道哪一天电脑发脾气就不合作了。

我们最后看新郎的严峻的对这些愚拙的童女说“我实在的告诉你,我不不认识你们”。这个看起来有一点过分,但是比喻就是把一些强烈的对比放在里面,让听众突然脑洞大开,清楚讲的人到底是什么意思。

比喻的结语

这个比喻的结语就是“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整个比喻的主题其实是警醒加预备,3、4、10节也有“预备”关键字,这个不在意他们打盹睡觉,而是聪明的预备好了。

愚拙的童女的人生观

他们没有看重性新郎随时要来或者是会延迟,所以没有将灯油预备好,他们不在于灯油是否充足,又或者是认为在新郎来的时候可以做出一些补救,但是他们算错了。他们用现在去规划将来,甚至没有计划将来怎么样。只活在眼前,活在当下,没有用将临的目标为指导今世的生活。他们没有用很重要的新郎要来的事情来主导今天。今天就是现在享受一番再说,反正新郎也不一定会延迟来很可能不会延迟,所以这就是愚拙童女的人生观。

比喻的主题:聪明童女的人生观

聪明童女的人生观就是我们开始所说的以终为始的人生观。

最近疫情再印度和台湾都有爆发,我们也不知道东南亚现在影响了多少的国家,在美国也不能说掉以轻心,虽然最近CDC说大家打针了就可以不戴口罩,再加上加沙地带,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战争冲突。我们是不是也一直都觉得主耶稣基督有一天会快来了?就是圣经所说的战争瘟疫天灾,这些事情有没有提醒我们主耶稣也快来了。

我有一个很熟悉的一个长老在菲律宾,他40几岁的一个儿子,因为COVID-19离开了,很突然!弟兄姐妹们,我们都没有办法知道什么时候这个死亡会临到我们的身上。你预备好了吗?你做一个聪明的童女还是愚拙的童女?我们要怎样来面对将来?以终为始的这个人生观是非常的重要,信徒当警醒预备。还有要用这个目标来主导现今的生活。警醒然后预备。不单单是不睡觉的那种警醒,乃是预备好。预备好了以后你就可以安睡,无论主耶稣哪一个时候到,你都可以说,主啊,我预备好了。

“以终为始”的人生

第一个我要问大家你是不是已经接受主耶稣作你的救主?你们如果看这个比喻,其实跟主耶稣有关系的,他们就是聪明的童女;跟主没有关系的,就是愚拙的童女,主说我不认识你。关键就在你认不认识主耶稣?你跟主耶稣有没有实际关系,就是相信接受他。如果我们在这有原来没有接受耶稣的,我真的盼望你能够接受主,这个门的就为你而开。当这个门为你而开的时候,你就可以被接进到这里面。门外面的是黑暗,门里面的是光明;门外面的是冰冷门里面是温暖;门外面是哀哭切齿门里面的高兴。你愿意接受耶稣做你的救主吗?你只要接受自己是罪人,接受主耶稣为你的罪负上十字架的舍身,相信他。他会给你一个崭新的人生。

第二个问题:你愿意用“以始为终”的模式,用主再来的盼望来主导你今天的生活吗?以前我飞的很多,最近因为COVID-19的原因,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到处飞。但是我感谢主,虽然没有到处飞,我整个的策略是去录影,多做一些视频,帮助更多地区人的需要。以前呢,有一位达拉斯神学院的老师,我曾经跟他一起去过中国、去过香港、去过台湾、他的一些公司请我去做翻译。那个时候他介绍我的一本书《Overcoming Jet Lag》,这本书介绍的方法是以最终级的那个地方去调整。出发前的调整生理时钟为你要去的那个地方,出发三天之前用食物按照那边的饮食习惯吃,上飞机的时候就调整你的手表,用那个目的地的那个时间去吃饭睡觉,配合一些药物来控制你的睡眠周期。总而言之就是用你去的那个目的地的时间去主导你今天要做什么,如果目的地是白天,飞机上所有人都睡觉,你还是不要睡觉,如果目的地是黑夜,所有人的都在点灯玩,你也要睡觉。这个就是以终为始。以目的地去主导的今天的生活,我们知道,很多时候我们说“始”也重要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搞不清楚你要去哪里,你走100步走1000步也没有用,因为你找错了方向。

人生四种要做的事

当我们“以终为始”的一种的人生观来指导我们自己的时候,你要认清楚你人生要做的事,哪一个是最重要的一个最迫切的?人生有四种要做的事:第一种是基本不得不做的事,比如吃饭、睡觉、工作、照顾儿女,这些都是不得不做的。有人对因为要赚钱所以他不得不上班,有人问他你喜欢你的工作吗?他们的标准的回答是“it’s just a job”,意思是不喜欢也得做,因为是不得不做的。吃饭睡觉也都是一样;第二种是喜欢做的事,有人喜欢唱歌,有人喜欢上网,有人喜欢购物,有人喜欢看看球赛,如果你喜欢做的跟你基本要做的事刚好相同的话,比如你喜欢唱歌,而且是一个职业歌手,那就是如鱼得水,我喜欢写东西,我现在所做的也是有写东西的这个部分,那我就很高兴,我自己觉得神给我和我喜欢做的也是我现在的基本要做的事,感谢主;第三个就紧急要做的事,报税了,交租了,交功课和project,老板临时要你加班了,这些都是紧急要做的,还有一件紧急要做的,比如说太太要你倒垃圾,这个是紧急要做的,立刻要做你不能拖到明天,要不然很可能会因为出问题的;第四最重要的事,不一定很紧急的,也不一定你喜欢的重要的事你可以拖延的,譬如说灵修、事奉主、照顾年纪大的父母,这些都是不紧急,但是很重要的,如果错过了再去弥补就很困难,譬如说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你不陪他们,后来你有时间了你要陪他们,他们也不要你陪。

所以这四种的事情,其实最重要的重要的那个事情,将最重要的是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the main thing is to put the main thing the main thing”,意思是说你知道你自己最重要的是是什么的。曾经有一位的讲师,开了怎么去管理时间一个讲座,他在管理时间的这个讲座里面用了一个示范:拿了一个玻璃瓶,又拿了一块石头,那个石头刚好可以放到玻璃瓶里面去,他放进去了以后他就问在坐的人,这个瓶子现在满了没?“还没有”,他就拿了一些碎石倒进去摇到碎石到了瓶口,然后他再问这个瓶子现在满了没,“还没”,然后他又拿一些的沙定倒进去瑶,摇到瓶口不能再装了,然后他再问现在这个瓶子满了没,“还没”,大家说,“还可以倒水”。倒了水了以后真的连一滴水都不能再倒了,这个瓶子满了。那么他带来一个什么的提醒?后面就有一个人了就举手了说,“我懂了我懂了,虽然与我们事情很多,但是如果我们摇一摇,我们也可以多做一点事”,全场就哄堂大笑。老师说,“我今天不是要教你怎么能多做一点事,而是教你要做最终要的事”。“not do more thing, but do the right thing”,你的大石头一定要先放,如果把些沙石先放进去,到最后你的大石头就没有地方去放,你们同意吗?

再举一个例子,你要跟你的家人要去一个地方两个礼拜度假,你一进去那里觉得这个房子太简陋了,还不能够好好的享受,然后你就到处去找新的电器、床、椅子、窗帘,然后装潢布置,觉得蛮舒服,这样用了一个礼拜,你还有一个礼拜的假期。你花了一个礼拜布置,到最后你只可以享受一个礼拜,你觉得划得来吗?你觉得这个人是不是头脑有点问题,花那么多的钱和一个礼拜的时间去安排,最后享受只能享受一周。有时候我们的头脑也不清楚,为什么?你看有些人他也知道他将来在天国,他已经信主了,他也知道主耶稣给他一个永恒的生命,但是呢,他整个的人生投资在现在的这个课余的生活,这个短暂的一生的全部的力量为这个短暂的一生来投资,永远的居所,有没有投资呢?没有,你觉得这样是不是头脑有一点不清楚。除非你对你的信仰不清楚,如果你对于信清楚,你一定要为着你将来在天国里面的那些事来做准备,这个叫做以终为始的人生。

怎么做呢?可以的话,你就好好的投资在永恒,这个就主耶稣说的存财宝在天上,为永恒的事情做投资,不要为这个短暂的这个一生来做所有的投资,你不能把你的钱你带走,但是你可以预先把它送到天上去的,这个就是主耶稣说的投资,奉献给教会,给这个宣教的工作,用你的时间参与教会的事工,参与宣教的事。另外,你要自我增值,把自己的生命往属灵的方向追求,不是单单吃吃喝喝,只注意到肉身的需求,当然了如果可以来圣言读一点书就可以自我增值一下,原谅我做一点广告,这个也是为一永恒去投资。最后,如果神一直有一种呼召在你的心中,要你在教会里面多一点参与,甚至叫你放下你现在的工作,来参与与这个全职的事奉,你千万不要把这个呼召压下去,可能你已经压了很久了,现在是时候好好思考,求主帮助我们将最重要的事放在最重要的角色,这个就是以终为始的意思。信徒当警醒预备主再来,并以这个目标来主导现在的生活,千万不要只活在当下活在眼前。

期待的祷告(Joseph Bayly)

主啊,你的仆人马丁路德说,他的日历上就有两个日子,“今天”与“那天”。
这同样是我的心愿,我要为这那天,而活好今天。

HOC6主日聚会时间地点

主日聚会时间:

粵語部敬拜 9:00-10:15am 英粤堂(35479)
英語部敬拜 11:00-12:30pm 英粤堂(35479)
囯語部敬拜 11:00-12:30pm 国语堂(35461)
成人主日學 9:45AM-10:45AM 儿童堂(35483)
兒童主日學 11:00AM- 12:15PM 儿童堂(35483)

教会地址: